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黄河:山东省“药师成长奖励计划”在济启动,全省具备执业药师资格人数已达10.3万人

2022-11-18 11:59:34 来源: 新黄河 作者: 曹茜

  新黄河记者:曹茜
  11月13日,由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指导,山东省药师协会、山东省教育基金会主办,山东大学承办,山东中医药大学、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协办的山东省药师成长奖学基金表彰奖励大会暨药师成长奖励计划启动仪式在济南召开。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炳勇,山东省教育基金会理事长陈光华,山东省药师协会会长王杰、山东大学副校长易凡,山东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振国,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副校长刘传勇出席了会议。

  大会公布了第一批“药师成长奖学专项基金”的获奖名单,来自山东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的获奖代表上台领奖。

  “药师成长奖励计划”由山东省药师协会发起,旨在鼓励优秀学子积极报考山东省985、211等国家重点院校和省内重点院校的药学(中药学)专业,并引导他们毕业后积极加入执业药师队伍,从事药学专业技术工作。

  山东省药师协会“药师成长奖励计划”实施分为“萌芽阶段”和“成长阶段”两部分。2022年省药师协会出资设立《药师成长奖学专项基金》,委托省教育基金会为获奖学生发放奖学金。试点期间,基金面向山东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山东第一医科大学药学(中药学)专业大一学生,择优进行奖励。对获得奖励的学生,毕业后两年内报考并一次性通过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考试、同时于次年在省内办理注册进行执业的,将由省药师协会跟踪奖励,发放成长奖励奖金。
  “药师成长奖励计划”的实施,将从源头上提升执业药师能力素质和学历水平,促进山东省药学人才储备提升,为全面建设“健康中国”“健康山东”战略提供坚实人才支撑,切实将药学人才优势转化为药学发展优势。

  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炳勇
  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炳勇出席了大会并致辞。他指出,药师是保障公众用药安全不可或缺的专业技术人才,也是医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山东省药监局高度重视药师队伍建设工作,采取持续实施执业药师人才培养计划、持续强化继续教育、持续完善服务管理、持续开展学历提升工程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强执业药师的培养与使用,进一步推动我省药学事业高质量发展,推进我省由医药制造大省向医药创新强省转变,更好助力“健康中国”“健康山东”建设。

  山东省教育基金会理事长陈光华
  山东省教育基金会理事长陈光华说,执业药师是保障公众科学用药、安全用药的关键人才,事关人民生命健康,这是令人钦佩的创新性公益事业。山东省教育基金会在支持和服务山东省药师协会药师成长奖励计划的同时,共同促进全省药学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药师协会会长王杰
  山东省药师协会会长王杰表示,山东省药师协会自2006年成立以来,时刻牢记服务药师发展、服务医药事业、服务人民健康事业的初心使命,在政策宣贯、教育培训、学术交流、会员服务、药学服务、队伍自律等领域全面开展工作,以助力全省药师队伍成长,推动医药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根本任务。
  目前,全省具备执业药师资格的人数已达10.3万人,注册有效期内的5.3万人,每万人口注册执业药师数为5.2人,注册人数、每万人口执业药师数等指标位居全国前列。药师队伍的发展壮大,为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的规范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为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发挥了积极作用。

初审编辑:黄勇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