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消协发布30款牙膏比较试验报告:建议消费者不要长期用同一种牙膏

2021-03-11 09:55:41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崔雅伦 济南报道

  近年来,随着国人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口腔健康问题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近期,山东省消费者协会对30款热销的牙膏开展比较试验,为消费者选购牙膏产品提供参考。本次比较试验的30款样品,基本涵盖了山东日用消费品市场上销售量较大的各种类别和档次的牙膏,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和代表性。全部样品,均由山东省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在七个不同的商场、超市及网络购物平台等场所购买,涉及23个品牌,价格在9.90元~61.86元范围内。

  本次比较试验由山东省消费者协会委托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依据GB/T 8372-2017《牙膏》,对产品中的膏体、pH、稳定性、过硬颗粒、可溶氟或游离氟量、总氟量、铅、砷、菌落总数、霉菌与酵母菌总数、耐热大肠菌群、铜绿假单胞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进行检测。

  30款牙膏pH在5.8-9.2之间,符合标准要求

  pH正常人体口腔pH处于6.6~7.1之间,过低和过高都容易滋生细菌并引发其他疾病,因此pH是反映牙膏膏体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经检测,30款牙膏的pH在5.8-9.2之间,都符合标准要求(5.5-10.5),其中5款产品呈酸性,25款样品呈中性或弱碱性。

  牙膏pH测定结果

  牙膏稳定性是将牙膏产品作为一个整体,从-8℃~45℃的变化再到室温变化下的外观考核,要求保质期内其指标的变化在标准范围之内。经检测,30款牙膏的膏体均未溢出管口,未分离出液体,香味色泽正常。

  过硬颗粒摩擦剂是牙膏的主要成分,过硬的摩擦剂不仅会损伤牙釉质,还会造成牙龈萎缩。本试验以过硬颗粒为指标,对30款牙膏进行检测,结果玻片均未出现划痕,符合标准规定。国家标准中规定牙膏含氟量在0.05%-0.15%之间,如果氟含量超标,长期使用会导致氟斑牙,甚至会引起恶心、呕吐等急性氟中毒。本试验对30款样品中的总氟量进行测定,结果30款产品中,16款检出总氟,含量在0.061%-0.14%之间,与可溶氟或游离氟量的结果基本一致,说明牙膏中的氟均以可溶性、游离态存在。

  牙膏中总氟量、可溶氟或游离氟量测定结果

  山东省消协建议,消费者要到正规购物场所选购牙膏,挑选时要注意检查商品包装和标签是否完整清晰。牙膏开启后,膏体暴露在空气中的时间增加,微生物污染的几率也增加,建议开封后的牙膏在一两个月内用完,避免微生物污染造成身体伤害。同时,建议消费者不要长期使用同一种牙膏,因为长时间用一种牙膏,口腔中的细菌就会产生耐药性,学会“抵抗”牙膏清洁口腔的作用,可能会导致细菌群失调,不利于口腔健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