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两好一满意>示范标兵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石花婷

姓名

石花婷

性别

出生年月

1955.06

学历

本科

工作单位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

科室

胸外科

职务或职称

护士长/副主任护师

拟给予奖励

示范标兵

记二等功

先进事迹

平凡的岗位诠释出无悔的人生

 

她,只是千千万万被誉为白衣天使的医务工作者中普普通通的一名护理人员。然而,她又像是一株深谷里的幽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吐露着幽雅的芬芳,散发出一股不怨不艾坚贞高洁的气质。多年以来,她成了病友心目中最值得信赖的朋友、亲人,同事眼里的知心大姐。她就是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胸外科护士长——石花婷。

她从事护理工作近30年,多次获得“优秀护士长”、“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山东大学“三八红旗手”、省卫生厅“三学三创标兵”、“两好一满意先进工作者” 等称号。自开展“两好一满意”活动以来,她认真组织学习、积极宣传、贯彻落实 “两好一满意”活动,全科护理人员在她带领下,立足岗位,开拓进取,高标准、创造性的出色完成繁杂的护理工作,从未出现过任何差错,受到了领导和患者的广泛赞扬,赢得了良好的声誉。

沿着南丁格尔的道路

石花婷作为一名护士长,很多工作原本只需指导着其他护士做即可,但出于高度的责任感及多年来养成的工作面前抢着干的性格,她对任何事情都要亲力亲为,再苦再累也从不抱怨。每当有急危重病人时,总是抢在前面,争分夺秒抢救病人。

胸外科年收治病人1600人,手术800多台,是全院液体用药量的大户,面对繁重的工作,她还是将病房工作细化了再细化,每日就像生活在战场中,有条不紊的指挥者,使工作忙而有序,井井有条。众所周知,胸外科病人普遍年龄大,术后禁食时间长,并发症多,恢复较慢,最基本的生活护理都要由医护人员完成。面对这样的情况,她总是尽最大的爱心,为病人提供最好的护理。由于她们细致周到的服务,使病人感到了亲人般的温暖,赢得了病人和家属的尊重。

每天,石花婷总是科室里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的。早上730,从走进病房的第一刻起,便开始了她忙碌的一天。重复着基本相同的工作:输液、观察生命体征;对术后病人进行肺部听诊、拍背咳痰;照料病人,询问患者的睡眠和早餐进食等情况等等。她不停地巡回在各个病房之间,照料着每一位有需要的病人。汗水顺着额头缓缓地流下来,石花婷顾不上去擦,洁白的隔离服湿透了,紧贴在后背,也没时间去换。

在人们的印象中,医院的一切都是白色的。因为白色意味着干净、一尘不染,白色代表纯真、圣洁。但是石花婷每天看到的是病人还未痊愈的伤口,面对的是病人的呕吐物和各式各样的大小便……在脏活累活面前,她总是身先士卒,一马当先。

曾经有年近80的患者,过去患有肺结核病,现在又被确诊为肺癌,由于年龄偏大且体质瘦弱,术后咳痰非常困难,石花婷看到后亲自给予吸痰咳痰,症状缓解后病人又出现便秘,大便十分困难,医生立即采取了灌肠、肛赛开塞露等措施均效果欠佳。看到此时躺在病床上痛苦不安的病人,石花婷毫不犹豫的挽起袖子,将大便一点点掘出,解除了病人的痛苦,病人激动地一再表示感谢,并高兴地说:“从来都没有这么舒服过。”

一腔爱心护理工作的创始人南丁格尔说过:“护士必须有一颗同情心和一双愿意工作的手。”石花婷做到了。

病房中无私奉献的天使

辛苦而琐碎的护理工作,既没有固定的节假日,也没有固定的休息时间,寒来暑往,近30年了,石花婷从未因私事请假而耽误工作,即使外出开会只要不耽误车次她都是提着行李箱在病房出发,提着行李箱从病房回家。连他自己也记不清自己曾在白色的氛围中送走了多少个宁静的夜晚;在母亲的期待和爱人、孩子的埋怨中一次次地让他们失望了多少回。她经常说,等孩子长大了应该能够理解她。除了孩子,石花婷觉得最对不起的还有自己的母亲。

石花婷从小就没有了父亲,是母亲一个人把他们6个孩子抚养大的,在她年幼时就暗下决心,等自己有能力了一定好好孝顺母亲。但是当母亲重病卧床时时,石花婷却因为白天要工作,只能下班后才可以守在母亲的床边。母亲做了截肢手术,在术后三年里包括按假肢训练,她也没有因此请过一天假而耽误工作。

石花婷的爱人因眼部疾病曾做过三次手术,她依然是把工作放在首位,有一次手术虽然是在石花婷本院进行的,即便这样,手术当日她还是因为抢救病人而没时间亲自送丈夫到手术室。术后她的爱人盖着一只眼睛一个人躺在病房打吊针,最后眼科的护士长实在看不下去了说:“您一心只想着工作了,真是可怜了您家老李了,连一天你都不来陪他,太狠心了”!后来科主任知道了此事,感动不已。

石花婷总觉得自己选择了护士这一行,选择了为病人服务,就注定自己背负着对家庭、对亲人的歉疚。但她说不后悔,因为她喜欢这个神圣的工作,每当看到病人微笑康复时,她说她同样感受到了一种快乐,体会到了一种工作价值得到体现的成就感。

精益求精 硕果累累

石花婷从事护理工作近30年,在心胸外科工作达25年,因此熟练掌握了心电图知识和一套肺部听诊、咳痰、吸痰的独特方法有时病人术后出现胸痛胸闷,分不清是刀口疼还是心脏出现问题,通常医生都要做心电图让她看一下,是否需要请会诊医生判断病情或者是用止疼药,因此挽救了许多病人的生命。

石花婷在工作中,以身作则,恪尽职守;在业务上,刻苦钻研,虚心学习,善于总结临床经验,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术水平。她还常年坚持为山东大学护理系授课,并连续多年在教学评比中获护理专业总分第一名的骄人成绩,同时还坚持为临床实习同学讲课,并承担了由护理部组织的每年培训新护士的授课任务,得到了广泛好评。并积极写论文,参加国家级会议一次,同时积极对本科室护士进行业务培训,每日为他们讲课10-15分钟,并积极组织技术培训。积极参加护理部组织的护士长技术比赛,获全员护士长心肺操作比赛第二名。

为了开展好“两好一满意”活动,强化各项制度的落实,调动大家的积极性,石花婷在科室内创立了多个质控考核小组,由年资高的护士分工把关,设有技术与理论考核小组、物品分配与管理小组、问题提问小组和质量控制小组。大家分工明确,使病房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做,大家即是护士又是管理者,也是落实各项制度监督执行者。在她的带动下,全科医德医风得到了根本转变

泰戈尔曾言:“果实的事业是尊贵的,花的事业是甜美的,但是让我做叶的事业吧,叶是谦逊地专心地垂着绿荫的。”是啊,绿叶的岗位是平凡的,石花婷护士长默默无闻地在护理岗位上无私奉献了近30年,从工作中得到磨炼,获得甘甜,甘心做一片“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的绿叶。

 

 

 

陈延林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