5例患者6台髋膝关节手术,山东专家现场技术传授黔江区中医院

2018-07-30 13:54: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重庆7月25日讯(记者 黄勇) “有没有头晕、呕吐?小腿胀不胀?体温怎么样······”今天早上,在黔江区中医院骨科病房,此次活动手术带头人、日照市中医医院骨伤四科主任林庆波反复询问每位患者术后反应,及时掌握术后情况。针对不同病情,林庆波都及时给予了科学合理的指导,从而让患者放心,让家属安心。此外,日照市中医医院骨科护士长范丽也和当地骨科护理团队走进病房,为患者开展术后康复指导。

日照市中医医院骨伤四科主任林庆波为术前术后患者做检查  摄影/卢骁

  林庆波表示,通过查房,所有患者术后整体情况不错,疼痛感以及引流量等都在正常范围之内,手术达到预期效果。那么,髋膝关节置换后应该怎么做?注意哪些事项呢?林庆波在接受采访时强调,由于手术后卧床休息,导致患者腿部血流速度变慢,容易形成血栓。这时,要求患者适当的进行抬肢锻炼,保证腿部血液正常流通,避免血栓现象出现。同时,要多喝水,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

山东省中医院骨科专家颜冰,日照市中医医院骨伤四科主任林庆波等专家正在开展手术  摄影/卢骁

日照市中医医院骨伤四科主任林庆波交待手术注意事项  摄影/卢骁

  23日活动正式启动后,他们来不及休息,便立即换上手术衣,一头扎进手术室。一天半的时间,山东省中医院骨科专家颜冰,日照市中医医院骨伤四科主任林庆波,对口帮扶专家、日照市中医医院骨科博士柏明晓等专家团队共计为5例患者成功实施了6台髋膝关节免费置换手术。

  手术时间长、患者病情复杂、术中不可预知因素多,这无疑给专家们增加了不少挑战与压力。但是,他们努力克服生理上和身体上的双重困难,以严谨细致的态度和精湛高超的医技,圆满完成每台手术。他们辛勤的付出和努力,赢得了当地医护人员的高度称赞,也获得了患者和家属的广泛点赞。

  在黔江区中医院手术室里,记者看到专家组成员各司其职,有条不紊。髋膝关节置换手术时间长,对技术有着严格的要求。在手术室,没有紧张的画面和氛围,有的只是颜冰、林庆波两位主任与助手、护士简单轻松的交流以及手术设备嗡嗡的运转声。主刀专家熟练地操作着手术设备,麻醉科于鹏、器械护士李申志等人配合娴熟,负责注射麻醉,手术器械的递送、消毒以及术后包扎等工作。

日照市中医医院麻醉科副主任医师于鹏正在为患者注射麻醉药物  摄影/卢骁

日照市中医医院器械护士李申志正在整理手术器械  摄影/卢骁

  每台手术他们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敢有丝毫的大意。髋膝关节置换手术平均每台手术2个小时左右,有的甚至长达三四个小时。为保证手术安全、顺利开展,不让患者和家属久等,专家团队的午餐就在手术室的休息室里简单扒上几口盒饭。利用吃饭的时间,专家们还在讨论患者病情,并向当地骨科大夫交流手术过程中点滴,毫无保留的传授经验。山东专家的这种敬业精神,深深打动了黔江区中医院医护人员。

  “自从今年3月份,日照市中医医院对口帮扶我们医院以来,柏博士来到我们科里,带来了先进技术和理念,也为黔江贫困群众带来了髋膝关节免费置换这个好项目。此次活动,山东医疗专家亲自手术,我们现场观摩和学习全部手术。同时,专家们也毫无保留的为我们讲解了手术技巧和注意事项,真的获益匪浅。”黔江区中医院骨伤外科主任孙勇表示,通过学习,提升了医院医疗技术水平,为接下来开展此类手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非常感谢山东的各位专家!

日照市中医医院骨科护士长范丽和黔江区中医院骨科护理团队进行交流  摄影/卢骁

范丽带领当地医院骨科医护人员为患者开展术后康复指导  摄影/卢骁

  今年72岁的汪兴顺老人,家住黔江区金洞乡杨家村。10年前,出现膝关节持续性疼痛,左膝关节活动受限。得知此次活动前期筛查组去当地开展筛查,家人第一时间为老人报了名。对口帮扶专家、日照市中医医院骨科博士柏明晓经过耐心细致的检查,汪兴顺顺利通过筛查,可以手术。7月24日下午1点30分,汪兴顺走进手术室,日照市中医医院骨伤四科主任林庆波亲自操刀手术。历时近2个小时,手术顺利结束。今天早上查房时,老人术后情况一切正常。“真的特别感谢山东专家,为我父亲治好了腿。以后就可以正常下地走路了,我们特别高兴。”老人的儿子汪徐洪在接受采访时激动地说道。

  截至记者发稿时,林庆波带着医护团队依然奋战在手术台上。据了解,接下来还有4例双髋双膝患者共计8台手术需要开展。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