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药化械执法办案技能竞赛圆满落下帷幕

2021-12-01 15:46:2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11月30日,由山东省药监局、省总工会联合主办,山东省药监局执法监察局、省石油化学工会委员会承办,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协办的山东省第八届药化械执法办案技能竞赛团体决赛在济南成功举办,标志着历时半年多的赛事活动圆满落下帷幕。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景和以视频方式为团体决赛致辞,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省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于涛,省总工会党组成员、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蒋石宝等领导同志现场出席活动并为获奖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奖。

  山东省第八届药化械执法办案技能竞赛自今年4月底开始部署,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通过初、复赛的层层选拔,共有152名执法水平高、办案能力强的参赛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全省决赛,参加了最后角逐。竞赛决赛分个人决赛和团体决赛两个部分,分别采取笔试考核和现场竞答的方式进行,以理论知识考察和模拟执法实战等形式为主。个人决赛于11月12日在山东七个赛区同时举办。按照各市参赛队员的笔试总成绩,淄博、济宁、济南、威海、东营、泰安、青岛、临沂八支代表队进入团体决赛。各支代表队现场听题答题的精彩表现,向公众展现了药品监管执法队伍整体专业实力。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比拼较量,淄博市荣获团体一等奖,临沂市、威海市荣获团体二等奖,济南市、青岛市、东营市、泰安市、济宁市荣获团体三等奖。结合前期个人决赛中其他参赛队伍的成绩排名,省药监局区域检查第四分局和第三分局荣获优胜奖,烟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12个单位荣获优秀组织奖。在此前的个人决赛中,淄博市市场监督管理综合执法支队的魏志刚和淄博市张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王克超分别获得药品化妆品专业类别、医疗器械专业第一名,将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申报“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徐梦迪等19名、薛佳等131名参赛选手被分别授予“山东省药化械执法技能标兵”“山东省药化械执法技术能手”称号。

  自2007年至今,山东省药品执法办案技能竞赛已连续举办八届,参赛总人数累计近4万名,参赛人员覆盖省、市、县及基层监管所药品监管执法人员。本届技能竞赛全省共有6869名监管执法人员参与,创历届参赛人数之最。历届全省决赛中,共有13名参赛选手斩获“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或“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殊荣,各市组织的复赛中也相应设置市级“劳动奖章”等奖项若干。通过组织技能竞赛,培养出一大批执法经验丰富、办案能力强的监管执法人员,极大提升了执法办案能力,锻炼了监管执法队伍。山东省药品执法办案技能竞赛已经成为山东药品执法能力建设的闪亮品牌,在全国药监系统树立了标杆,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山东经验。
  今年以来,山东省药监局坚持党建引领,坚决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深入践行“人民药监为人民”理念,大力实施“安全提升”“鲁药振兴”“铁军锻造”三大工程,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整体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特别是国办《关于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印发以后,省药监局聚焦提升办案水平、锻造“药监执法铁军”,以赛促训,比学赶超,争先创优,把执法办案技能竞赛精心打造成为党建和业务融合、队伍和能力提升的重要平台。
  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此次竞赛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接续创新、开拓奋进,不断深化执法办案技能竞赛品牌创建,完善药品监管执法体系,提升药品监管执法能力,锤炼药品执法过硬队伍,全力以赴做好新时代药品执法工作,为药品监管工作大局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初审编辑:黄勇

责任编辑:唐克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