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现场: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炳勇

2022-11-15 15:31:5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我代表省药监局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药品监管工作、共同致力于药师队伍发展的各位领导、专家、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出席大会的各位嘉宾、学生代表致以诚挚的问候!
  人才是发展的基础和保障。药师是保障公众用药安全不可或缺的专业技术人才,也是医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山东省药监局高度重视药师队伍建设工作,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强执业药师的培养与使用。一是持续实施执业药师人才培养计划。连续四年指导中国健康传媒集团等单位举办山东省执业药师人才培养启动大会,鼓励优秀人才考取执业药师并注册执业,省内规模前10位的药品连锁企业,每年培养的执业药师超过千人。二是持续强化继续教育。规范继续教育组织模式,提高执业药师学习的积极性和接受继续教育的便利性,提升执业技能和药学服务能力。三是持续完善服务管理。实施执业药师注册、手续变更网上办理,每年组织注册管理机构、市场监管部门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和研讨,为更好的管理执业药师、发挥执业药师作用出谋划策。四是持续开展学历提升工程。实施执业药师能力与学历提升工程,依托山东大学雄厚的药学专业实力,采用网络教育教学模式,提升执业药师队伍总体学历层次和综合素质,已累计培养药学人员4万多名。目前,全省具备执业药师资格的人数已达10.3万人,注册有效期内的5.3万人,每万人口注册执业药师数为5.2人,注册人数、每万人口执业药师数等指标位居全国前列。药师队伍的发展壮大,为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的规范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为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发挥了积极作用。
  省药师协会作为专业性社会组织,坚持以服务全省广大药师、推动执业药师队伍建设为己任,主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创新继续教育组织管理模式,广泛开展学术交流和药学服务活动,积极参与社会共治。一是创新工作思路,立足全省执业药师队伍发展实际,扎实推进执业药师继续教育管理工作。二是依托专业化优势,广泛组织药学学术交流活动,为全省执业药师提供学术交流平台。三是立足服务社会,组织开展安全用药公益科普活动,多种渠道宣传普及安全用药知识。四是加强示范引领,在全省组织开展“最美药师”评选活动,树立药学服务模范,提升药师社会形象和职业荣誉感。多年来,为促进我省药师队伍建设、医药产业健康发展和人民用药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
  今年,省药师协会立足山东实际,探索建立激励机制,设立“药师成长奖学专项基金”,创新实施“药师成长奖励计划”,加强对我省药学后备人才的培养,从源头上提升药师队伍能力素质和学历水平。这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好事、善事,是我省乃至全国首个由药师协会设立、专门为药学专业本科在读学生提供奖励的系统性人才培育促进计划,目的是引导更多优秀人才积极报考药学专业、加入药师行列,促进我省药师队伍高质量发展,充分体现了我省社会各界爱才、育才的浓厚氛围,也充分体现了省药师协会作为专业性社会组织,主动担当、主动作为,积极投身公益事业的高度社会责任感。本次大会既是药师成长奖学基金表彰奖励大会,也是药师成长奖励计划的启动仪式,相信奖励计划的实施必将为山东省药师队伍的建设和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在此,也希望受到奖励的同学们常怀感恩之心、常存奋进之志,坚定理想、自强不息;踔厉奋发、惜时有为;再接再厉、笃行不怠,在药学领域攀登进取,以实际行动助推我省由医药制造大省向医药创新强省转变,更好助力“健康中国”“健康山东”建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著名声乐教育家金铁霖同志因病逝世,享年83岁

    [详细]

    11-15 15-11中国音乐学院官微微信公号
  • 国际人士积极评价中国适应气候变化行动

    新华社埃及沙姆沙伊赫11月14日电(记者姚兵沈丹琳)在埃及沿海城市沙姆沙伊赫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期间,与会者对中国今年上半年发布的《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2035》(简称《适应战略2035》)表示赞许,期待中国与世界分享适[详细]

    11-15 15-11新华网
  • 调查:更多德国人动用储蓄应对生活成本危机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物价上涨等因素导致不少德国人面临生活成本危机。14日发布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越来越多的德国人动用储蓄来维持生活水平。据德新社援引调查结果报道,调查对象中,50%承认在过去6个月里动用过储蓄以维持现有生活水平;35%预计自己的收入将不足以维[详细]

    11-15 14-11新华社
  • 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宣布将捐出其大部分财产

    中新网11月15日电综合外媒报道,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计划在有生之年捐出其大部分财产,用以应对气候变化,在社会及政治分歧深化的当下促进人类团结。根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BloombergBillionairesIndex),贝索斯的身价约为1240亿美元,位列世界富豪榜第四。2020年[详细]

    11-15 14-11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