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行”让91岁抗战老人重获光明 避免截肢风险

2015-09-24 09:42:00来源:大众网作者:帅伟 林鹏

  林庆玉在医护人员的陪伴县准备进入手术室

  专家正在为老人进行白内障手术

  专家正在为林庆玉手足畸形手术做准备

  手术室医护人员正在与病房医护人员进行交接

  山大二院专家与莒南县人民医院领导来到病房探望林庆玉

  山大二院眼科主任张晗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手足外科副主任医师、医疗小组组长曹松华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莒南县人民医院院长张守仁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林庆玉三女儿林素玲向大众网讲述父亲遭受的痛苦,表达对医院以及专家的感激

  大众网记者 帅伟 林鹏

  家住莒南县板泉镇渊子崖村91岁的林庆玉老人,一直以来有两个心愿:被鬼子烧伤的手能够痊愈,眼睛可以重获光明。烧伤、白内障两项疾病,让鲐背之年的林庆玉饱受病痛的折磨。9月23日下午,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两位专家在莒南县人民医院医护人员的配合下,先后为林庆玉进行了白内障手术、手足畸形手术,既为老人送来光明,也让老人避免了截肢的风险。

  少年打鬼子被火烧伤 老年罹患白内障

  1941年12月20日,在山东省莒南县渊子崖村,英勇的村民用土枪、土炮、大刀、长矛、铁叉和铡刀,与1000多名装备精良的日军展开了整整一天的殊死搏斗,以牺牲147人的代价,歼敌121名。时年17岁的民兵林庆玉,和村民们一样,英勇抵抗日军,保卫家园。

  “爸爸参加渊子崖战斗时才17岁,鬼子进村后,爸爸抄起家中的木棍与鬼子打了起来,狠狠地朝鬼子腿上打去。”林庆玉的三女儿林素玲告诉大众网记者,恼羞成怒的日军把父亲和几位村民抓住,往点燃了的草堆里推。不肯屈服的林庆玉几次从火里跑出来,又被凶残的鬼子再推进去,鬼子妄图把林庆玉和村民活活烧死。被推进火中后,林庆玉身上的衣服几乎全被烧光,废了很大力气也很难将身上的火扑灭。趁着敌人不备,他跑了出来,逃到一户人家的猪栏里,在里面藏了一夜。鬼子走后,此时的林庆玉才发现,双手已经被严重烧伤,手指已经变形,再也无法伸直。随后几十年,病痛一直折磨着他,加上近两年手部感染,目前已经出现溃烂。

  年龄的增长,也让老人的视力开始变差。几年前,林庆玉发现看东西开始模糊。家里人以为是老花眼,就未太在意。直到两年前,老人不断告诉子女,无论远近都看不大清楚。

  病理结果符合手术要求 抗战老人接受免费手术

  今年8月31日,“光明行 手足情——抗战老区公益健康行”活动走进“中华抗日第一村”临沂市莒南县板泉镇渊子崖村。91岁的抗战老人林庆玉因为前期家中原因,未赶上专家的筛查。

  了解到老人的情况,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两位专家特意赶到家中看望老人。经过简单检查,专家认为有必要做进一步的检查治疗。征得家属同意,老人被接到临沂当地一家医院,进行细致检查。最终确认老人双眼患有白内障,基本复合手术要求。山大二院手足外科主任胡勇亲自为老人手部重新做消毒和包扎并提取病理。等结果出来确认没有问题之后,两位专家将约时间为老人实施手术。

  几天后,病理结果出来了。与专家预想一致,基本符合手术要求。因为前期用药不合理、治疗手段不当,老人病情持续加重。如果出现癌变,老人将有截肢的风险。老人之前没有进行心电图、血常规等项目检查,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领导研究决定,择期为老人实施手术。

  考虑到老人年龄较大,不宜乘车长途颠簸劳累,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与莒南县人民医院进行积极沟通,莒南县人民医院表示将全力配合。经过商定,决定于9月23日为老人实施白内障和手足畸形手术。9月22日,林庆玉老人在女儿的陪伴下来到莒南县人民医院,医院专门派人为老人办理住院手续和术前准备工作,确保手术顺利进行。

  莒南县人民医院院长张守仁告诉大众网记者,感谢山大二院支援,莒南县人民医院能够为老人手术,既是荣幸也责任重大。医院决定为老人免费手术,术后康复也会予以帮助。

  两地医院齐心合作 两项手术先后顺利完成

  9月23日上午,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眼科主任张晗与手足外科副主任医师、医疗小组组长曹松华准时来到莒南县人民医院。稍作整顿,两位专家随即赶赴手术室,准备为林庆玉进行手术。

  下午14时许,老人在护士的陪伴下进入手术室。严谨的专家未有丝毫懈怠,积极做好术前的准备工作。首先由山大二院眼科主任张晗为老人实施白内障手术。考虑到老人听力不好,张晗主任耐心和老人家属讲解手术的过程,由老人家属和老人进行沟通,缓解老人的紧张心理。白内障手术过程非常顺利,大约20分钟后手术成功。随后,由山大二院手足外科副主任医师、医疗小组组长曹松华为老人实施手足畸形手术。老人手部已经出现溃烂,最佳的治疗办法是做植皮手术,需要从老人胳膊上取皮补到感染的手部,确保手术的效果最大化。经过精心治疗,手术也圆满完成。

  “虽然老人瞳孔比较小,给手术造成一定麻烦,但是手术比较顺利,”山大二院眼科主任张晗告诉大众网记者,事先对一些可能风险都做了很全的方案,让手术能够顺利进行。张晗提醒,术后要关注老人反应情况。

  山大二院手足外科副主任医师、医疗小组组长曹松华说,老人右手背创面,一直未得到合适治疗。因此这次手术主要进行清创、植皮手术,从老人手臂上取下一块4cmX2cm的皮,进行地很顺利。如果效果较好,一周左右就能成活。今后老人要注意预防感染。

  摆脱手部困扰 重见光明的愿望终于实现

  下午16时40分许,老人在医护人员的护理下由手术室转入病房。手术室医护人员与病房医护人员进行了交接,详细交代了老人的情况以及需要密切注意的事项。

  “老人家,现在有没有感觉不舒服啊?”张晗靠近老人耳朵,了解老人术后感受。“没有,感觉没啥不舒服的。”林庆玉说。“真的非常感谢山大二院、莒南县人民医院和两位专家,让我父亲在这么大年纪的时候,还能实现看清楚的愿望,避免截肢的危险。”老人的三女儿林素玲激动地告诉记者。

  山大二院两位专家张晗和曹松华告诉大众网记者,手术非常成功,也向医护人员和老人家属交代了术后注意事项,提醒他们今后要定期进行复检。老人手术的完成,标志着“光明行 手足情—抗战老区公益健康行”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