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两好一满意>示范标兵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刘向红

姓名

刘向红

性别

出生年月

1961.12

学历

本科

工作单位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

科室

药品采购供应科

职务或职称

主任/主任药师

拟给予奖励

示范标兵

先进事迹

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她,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成绩,但她始终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她,没有世人皆知的事迹,但凡认识她的人都评价她说:踏实、敬业、能干她,就是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药品采购供应中心主任刘向红。

爱岗敬业、真诚奉献。

刘向红同志始终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处处起表率作用,让群众感觉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医院急救、危重、保健病人较多,经常需要一些特殊药品,每有急需,无论酷暑严寒,不分昼夜节假,她总是随叫随到,当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4.28重大车祸事故、手足口病等重大医疗事故发生后,刘向红接到求援电话,及时组织货源,并按领导指示迅速发送到目的地,为挽救患者生命赢得了宝贵时间。类似事情,一年不下数十次。 多年来始终坚持24小时电话畅通,即使是在外地也保证能及时联络,确保临床医疗用药。努力做到让社会满意,病人满意,临床满意,医院满意。

科学管理 严把药品质量关

坚持从制度入手搞好药品管理,在药品采购供应科引入GSP系列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建立健全科学的质量管理体系,制定完善了包括质量监督管理办法、管理制度、岗位职责、服务承诺等450余项372 条近 3万字的《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药品采购供应科管理制度》。使每项工作都有章可循,整个药品管理工作走上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轨道。

按照《药品管理法》,严把药品质量关。建立质量管理组织,制定量化指标,对照标准狠抓落实,定期考核,工作质量与绩效挂钩。严格执行出入库验收制度,杜绝伪劣药品入库。对在库所有药品的养护温度逐一核查落实,根据药品阴凉、冷藏、冷冻贮藏条件的不同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控制库房温度, 按类分库保管储存,保证患者用药安全有效。2008年国家、省、市药监局抽验药品质量全部合格。全年药品出入库177804条,未发生过任何质量问题,全年药品质量零投诉,保证了临床用药安全。

 

严控药品价格 全年科室零投诉

坚决执行国家药品价格政策。从药品价格管理的始端到终端,环环相扣,各尽其责。开展了药品价格自查自纠工作。避免药品价格漏调、误调给老百姓造成经济损失。接受社会监督。药品使用销售过程中,借助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网站、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药品信息网站、《药品信息》(刊物)、门诊大屏幕等媒介广为宣传国家药品价格政策,对反馈信息和举报认真调查、逐一落实,对调查结果向社会公示。在国家发改委检查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全年药品价格零投诉。药品帐物相符率100%

培育创新意识,转变服务理念

刘向红把《细节决定成败》这本书送给科室每个同志,要求大家转变工作理念,从细微处入手,为临床提供附加值和差异化服务。印制了科室名片,包括每人电话、手机号码送至各相关科室,并保持24小时开通,以保证临床急救特需用药时联系渠道畅通;成立了突发事件应急小组实行任务首接负责制,有效预防、控制和消除突发事件的危害;设立急救药品专柜,固定急救药品品种,保证药库每个人在任何时候都能取出供临床使用;通过网站、药品信息等形式为临床提供药学服务,分析评价新药,为医院药品管理起决策支持作用,定期下临床主动了解临床用药状况及需求,就各科室用药动态进行交流沟通;转变工作模式,经常到各药房、PIVA,病房,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为保证病人用药安全,有效,经济,保证临床用药不出差错,带领全科同志在不影响正常工作情况下,对医院所有在用药品信息重新建立字典库进行维护,全科同志累计加班1400余小时。为迎接奥运会,制定运动员禁用和慎用药品目录并对临床医生进行培训。配合医院“两好一满意”活动,定期编写《药品信息》25期,约计15万字,包括新药介绍,临床药品不良反应,药品供应和使用情况,国家药品管理动态等,及时向临床通报,不仅拓展了药品采购供应科药学服务的内容,同时受到临床欢迎和好评。

救命药将百分之一的希望变成百分之百的现实

0811221752分与1804分刘向红分别接医院党委书记周日光院长魏奉才、副院长高海青的电话,得知告知青岛有一脾大出血患者(后得知是青岛即墨26岁教师胡磊)急需纤维蛋白原。就在命悬一线的时刻,医院启动应急预案,刘向红同志和药库负责人韩玉萍同志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备货,在市场因原材料紧张已经停止生产,虽然医院也仅有宝贵的2支纤维蛋白原,但关爱生命是医务工作者的天职。此时的刘向红已顾不得太多,马上伸出了援助之手。事后,获救后的病人家属专程从青岛赶到医院感谢。

刘向红介绍,胡磊需要的两种药物在临床上都很稀缺,尤其是纤维蛋白原更是奇缺。由于该药属于生物制剂,制造该药的原材料又很缺乏,所以近两年该药一直处于缺货状态。医院的药库里,也仅存两支。当时院领导接到通知后,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虽然药品紧缺,但人命关天,还是把仅有的两支药物,从冷藏室拿出来。当得知胡磊因这仅有的救命药现在已经脱离危险,家属前来表示感谢时,刘向红笑了笑,服务病人、服务临床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只要大家满意就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

不同的岗位,造就不同的人生。刘向红用一颗赤诚的心让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陈延林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