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药监局举办第三期“局长恳谈日”活动

2021-07-14 10:21:4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山东省药监局在济南举办第三期“局长恳谈日”活动。来自相关处室、区域检查分局以及直属单位的10名年轻干部职工聚焦党建工作、药品监管和服务产业发展,说出对党的心里话,剖析工作难点,为更好地服务药监事业、医药产业贡献智慧。山东省药监局局长于涛主持活动并讲话。


图为活动现场。

图为活动现场。


  几位青年干部职工结合自身实际,分享了学习“七一勋章”获得者先进事迹的心得体会,阐述了将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的具体感受。“学习优秀党员的事迹,我找到了自己差距,工作中不再畏手畏脚。”“我们与海关部门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以党建合作为杠杆,撬动‘监关’业务合作,加强对进口、出口医疗器械的监管。”“党建工作不仅仅是组织一次活动、进行一次宣誓,而是真正把党的精神融入到工作。在分局的工作回想起来只有‘团结’。党支部就像一块磁石,把我们凝聚在一起。”


  除了谈党建,药品监管业务也是大家的关注点。“我们把检查的首次会开成法规的宣贯会,末次会中除了反馈问题,还帮助企业负责人找解决办法。”“我们制定的政策应有前瞻性、连续性,不能让企业的相关投入由于政策原因打水漂。”“分局与地方政府、监管部门的合作还不够紧密。”“企业对不良反应/事件监测的重视程度不高,甚至因为不了解而害怕上报或者不知哪种该上报。”恳谈活动中,有人带来了半年监管工作的成绩单,有人分享了工作中的好经验,有人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好主意,青年干部职工直言不讳、畅所欲言,谈感受、谈体会。


  “与江浙沪先进省份相比,创新医疗器械产品还需加强,但是人才是个制约因素。”“要想办法提升创新医疗器械的市场占有率。企业唱戏,政府搭台,如果产品能纳入医保,对企业来说是个很大的激励。”几位青年干部职工立足产业实际,深入分析与先进省份的差距,找出制约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原因,为促进医药产业发展提供自己的思路。


  “今年的工作量比去年增加不少,是否在可承受的范围内?”“办案是分局的短板,要联系相关单位对他们提供一对一的帮扶。”在干部职工发言的过程中,于涛也逐一回应大家提出的问题,不时提出解决方向和工作思路。


  在听取了大家的交流发言后,于涛指出,这次恳谈会开得质量高,大家既深入分享了工作经验、心得体会,也用心提出了解决问题的路径和方法。她表示,做好药品监管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从压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政府属地责任三个维度抓好工作。一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要加强对企业的法律法规宣贯力度,运用好考试评价、信用评价、处罚到人、内部吹哨人等措施,形成一整套系统的解决办法,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二要强化监管责任。要进一步强化监管责任心,切实提升监督检查水平,既要注重检查数量,更要注重检查质量,绝不能让检查走过场、流于形式。要加强能力建设,借助集中培训、实战演练等形式,依托智慧监管和大数据,不断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三要落实属地责任。要研究出台药品安全党政同责制度,推动党委政府落实属地责任。要主动加强与地方政府和市级市场监管部门等密切配合,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形成服务地方医药产业发展和药品安全监管的合力。


  据悉,局长恳谈日分为“药品监管恳谈日”和“干部职工恳谈日”,其中,“干部职工恳谈日”活动,由局长与药监干部职工进行集体沟通交流、谈心谈话,听取意见建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唐克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