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甲大医院的县域探索

2013年12月30日 15:10作者:来源:大众网

中心院区床位瓶颈凸显,病号上门却收不进病房,不仅加剧百姓“看病难”顽疾,而且制约三甲大医院的自身发展。驻济三甲大医院纷纷走出城市下乡“结亲”,优势医疗资源加速下沉基层。产业链的拉长和服务面的拓展为基层百姓带来利好。

  中心院区床位瓶颈凸显,病号上门却收不进病房,不仅加剧百姓“看病难”顽疾,而且制约三甲大医院的自身发展。驻济三甲大医院纷纷走出城市下乡“结亲”,优势医疗资源加速下沉基层。产业链的拉长和服务面的拓展为基层百姓带来利好。

  10月13日-19日是我省卫生系统首个“服务百姓健康行动”义诊活动周。其间,省千佛山医院5支专家服务队,分头前往高密、阳谷、定陶、昌乐等地5家县域医院开展医疗帮扶。   

  实际上,除却此类统一部署,前述对口帮扶行动在驻济一些大医院早已实现常态运行。10月26日刚刚带队前往威海与当地市人民医院签署全面合作协议的省千佛山医院副院长于振海就提到,该院目前已与30多家基层医院建有不同类型的合作关系,每周都有多支专家服务队前往合作医院,开展义诊、查房、会诊、手术等帮扶行动。城市社区方面,该院则创建了省广电局门诊部和文东社区服务中心等基层服务终端。另有多家基层门诊部也已着手筹建。   

  省千佛山医院的新思维是驻济三甲大医院发展动向的一个缩影。一个日渐凸显的产业背景是,这些大医院中心院区的床位增幅,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基层群众不断提升的诊疗需求。比如省千佛山医院,尽管与两年前相比,开放床位总量增幅近倍达到1700多张,但“一床难求”的态势始终未得彻底缓解。这不仅使得局部的“看病难”顽疾加剧,而且也极大限制了医院的自身发展。驻济三甲大医院由此加速下沉基层,以期拉长产业链、提升品牌力、拓展服务面也就成为必然。   

  今年上半年,省千佛山医院就专门制定合作医院技术服务方案,对自2011年以来医院建立全面合作关系的30多家县级医院开展对口技术帮扶,旨在打造以“技术服务”为核心、各种医疗资源优势互补的健康服务链,以提升品牌影响拓展产业范围。同期,齐鲁医院青岛分院等分院区建设也明显加速。这些基层平台的搭建,在完善基层医疗服务窗口的同时,也使得知名大医院在基层区域有了可感可知的“形象展示”。以服务百姓为核心,大医院和小医院的合作也由此成为一种多赢的选择:大医院拓展品牌影响范围,小医院提升区域服务竞争水平,基层百姓收获实惠。 

  济南市电力医院是省千佛山医院的合作医院,该院王东岳院长坦言,电力医院作为一级医院,医务人员少,设备条件较差,对于疑难病例的诊断存在一定的困难。专家定期到电力医院坐诊,给电力职工及周边群众带来了看得见的实惠。同时,基层医院的疑难杂症患者定向转诊到上级合作医院,也为大医院专心攻坚疑难杂症提供了基础。正如省千佛山医院院长孙洪军认为,看病扎堆大医院现象的形成,很大原因就是基层医疗机构的初诊水平不高,使得大多数病人无序流向大医院尤其是高级别的医院,城市大医院不得不承担了大量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任务。

  长远而言,优势医疗资源向基层转移对整个医疗行业都影响深远:一级、二级医院等基层医疗机构,在大医院的帮扶下承担起初级诊疗的功能;大医院在基层医疗机构的“初诊把关”下专心攻坚疑难杂症——如此,医疗资源高效运转,百姓健康势必可获更多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晓琦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