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即墨区市场监管局通济市场监管所“直播模式”培训“四类药品”销售

2021-11-25 15:13:16 来源: 鲁网 作者:

  “所有的药店负责人都上线了,那我们现在正式开始,今天咱们主要说一下三方面的内容:一是要求药店落实“进门三件事”,即查验健康码、测温、戴口罩;二是购买“四类药品”要扫码、登记、上传报告;三是特殊情况禁止售药,做到登记报告、引导就诊、禁止售药。如果大家有什么不懂的地方可以随时提问......”

  11月19日下午4:00,一场“直播首秀”在青岛即墨区市场监管局通济市场监管所开始,一间办公室、一台电脑、一部手机和一名工作人员,这场“直播”开展的有声有色。

  原来,这是通济市场监管所的一次创新尝试,利用第三方平台,通过“直播”的方式,对辖区内120余家药店开展销售“四类药品”(退烧、止咳、抗病菌、抗菌素药)信息登记等疫情防控要求的线上培训会议,达到减轻企业负担,避免人员聚集和增加培训互动性的目的。

  尽管会场布置简单,但为了筹备这次线上培训会议,通济市场监管所的工作人员王薇薇可是下足了功夫:不但在会前加班整理了会议要点,在会议期间还要适时切入视频画面,让在线参会人员简洁、高效地看到了需要注意的关键点;针对参会人员有可能提出的疑问,也要提前考虑如何简明扼要的解答。“这种线上培训讲解的方式真是太好了,既节约时间,节省成本,又简单有效,关键是避免了现场开会人群聚集,通济市场监管所此举确实是在为我们药店着想!”青岛宝业保康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王家院药店张旭华高兴地说。

  对于这次培训会议,相关药店的工作人员的参与热情十分高涨,纷纷“点赞”。近日,根据山东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做好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药店从严从紧销售退烧药、止咳药、抗病毒、抗菌素等“四类药品”,严格执行购药实名登记和信息报告制度;对进入药店有发热症状的购药人员,停止销售“四类药品”,详细记录相关情况,告知其到发热门诊就诊,并在2小时内报告。

  “考虑到此项工作的紧迫性、重要性,我们准备立即召开培训会传达落实。同时结合‘为群众办实事’践活动,充分考虑到疫情期间人员不易聚集,又要高效培训到位的现状,我们经过认真研究,决定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开展此次培训。”通济市场监管所负责人刘克训说,“事实证明,这次培训效果好、反响好,以后我们会继续推广这种创新、高效又符合防疫要求的方式,用于特种设备、食品安全等多方面的培训和监管。”

初审编辑:黄勇

责任编辑:唐克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