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两好一满意>主题征文

爱心呵护保健,真情相伴老人

  • 2009-06-05 10:03:51
  • 作者:千佛山医院康一病区护士孙晨
  • 来源:大众网
  • 新闻论坛
  • 我要评论


    不知不觉中我调到保健科工作已经接近两年了,虽然时间不长,但已经完全颠覆了以前我对保健科护士们的认识。像许多没有接触过保健科的人一样,先前我也认为这里的护理工作只不过是在正常的诊疗护理工作的基础上再多说上几句好听的话罢了,可是当我真正融入这个团队以后,从一次次的临危受命中,在一处处的细节服务里,从原来的被动服务变成今天的主动服务,从病情变化时各位护士长们的率先垂范,到重阳节里我们为老人送上的一枝枝康乃馨,我才发现这份看似轻松的工作下承载着多少责任和付出。特别是在医院开展了两好一满意活动以来,结合保健科患者的特点,推出了“夕阳关爱在保健”为主题的一系列活动,全体护理人员以更加贴心周到的服务,为患者送去了更多暖心暖情的关爱。
    保健科的患者大多年老体弱,一身多病,病情变化尽在瞬息之间。他们有着光荣的过去,也有一颗比常人更为敏感、更为自尊的心。我们病区曾经住着一位九十岁高龄的老人,脾气急得很,性格耿直,倔强,说一不二,言语中透射出一种不容置疑的威慑,一双犀利的眼睛似乎能把每个人看穿,对我们的护理操作更是有着极高的要求,这样一来,大家不由的都对他敬而远之。
    老人高龄,心脏功能极差,一个周六的上午,他又感到不舒服,通过心电图,确定是发生了大面积心梗。接心电监护、建立静脉通道,值班的两名护士忙的团团转。老人这时出乎意料的烦躁,也许是恐惧吧,也许是不信任,他一直大声的吼着:“你们别折磨我了,我都快要死了,你们还要干什麽,快给我拔针,马上拔针,我不打针!”一边喊着,一边挣扎着想要把手上的输液管路拔掉,似乎想用这种方式驱赶自己的不适和恐惧,一时间,病房好像变成了老人昔日的战场,所有的人都不知所措——“你们不给我拔,我自己拔!”说时迟,那时快,就在老人一把就要把针拔出来时,一双手稳稳的抓住了老人!这是值班的徐庆英护士,一个有着20年护龄的老护士!她一边奋力抓住老人的手,一边大声队身边的同事喊道:“这针绝对不能拔,这是救命的针呐,我抓着王老的手,你们继续!”一句话提醒了在场的所有人,大家立即开始了有序的抢救。就这样,一上午过去了,老人的病情稍稍稳定了些,看着老人睡去的面庞,徐护士才想起松开她那早已麻木的、抓着老人的双手。等老人病情相对稳定后,主任这样说道:“小徐,你这可是救命的一握啊,你握住的不仅是他的手,还有他的生命啊!”
    医护人员并没有因为这短暂的稳定而松懈,袭院长每天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到病房探望老人、指导工作,与专家一同商量救治方案,成立特护小组,鉴于领导信任,我被吸收进了特护小组,所以零距离的目睹了这段时间发生的一切——
    老人对于自己的疾病一度非常悲观,拒绝一切治疗,脾气也更加急躁,说骂人就骂人,对于老人的不配合甚至误解,大家把委屈藏在心里,想方设法的和他沟通,听不清就用文字交流,无论黎明、深夜,只要老人睁开眼睛就能看到我们守护在他的身旁,看到我们的脸色累黄了,眼圈熬黑了,嘴唇干裂了,渐渐的,再有一些治疗的时候老人不再强硬的拒绝了,只是说:“别费劲了,我都九十岁的人了,就是现在去见阎王爷也不亏了。你们都回去歇歇,回家陪陪你们的老人、孩子…”
    由于病情危重,老人必须卧床,大便解不下来,药物、按摩、导泻、灌肠,能用的方法都在用,可都没有奏效,老人的体温也开始升高,事不宜迟,徐护士长、季护士长和我一边安慰着老人一边开始动手扣大便,要知道老人足足有190斤的体重啊,于是我们一边安抚,一边小心的搬动、变换着体位,一边试探着去触及宿便的位置。老人是真烦躁,我们是真着急。几经周折后,我们早已是满头大汗,满身臭气,就这样,忘记了刺鼻的气味,忽略了呕吐的感觉,老人数天未解的大便终于让我们用手一块一块的抠了下来。接下来的日子里,老人的体温下来了,食欲增加了,精神也变好了,老人的女儿握着我们的手说“真不知该如何表达我们的心情,我们为儿女的都没做到的事,你们做到了,谢谢!谢谢!
    这样的事情在保健科还有很多很多,人们常说产科护士的手托起的是明天的太阳,我觉得我们保健人的手却是搀住渐老的岁月,让他们在金色晚年里,同样能享受到健康与爱带来的快乐!我们的工作要做到服务好、质量好、病人满意,其内涵就是用我们最真心的付出赢得患者的理解,用最贴心的服务换来病人的满意,那就让我们以心换心、以情换情,用真心真情架起一座“爱心呵护保健,真情相伴老人”的桥梁!
                                        

刘国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