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抽检+精准执法 济南市场监管局为化妆品消费保驾护航

2020-07-03 10:55:42 来源: 舜网 作者: 王旻

  化妆品消费逐年上涨,监管难度不断加大。为强化化妆品市场监管,今年以来,济南市市场监管局注重化妆品消费引导,加强经营自律和质量安全监管,取得了积极成效。

  精心策划,做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

  采用线上线下贯穿、市区县局联动、科普宣传、企业培训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活动形式,全方位多角度落实各项宣传举措。举办线上视频直播咨询活动,进行线上科普宣传,开启夏日泉城“化妆品宣传周”模式,专家们在线为网民答疑解惑,视频点击率达5万余人次。全市15个区县市场监管部门在宣传周期间持续开展了进社区进商超活动,共发放宣传彩页和宣传手提袋30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6000余人次。

  全力营造化妆品商家守法自律、诚信经营,广大消费者科学认识、选择、使用化妆品的良好氛围。去年,我市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5·25爱肤日”进社区大型宣传活动,得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通报表彰。今年的宣传周活动,被省局评为“2020年优秀活动主办单位”。

  问题导向,强化化妆品监督抽检工作

  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市局工作人员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走进企业现场办公、现场联网、现场提交抽样单,按时完成省级50批次的化妆品监督抽检工作。

  坚持问题导向,选择重点销售场所、问题产品多发区域为主要采样区域,对23个化妆品经营单位实施抽样。抽样和检查相结合,对被抽样单位现场检查,落实索证索票制度。严格程序,按照法定监督抽样程序进行抽样、封样,确保抽样工作质量。

  精准执法,开展美容美发化妆品行业监管

  美容美发、化妆品行业事关大众切身利益,是检查工作的难点。针对行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市市场监管局制定专项方案,对症下药,重点对其中存在的不规范经营、高风险产品及违法宣称等方面进行执法整治。

  在美容美发化妆品专项检查中,针对发现的问题,责令经营者限时整改,并复查整改情况,消除安全隐患;对发现的违法商品立即下架、封存、扣押,启动调查程序;对违法商品展开协查,力求斩断违法链条。全系统共检查美容美发店2346家,发现风险隐患数量170条,整改116条。在全市化妆品专项检查中,检查化妆品经营单位2056家,立案查处10件,责令整改单位208家,发现风险问题47个,督导检查81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