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即墨区市场监管局:吹响战“疫”集结号 市场卫士勇冲锋

2020-03-30 11:17:50 来源: 中国食品药品网 作者:

  2020年春节期间,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攻坚战全面打响。自1月25日起,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市场监管局干部职工主动放弃休假,加班加点,冲锋向前,做到了协同联动到位、源头关停到位、管控价格到位、规范市场到位、消费维权到位、复工保障到位“六个到位”,为全区抗击疫情阻击战的顺利推进贡献了市场监管力量。

  疫情防控期间,抗疫一线阵地上,涌现出一批默默无闻的市场卫士,他们忙碌奔波在即墨大地上留下平凡却坚毅的剪影。

  120余名巾帼战士:柔肩担重任

  即墨区市场监管部门120余名女性执法人员克服诸多困难,在市场监管执法岗位上默默奉献着自己力量。

  无论是在基层市场监管所一线,还是留驻科室加班加点汇总数据、上传下达、撰写材料,她们都默默坚守。正月十六结婚的初晓翌,只请了2个小时的假匆匆完成婚礼就返回岗位;每天往返70多公里上下班的徐鹏,连续抗疫30天,奔波了2100多公里;还有为了工作跟孩子说“妈妈去北极出差”的刘倩;挨户排查、坚持“巡查一个都不能少”的古城所傅国华和吕欣欣;说出“疫情没有结束,我就不能停下脚步”,像一只陀螺忙不停的龙山所聂淑琴;打败“怪兽”就休假带女儿去武汉的宫莎莎;刚刚调任新岗位,便迅速进入角色的高新区所朱慧卿;干起工作风风火火的段泊岚所所长、被同事亲切称为“小马哥”马燕燕;还有忙碌了一天都没有顾上喝水的药械科工作人员张艳霞、兰青青等同志······

图为即墨区市场监管局的巾帼战士。(即墨区市场监管局供图)

图为即墨区市场监管部门的巾帼战士。(即墨区市场监管局供图)

  “90后”冲在一线:我们都是主力军

  张丽君、李娟、王申申等都是刚参加工作不久的“90后”年轻人。疫情发生后,她们冲锋在前,积极发挥主力军作用,表现出无所畏惧的担当精神。

图为即墨区市场监管局“90后”代表张丽君、李娟、王申申(由左至右)。(即墨区市场监管局供图)

图为即墨区市场监管局“90后”代表张丽君、李娟、王申申(由左至右)。(即墨区市场监管局供图)

  还有“内外”兼修的好内勤——“90后”鲁晓东。除了每天都要汇总辖区内各领域的相关数据,将最准确的数字及时报送外,他每天早晨天不亮就出发,与辖区派出所的民警汇合,逐个村庄进行排查,确保开门营业的业户做好疫情防控措施。为了不耽误报表,他利用中午午休和下班后的时间整理数据,将辖区内各业态的信息牢记于心。

  抗疫“老兵”:先锋模范作表率

  通济市场监管所仅2月份投诉就达277件,做过2次手术、临近退休的副所长潘淑敏凭借丰富的工作经验,探索出了“热心受理申诉、耐心解答咨询、细心了解情况、诚心维护权益、公心解决纠纷”的“五心工作法”,既有力震慑了违法商家,又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北安所所长兰宗周对身边的同事说:“疫情面前,任何一名市场监管系统党员,都要担当起先锋作用。”他带领所里的全体党员义无反顾地践行着请战书上的承诺,鼓足干劲,逆行而上,用敬业担当、默默奉献诠释着市场监管人的初心和使命。

  作为机关干部,刘术勇从局机关下沉到环秀市场监管所一线协助基层打好抗疫攻坚战。虽然有着慢性病病史,且年长于其他同事,但他仍每天8点前赶到监管所,提前做好执法车辆的消毒工作,再赶到执勤区域,一家家进行巡查,张贴各类通知、宣传画,严格质量要求,查看价格标签,同时仔细检查是否达到防控标准,及时讲解安全知识和防护措施,还经常遇到现场需要处置的问题,一忙起来就错过饭点。

  驻村书记:保护好每一位村民

  即墨区市场监管局选派到村庄任职的遴选书记和第一书记,扎根于所在的驻村村庄。疫情面前,他们的信念就是要保护好每一位村民,他们的一言一行给予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金口镇山汪村遴选书记倪永盟大年初一晚上连夜从老家返回即墨,大年初二一早就赶回村开展工作。

  派驻鳌山卫街道跺石村和温泉街道盐店村的第一书记张涛和孙晓传,帮助村里值班人员购买口罩和消毒酒精,动员村庄小作坊按照规定暂时停业,同时,劝阻村民拜年访友、聚餐饮酒,在村口参与站岗巡查活动。

  前铺下村第一书记张亮积极组建机动巡逻队,指挥有度,做好村庄出入口管控,带头上街宣传科学疫情防控知识。

  派遣在高新区管委沃家泊子村的赵越,坚持靠前指挥,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并村庄党员干部一道在村庄进出道口站岗检查,吹响防控疫情宣传“集结号”。

  积极帮扶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发生后,针对市场急需防控医用口罩、防护服等现状,即墨区市场监管局党组积极对接有相关企业。了解到青岛威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各项标准都符合要求后,该局开通“绿色通道”帮助企业尽快申办产品注册和生产许可。2月17日清晨,该局主要负责人带着职能科室人员与青岛市市场监管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冒雪到省药监局汇报,当天下午就请省药监局现场核查人员和检验专家赶回即墨,到企业查看资料档案,对生产过程、申报材料进行现场培训指导,推进企业快速转型生产。

  为全力做好企业复工复产保障工作,该局成立了20支专门保障队伍,深入企业、餐饮单位等进行巡查指导。在企业,重点对特种设备检验情况、企业食堂卫生和疫情防控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当场予以纠正,消除安全隐患;在餐饮单位,主要检查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落实情况、环境卫生和餐饮具消毒情况及从业人员个人防护情况,监督经营者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杜绝出现聚众堂食现象。(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市场监管局供稿)

http://www.cnpharm.com/c/2020-03-29/719041.shtml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