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两好一满意>主题征文

乘着快乐的翅膀

  • 2009-06-05 09:49:04
  • 作者:千佛山医院 VIP病区护士 乔远静
  • 来源:大众网
  • 新闻论坛
  • 我要评论

    

    当时间步入了2009年的5月,又一个春天来了。每个人心中对于2008年5月的那份记忆再次悄然浮现。
    汶川地震之所以给人前所未有的震撼,究其根本在于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所以她才弥足珍贵。也因此,以护佑生命为主题的职业就有了更多的责任和风险,也更容易让人心生景仰,比如军人、警察、医生,当然还有我们护士。
    无数次听到别人赞美护士是天使。说实话,原来我并不这样认为。我只觉得既然从事一种职业,就要遵守职业的操守。慎独也好,敬业也好,那只是别无选择的坚守罢了。我的这种观念直到去年冬天的一个下午,被一件小事轻轻的融化了。
    记不清是去做什么事情的路上,我遇到了檀智护士长。她问起我:还记得你曾经护理过的那个早产女婴吗?她的父亲是个传教士。记得,怎么会不记得呢?为了挽救这个弱小的生命,我和当时儿科同事们为她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因为人员缺少,我还为她上过连续24小时的特护班,这24小时之中就进行了二十多次的心肺复苏。照顾病情如此危重的早产儿,辛苦是不必说的,关键是我和同事们都认为这样反复的心跳、呼吸骤停,孩子即便能活下来,智力也是肯定会有障碍的——这种坚持意义不大。但孩子的父亲,那位基督教传教士却始终坚信上帝会帮助他和女儿度过一切苦难!就这样,我们和这位父亲一起坚持着,直到孩子的病情相对稳定,出院。此后,我们谁都没有主动去打听这孩子的情况,不是不想知道,而是不愿听到坏的消息。
    直到时隔八年后檀护士长告诉我:那个小女孩活着,身体健康,而且她上学了,是个非常聪明的孩子!那一刻,我是怎样的心情啊:惊喜、庆幸、快乐、自豪、还是感动?都有一些,又都不确切。那一刻我最真切地感受到我真的是天使,并且早在八年以前,乃至更早的时间我就已经是天使了!我为自己,为所有的同事感到骄傲,我们一起帮助上帝做着天使的工作,多么荣耀啊!
    之所以说这是件小事,决不是我轻视生命,而是在座的各位同事谁又不曾有过类似的经历呢?护理工作的岗位各不相同,但工作的主题是一致的。就拿我现在工作的VIP病区来讲,我们面对的不仅仅是优雅的环境,更多的是患者高标准的要求,甚至是苛求。
    前不久刚刚出院的闫总就是一位要求颇高的病人。他一入住就为我们上了一课:住在VIP病房,我理应享受VIP的待遇。就像坐飞机一样,我属于头等舱的客人,住院期间走到哪里我都要优先,这才叫贵宾!听了这话我一时无语,就目前科室人员的配备还不能满足全程陪同的要求,但病人这么强烈、这么强硬的提出来了,怎么办?总不能说等人员配齐了您再来住吧。困难面前全体护士很快统一了认识:在现有条件下,竭尽全力服务好,无论如何,要争取病人的满意。护士们用更多的付出来弥补人员的不足:工作时间多巡视,多问候;有特殊检查时白班护士7点钟上班,为闫总去排队,预约;具体的陪同由夜班护士下班后来完成。在闫总不时的牢骚和埋怨中,我们默不作声,只去想怎样才能把工作做得更好,丝毫没有在意到自己的委屈和辛劳。这就是VIP病房护士的惯性思维,不用刻意去想,有时甚至意识不到,但我们都实实在在的做到了。渐渐的,闫总的表情温和了,会笑了,埋怨也越来越少了。出院时,闫总竟然主动要求留下病房的电话,说需要时再来疗养!我们当时有点儿懵:他不是对我们不满意吗?怎么还会来呢?再一想,所有的满意不一定都是感谢,闫总的这种认可足以让我们很快乐了。
    就这样我们把对病人的关爱通过每一个细节传递给他们,由此而化生的是病人对我们的理解和信赖。因为信赖,才会有越来越多的病人一而再,再而三的选择了千医,选择了VIP病房。最多的,一位病人一年内自费来疗养了9次。这就是我们的VIP病房。  
    因为工作的劳碌,因为某些偏见,压力之下的我们有时只是在做必须要做的事情,渐渐的,我们自己认为已经惯看生老病死,似乎不会感动了。但仔细的想一想,当你送走一个生命,面对冷冰冰的一张空床的时候,你能抑制住那份失落与伤感吗?当你看到一个生命重燃希望的时候,你能阻止那份快乐和自豪吗?所以,这份职业值得我们去付出,更值得我们去感动。让我们感动于职业本身的高尚,感动于病人的理解和信赖,感动于生命重放光彩,感动于生命逝去时的安然和尊严。拥有感动,就会拥有快乐;拥有快乐,我们就会做得更好。我们已经是天使,让我们继续保持天使那颗纯洁而善良的心。为了更好的做天使,让我们用快乐为自己插上翅膀,在生命的天空飞翔。
    我们是天使,让我们一同乘上快乐的翅膀!

 


 

刘国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