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亮出鲁药振兴“三大计划”

2021-02-03 11:06:57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杨润勤

  2月2日,记者从全省药品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获悉,我省将实施“鲁药振兴”工程,大力推进医药产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不断擦亮“品质鲁药”这一金字招牌,打造山东医药产业发展新高地,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相辅相成、良性互动。

  “药械创新”计划。指导各地搞好医药产业发展规划,结合各自优势,走差异化竞争、特色化发展道路。进一步优化药械化审批流程,推进阳光审批,做到以公开促公正。鼓励企业组建产学研医协同创新平台,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应用。依托省内外高校、科研机构,与知名创新企业联合研发,形成更多创新成果、拳头产品。出台更多优惠政策,将山东打造为全国临床试验基地,吸引更多高品质仿制药和创新药物落户山东。

  “中药突破”计划。借助食药安委这一议事协调机制,支持道地药材产地成立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鼓励规模化、标准化种植养殖,实现药材保质、监管加强、集体增收、群众共富的多赢。

  加快中药材地方标准建设,修订完善《山东省中药材标准》《山东省中药饮片炮制规范》等。鼓励出台中药材种植团体标准,打造区域性道地产区基地。加快省级中药配方颗粒标准的制修订,以道地药材为主,支持中药生产企业开展新型饮片炮制方法和技术研究。要加强中药追溯体系建设,保证中药加工企业的大宗中药材来源质量可溯可控。

  “美妆山东”计划。用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等载体,开展多样化、多点位、面对面的宣传,提高公众安全健康用妆意识和认知水平。从质量上规范提升,开展儿童化妆品专项检查,继续推进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专项行动,加大集中交易市场等重点区域的监管力度,规范化妆品市场秩序。

  从产业上扶持做强,引导企业树立品牌意识,建立全生命周期的质量管理体系,打造一批质量标杆企业。健全高水平的公共检测服务体系,发挥省食药检院“国家药监局化妆品原料质量控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的优势,打造化妆品功效评价实验室,服务监管和产业。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杨润勤 通讯员 赵洪涛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