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两好一满意>主题征文

青春与梦想一起飞翔

    世间最宝贵的是生命,而护士则是生命的守护神......
    自从南丁格尔那盏小马灯照亮无数伤残战士生命的那一刻起,便有无数巾帼志士受到那生命光辉的感召,来到各个需要帮助的人们身边,承担起守护健康守护生命的神圣使命。一袭飘然白衣、一顶别致的燕帽,她们用勤劳的双手和博大的爱心,将人类的至真、至善、至美发挥到了极至,一如春风吹遍世界的每个角落.....她们延续不断的付出为护理职业赢得了“白衣天使”的美称,但荣誉背后,也许只有同行们才清楚这天使背后的苦累和责任...... 一袭白衣的深处,是一颗纯洁的心灵;一顶别致的燕帽,顶的则是一项守护生命的重任....... 就是这个职业,让平凡、普通的我感悟了生命的珍爱、平凡的幸福,明白了奉献的美丽。
    作为医院护理工作的窗口单位,急诊的工作性质复杂、应急性强、且突发事件多。忘不了那天早上,一走进急诊大厅就听到了监护仪急促的报警声,前来上白班的护士二话没说直奔抢救室,此时护士长正同夜班的医生护士抢救一位因晨练倒地猝死的76岁老大爷,抢救工作正在争分夺秒有条不紊进行着。心电监护、呼吸机、萨搏心肺复苏仪准确地工作着,抢救药物通过多条静脉通道注入患者体内。我们期盼着起死回生的一刻,期盼着生命复苏的迹象。然而就在此时,又听到观察室方向传来一声呼救:“5床病人呼吸心跳骤停,快来抢救!”我们的护士立刻拿起简易呼吸气囊、面罩奔向5床,为病人畅通气道,简易呼吸气囊辅助呼吸,进行胸外按压。一个年轻的生命、一位年仅35岁的青年女性正走向生命的边缘。大家的心紧缩起来,像一块沉重的石头压在心头。与此同时,白班护士也都陆续投入战斗,将除颤仪、吸痰器、抢救车迅速推到了床前。大家有条不紊的工作着。突然,监护仪上出现室颤,“静脉注射付肾素1mg,360J电除颤。”主任一声令下,我们的护士早已将准备工作就序,非同步直流电除颤一次、两次、三次……就在病人呼吸心跳停止20分钟的那一瞬间,监护仪上由快速的颤动波转为规律的窦性心律时,我们所有医护人员不约而同的欢呼:“复跳了,成功了!”又一年轻的生命被我们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此时此刻,我们激动高兴的心情不是每一个人都能体会到的。在场的每一个人眼睛都湿润了。当病魔向无辜人们投下黑暗阴影时,白衣天使用她们的智慧真情唤起了生命的阳光。
    要做到优质、高效的护理服务还需要掌握一定的医患沟通技巧,只有加强医患沟通,了解不同患者的需求,才能更好的去服务于患者,使病人的权利、人格得到充分的尊重,使病人始终有被关爱的感觉,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提升病人满意度,以达到“病人急救在千医,服务满意在急诊”的目标。
    商战中讲究细节决定成败,而工作、生活中的细节则更能体现人文的关爱:曾有一位身份不明的聋哑人被送到急诊科,此人表情痛苦、精神萎靡、衣衫褴褛,躯体还散发着阵阵恶臭。经检查,他是一名右小腿骨折的患者,且是无家可归的流浪乞讨人员,此人一进诊室就引起了多人的围观,手捂口鼻且窃窃私语,值班护士马上疏散了围观者并协助医生一起为患者进行骨折复位、固定,并将患者面部的污垢擦净,了解到其已经一整天滴米未进,护理人员又为其买来可口的饭菜。经妥善的治疗和精心护理,患者的精神状态好了许多,整个过程中无人因流浪者的身份而歧视他,我们知道他内心是敏感和封闭的,所以细节上我们力求做到谨慎和周全,护理时也是时刻关注着他表情的变化来调整手上的力度。当患者好转离院时,眼圈红红的,眼里满含泪花。此时谁也无法完全了解那位“无声”的伤者在那一刻的内心感受,但我想,在那短短的瞬间,他一定感受到了人世间的温情——不单是因为没有缴纳的医疗费、也应该不是几顿温暖的饭菜,感动或许来自内心深处的被关爱,他不再是一个被遗忘的人,他在最痛苦的时刻同样得到了帮助和关怀!作为医务人员,我们无法改变他的命运,我们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工作,但片刻的慰藉如同荧火之光——虽然短暂但却炽烈,虽然微弱但却温暖。当患者在纸上歪歪扭扭地写下:“谢谢”时,我们感到细节上的尊重和不被歧视已经温暖了他封闭、敏感的内心。
    在留观室里,象这样温馨动人的场面随时可见,象这样充满温情的小故事反复演绎。一位旁观了上述事件的教师则用诗一般的语言形容了急诊留观室的服务——“医护真情在,急诊四季春”!
    创优无止境,服务无穷期。在急诊这个平凡的护理岗位上,我要以新的姿态,展示新的风貌,创造新的业绩,让青春在无悔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穿杖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悲凉”这段话是冰心老人对我们白衣天使做的诠释,也是对护士工作的最好解说。
    值此护士节与全体同仁共勉。

刘国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