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两好一满意>主题征文

千医情,天使心

    

    今天是5.12国际护士节,也是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一周年,去年的此时此刻,川蜀大地突然间地震山摇,江河呜咽,灾区人民无助的眼神,孩子们撕心裂肺的哭喊,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肆意横行的自然灾难面前,做为白衣天使的我们没有丝毫犹豫,因为救死扶伤就是我们的天职。时间就是生命,灾情就是命令!5月13日,山东省第一批赴四川抗震救灾医疗队成立,我有幸成为其中一员,第一时间赶赴灾区。直到今天灾区那满目疮痍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瓢泼大雨中几顶简单的帐篷,几张没有压坏的病床,还有简单的医疗药品和设备,这就是我们千医的前线病房。鲜红色条幅在灰蒙蒙的天空顽强的撑起,告诉灾区人民:白衣战士在这里!千医人在这里!
    我们没有豪言壮语,我们没有惊天的举动,我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职业操守,救生命于水火,诠释人间大爱。我是一名护士,是一名白衣战士!祖国需要我,灾区人民需要我!即使情感再脆弱,我也要坚持!即便肩膀再单薄,我也要承担!在灾区的十几天里,医院的领导、同事们给了我们前线队员无数的关怀和鼓励,条条短信、声声电波把千医的前方后方紧紧联系在一起,千医浓浓的情是我们在前方战斗的动力。
    如果说在危险的灾区我们是白衣战士,是生命的守护神,那么在安静的病房里我们就是白衣天使,是在平凡而忙碌的工作岗位上奉献爱心的天使。这一年来,“两好一满意”活动如一阵春风吹拂过医院的各个角落。“服务好、质量好,群众满意”三句话说着容易真正做好却并不是件简单的事情。肿瘤科的病人心理压力非常大,怀疑、愤怒、悲伤、忧郁充斥着病人和家属的心灵世界。我们在李主任和护士长的带领下在病区里开展了微笑服务、温馨服务,一切从病人的需要出发,踏踏实实地从小事做起。我们用鲜花、绿叶装饰洁白的病房,让病人感受到春天的生机;我们联系理发师为卧床的病人理发,让病人享受“星级”服务。一声亲切的问候、一杯纯净的温水,让新入院的患者减轻了焦虑;一个小小的针线包、一个方便的微波炉,让住院患者感觉到家里的温暖。逢年过节我们还精心为病人和家属准备了各种礼物,在枯燥的治疗过程中给他们送去惊喜和快乐。
    天傲是个只有一岁半的小患者,因骨肉瘤住院治疗。对于一个没有固定收入的农村家庭来说,医药费简直就是天文数字,年轻的父母为了给孩子看病把家里的房子都卖了。他们每顿饭只吃点方便面、馒头、咸菜,母亲的乳汁已经不能满足孩子的需要。失望的孩子含着母亲的乳头哇哇大哭,痛苦的父母看着怀里可怜的孩子相拥而泣。每次看到这一家人,看到孩子脸上天真无邪的笑容,我们的眼泪就忍不住滑落下来。我们自发给小天傲捐款,当孩子有急用药物却欠款时我们就先去给他垫上住院费。张静把自己孩子的奶粉拿来给小天傲喝;孙老师休息的时候在家里熬了鸡汤送到病房里来;王莉经常抽空给小天傲拍照片,记录他成长的点点滴滴……2月16日是小天傲2岁的生日,这个日子从他住院第一天起我们就默默记在心里了。这天下午,护士长手捧我们专门定制的蛋糕,几位护士拿着玩具走进了小天傲的房间。天傲开心的张开了双臂,嘴里还喊着:姨,姨……年轻的父母惊呆了,激动的颤抖着双唇一句话都说不出来。我们陪小天傲过了一个快乐的生日,孩子开心极了,爸爸妈妈的眼泪却犹如决堤的河流一直流淌着。第二天,孩子的爸爸专门买了一包瓜子给我们送来。他说:我们无法用任何语言和礼物来表达我们的感激之情。我们对不起孩子,我们想做却做不到的你们都替我们想到做到了。天傲的第二次生命是你们给的,等他长大了我们一定让他亲自来感谢你们。
    白衣天使的爱是抢救病人时的奋不顾身;是洒在病房里的串串汗水;是给癌症患者的那一个鼓励的眼神;是为卧床病人轻轻的按摩。不需要华丽的辞藻、不需要耀眼的行动,白衣天使的爱如同涓涓的细流滋润着干涸的土地。我们用海一样博大的胸怀包容每一个人,用奉献的答卷写满青春无悔,用平凡的歌声唱出斗志昂扬。天使的翅膀掠过哪里,哪里就是人间的天堂!

 

刘国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