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山东药监人的抗疫故事 ——在抗疫阵地传播正能量的赵洪涛

2021-01-13 11:38:28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1月13日济南讯


  57小时40分!医用防护口罩“审评”最快速度,
  凌晨4:36——她们依然“在线”,
  ……

  这些反映药监人抗疫工作的镜头、声音、画面、文字等,一幕幕在媒体上迅速传播,在讲好药监故事、传递正能量的同时,也广泛科普用药用械知识,解开医用防护口罩的神秘面纱,给老百姓增添抗疫信心。
  从2020年1月27日到5月初,省药监局办公室的赵洪涛连续三个多月无休,加班加点,以她细腻的角度记录了一次次应急审批、应急检验、企业帮扶等药监人“舍小我、冲一线”的情怀和担当。
  讲好药监故事
  疫情就是命令,责任就是担当。接到停止春节假期、立即返回单位的通知后,赵洪涛迅速行动,大年初三一早便驱车二百多公里赶回单位,投身到抗击疫情的宣传工作中。
  疫情防控初期,医用防护口罩、医用防护服等医用物资十分短缺。为了让老百姓对防疫物资的质量放心,赵洪涛深入挖掘山东药监应急注册、应急审评、应急审批中紧张、忙碌的精彩瞬间,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微信、头条号等平台,通过连线直播、系列报道、动漫科普等形式组织开展全媒体宣传。
  2月5日,2月10日,她及时在省内重点主流媒体刊发《检测审评人与时间赛跑》《保障用械安全可及!他们默默坚守——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连日奋战的山东药监人》等稿件,产生了良好社会效果。

  她还聚焦抗疫故事,组织了一系列的有温度的宣传。在疫情最严重时,赵洪涛组织并陪同记者前往口罩生产企业、医疗器械检验机构等一线采访报道,深入挖掘山东药监人背后的感人故事,先后刊发了《省药监局到企业进行督导帮扶 确保疫情防控药械安全》《山东药监系统创出阻击疫情的“山东速度”》《与时间赛跑 山东药监局凌晨审批通过医用防护口罩注册证》等稿件。


  传播科普知识


  不论是在疫情初期还是进入常态化防控的工作状态后,如何科普、怎么放大科普效应,赵洪涛一直在探索。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为了增强公众自我防护意识和社会信心,她从老百姓关注点出发,利用短视频、动漫长图等形式,加强医疗器械应急检验审批、从严监管、抗疫科普等政策知识的宣传解读,及时普及疫情防控用药用械安全知识。

  新媒体具有传播快、受众广的特点,她借助微信、头条号以及电视台《每周药闻》栏目,及时发布口罩、防护服等重点医用物资的科普知识。
  “科普用药、用械无止境,不论是形式创新、还是内容创新,我们一直在路上。”她说,在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后,又利用全国安全用药月等宣传活动,精心策划了《万敏:坚守产品检验一线 严把防疫用品质量》等系列短视频宣传片,展现了药监人忘我监管、保障质量的决心和信心。
  她还先后策划了《一个口罩的面“市”路》《24小时防疫攻略》《细说一次性防护服》等30余篇科普文章。组织制作推广了“安全用药 守护健康”系列短视频、“医药会客厅”药械化科普专家访谈、“小鲁小安说药安”系列图文动漫等,使公众对额温枪、口罩检验和使用的认识进一步提升


  除了宣传工作,赵洪涛还承担了疫情防控的日调度、周调度和大量的协调工作。疫情初期是日调度,疫情后期是周调度。她连续50余天每日调度、及时汇总各个市局、省局注册检验、审评审批等6个工作组最新工作进展情况,分析全省药械生产经营企业的监督检查、执法办案、投诉举报等情况,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药监人冒着严寒深入企业车间,检查企业一丝不苟;有的辗转全省各地帮扶企业,一帮就是一个月……
  “这些感人事迹也时时刻刻在感染着我,我想把他们的故事都讲出来,让大家更好地认识药监人。”赵洪涛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宗昊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