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让药品“智慧监管”再升级

2021-02-03 11:06:31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杨润勤

  “药品监管量大面广,‘人海战术’‘上门盯防’等传统手段,已难以适应监管新要求,迫切需要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监管效率,让‘智慧监管’再升级,切实赢得主动。”

  加强顶层设计。在现有信息化的基础上,建设完善“一个中心、一朵云,两个平台、两张网,四大板块、四项应用”的智慧药监体系,实现监管业务办理全程电子化。

  建好用好移动终端系统。一是疫苗、药品追溯监管移动系统。健全完善从药品生产、经营到使用终端的全链条追溯体系。二是移动执法系统。推动开发集数据查询、远程监控、检查抽检、执法办案等功能于一体的移动执法APP,减轻一线执法人员的压力和重复劳动。三是一站式服务系统。升级药监公众号功能,将科普宣传、投诉举报、咨询答复、审批查询汇集于一体;将全省4万家零售药店内嵌于公众号中,同时汇聚市民口碑、监管信息,共同评选出“示范药店”,形成显著坐标,既方便群众买药,同时推动药店诚信合法经营。

  深化线上研究。加快与国家药监局应用平台的数据对接,实现上下游监管数据采集和信息共享,有力促进对药品网络销售等新业态的监管。建好省药品网络交易监测系统,探索非现场监管模式。

  推进监管科学研究。强化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将监管的难点、堵点优先列为研究的重点、突破点,联合开展药品安全党政责任落实、中药监管、创新监管手段应用、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等课题研究,为监管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杨润勤 通讯员 赵洪涛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