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2008_雀巢>雀巢公司介绍

雀巢公司简介

    总部位于瑞士的雀巢集团,是世界上最大的食品公司,在中国有着长久的历史。一个世纪以来,中国消费者已经非常熟悉并信任雀巢品牌,因为早在上世纪的1908年,雀巢公司就在上海开设了它在中国的第一家销售办事处。雀巢是最早进入中国的外商之一,对中国有着坚定的承诺。八十年代初,雀巢就开始与中国政府商谈在中国投资建厂,并将其在营养品和食品加工方面的世界上顶尖的专有技术和丰富的专业知识转让给中国。1990年,雀巢在中国大陆的第一家合资厂开始运营,随后又建了多家工厂。雀巢通过利用本地原材料在本地制造同等高品质的食品,替代进口产品,帮助中国在这方面节约了大量外汇。现在雀巢在中国大陆销售的产品中99%是在本地制造的。

  在过去的十六年中,雀巢从瑞士对大中华区的直接投资已累计达七十亿元人民币。雀巢大中华区的总部设在北京,经营二十一家工厂,其中四家在上海地区、三家在广东省、四家在天津地区、三家在四川省、两家在山东省、一家在黑龙江省、一家在江苏省、一家在内蒙古自治区、一家在北京地区,还有一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2001年,雀巢在上海成立了上海雀巢研发中心。这一研发中心致力于应用科技和营养研究,并开发中国消费者喜爱的、适合中国人口味和消费能力的营养食品。

  2005年,雀巢在大中华地区的年度销售额达一百一十二亿元人民币,缴纳各项税款约十一亿元人民币。

  雀巢对大中华区庄严承诺:我们一定会和中国人民一起,为中国迈向灿烂的明天而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云南思茅现在是雀巢公司小粒种咖啡(最高品质咖啡)供应基地之一。为了营造这个基地,雀巢已经在此奋斗了17年,光是驻扎在思茅地区的外籍农业部经理已经是第五任了。雀巢与当地政府签订了一个长达14年的协议。雀巢承诺:按照美国现货市场的价格收购咖啡,作为农民利益的保障,上不封顶,而下设最低收购价格。同时雀巢提供技术人员、种苗甚至免息农具贷款,并承诺不拥有土地,不拥有固定资产。

  1992年,雀巢(中国)公司农业部正式迁到云南思茅,先后5任老外与中国本土的农艺师们一起,向当地农民传授水土流失控制、环保、病虫害防治以及高产优产技术。与农民一起收获成长。1989年开始与中国农民打交道的雀巢已经有一套自己的方式。在雀巢(中国)公司农业部,农民们会得到一本印刷很简单的咖啡种植小册子,里面的文字也很简单,大多数都是详尽的示范图,这是雀巢专门提供给农民学习用的生产手册。尽管雀巢的收购要求极为苛刻,但是农民也知道,雀巢愿意为最好的质量支付最好的价格。农民也学会了自觉按照雀巢农艺师的教授,严格履行雀巢的要求。从拒绝剥落式采摘和机械化采摘,必须一粒粒手工采摘开始,咖啡经过了脱皮、发酵、清洗、浸泡、晾晒、脱壳、分级等步骤之后,才能包装运输给东莞的生产企业。而为了保证在运输途中监控到位,雀巢公司选用卡车5天5夜的长途运输,因为火车运输中途转车会出现很多不可控因素。

  雀巢农业部的另一个任务是帮助农民作规划,为大中小各种规模的咖啡种植场提供成本核算,提供各个种植区的产量预测,减少农民的风险。当地农民流行一种说法,最好的咖啡卖给雀巢,雀巢不要的再给其他买家。除了价格因素,还因为雀巢赢得了当地人的信任。中国最早生产速溶咖啡的麦斯威尔咖啡分公司曾经与雀巢一块来到这个地方,但是考察了当地情况之后,就再没有下文。雀巢为了说服当地农民从地里拔出祖辈种植的玉米,改为种植三年才能长出樱桃一样鲜红果实的咖啡树,雀巢公司做出承诺并恪守至今。17年的努力正在产生回报。现在雀巢公司在中国的销售额已经超过100亿人民币。云南咖啡已经成为国际买家的新宠儿。但是朴实的农民却依然坚持把最上乘的咖啡豆卖给雀巢——这家手把手教会他们种植咖啡的老外公司。现在麦斯威尔再次出现在云南的咖啡采购市场上,却失去了与当地农民一块成长的机会。

  1874雀巢鹰唛炼奶是香港第一个注册商标。

  1908雀巢在上海开设贸易办事处。

  1920雀巢产品有限公司在香港成立。

  1982台湾雀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

  1984雀巢第一家办事处在广州成立;

  1987雀巢第一家合资公司——双城雀巢有限公司成立(黑龙江省)。

  1990双城雀巢有限公司投产。

  1992雀巢牛奶香港有限公司成立;东莞雀巢有限公司投产。

  1996在这一年又有六家工厂投产;雀巢中国总部在北京成立。

  1999在上海与太太乐集团合资(雀巢占80%的股份)。

  2000建立雀巢大中华区业务架构(中国大陆、香港、澳门、台湾)。

  2001在四川省与豪吉集团签定合资协议 (雀巢占60%的股份);在上海成立雀巢研发中心。

  2002豪吉合资企业开始运作。

  2004并购梅鹿在额尔古纳的牛奶工厂(内蒙古自治区)。

张敏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