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三院:“三强联合”打造骨科精准治疗高地

2018-07-06 15:54: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4月21日讯近来,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运用骨科手术机器人开展微创、精准治疗的神奇效果,让“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和“骨科手术机器人”成为热搜词汇。该院自去年12月引进第三代骨科手术机器人以来,已经连续开展几十台骨科机器人手术,让看起来高不可攀的高精尖治疗手段走下“神坛”,快速成熟转化,使百姓受益,也让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骨科精准治疗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作为一家以创伤外科为特色的大型综合医院,微创、精准治疗近年来已经在全院铺开,通过绩效改革等管理举措,最直接的数字表现就是——该院用药占比大幅度下降到现在的32.7%,这在济南乃至全国都是一个亮眼的数字。同时,该院的平均住院时间和手术用血量等大幅度降低,床位周转率提高,微创、精准治疗带来的成效显著。

  谈起最近的两台骨科机器人手术,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刘士懂说,这两台手术,特色鲜明,很有代表性,预示着三院骨科手术机器人的应用日益成熟,走向常态化,并不断创新应用范围。从技术层面,可以用“骨科手术机器人+术中三维导航C臂+外科精英团队”“三强联合”来概括。

  一台手术是完成了济南首例骨科手术机器人脊柱内固定术。近日,在刘士懂院长指导和参与下,该院脊柱外科主任张震和创伤骨外一科主任谢新敏带领手术团队,共同为一名车祸造成全身多处创伤的患者实施了脊柱、骨盆和胸腔等部位的微创、精准手术,效果良好。其中,最大的亮点是新引进的术中三维导航C臂Arcadis Orbic 3D让机器人“如虎添翼”。Arcadis Orbic 3D是骨科手术室最先进的X线摄影设备,该系统的使用,犹如为医生手术装上了“GPS导航仪”,免去了实际解剖位置与3D图像人工配准的不便,使整个手术无盲区,从而提高了手术定位的安全性和精确性,改善了工作流程,有效地减少并发症的发生,也是此次济南首例应用骨科机器人开展神经相对复杂的脊柱部位手术的有力保障。同时,这种移动性能良好的C臂系统适宜于四肢、脊柱、盆腔及髋关节手术中的3D成像,极大拓宽了骨科手术机器人的临床应用范围。

  另外一台骨科手术机器人手术是在急症的情况下完成的。急症使用如此高精尖的治疗,标志着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骨科手术机器人的运用进入了常态化。据该院创伤骨外二科主任刘华水介绍,患者由于不慎从四米高处坠落受伤紧急入院,双脚踝和骨盆损伤严重。刘华水主任根据病情,基于骨科手术机器人应用以来几十台手术的经验积累,他果断在一次麻醉的情况下,同时为该患者完成了骨科手术机器人骨盆固定术和双脚踝手术复位。减轻了患者痛苦,避免了二次手术,极大地缩短了住院时间。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面对很快就能自主活动的神奇疗效,患者和家属连连说不敢想、太不可思议!

  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为什么如此大力推广新一代骨科机器人微创、精准治疗?作为从事创伤骨科、显微外科工作20余年,具备丰富的创伤骨科救治经验和娴熟的显微外科技术的专家,刘士懂院长说,骨科手术机器人系统的使用颠覆了传统手术模式,将手术的精准和可行性提升到全新高度。自2016年12月11日引进第三代骨科手术机器人并成功开展山东省第一例骨科机器人手术之后,在机器人辅助精准定位下又开展了十余台骨科手术,其优势明显,尤其是在手术精准方面极其明显,患者受益很大。相对于经济效益,骨科手术机器人的应用社会效益更大,具有很高的推广价值。

  “我们综合测算,通过机器人手术,还能为患者省些钱。”刘士懂说。传统手术切口大、用血量大、手术钢板价格高、病人住院治疗时间长,应用手术机器人做外科手术具备创伤小、出血少、病人康复时间短等优势,顺应了外科手术从“切开”时代进入“微孔”时代趋势。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以骨科手术机器人的应用为契机,秉承“笃信精准医疗,勇攀微创高峰”的理念,大力开展创伤、脊柱、关节等骨科专业的微创化、精准化治疗。

  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骨科机器人手术的成功运用,引起了国家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济南市卫计委也多次要求加大技术应用推广力度,引领科技前沿,使更多的百姓受益。今年2月16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在京召开骨科机器人微创手术应用示范项目研讨会。刘士懂院长作为医院专家代表受邀参加研讨会。这是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中国制造2025》精神,加快推进我国医疗机器人产业发展与临床应用召开的研讨会。会议通报了骨科机器人微创手术应用示范项目基本情况,介绍了目前与医疗机构联合推动骨科手术机器人使用情况。作为会议发言代表,刘士懂院长着重介绍了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在山东省率先引进第三代骨科机器人的过程、资金来源和手术开展等情况。结合实际情况,刘士懂院长对今后更好地研究利用骨科机器人造福患者,加强培训和规范操作,医疗收费统一,项目资金支持,医院品牌塑造及项目单位严格手术适应证和手术风险管控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得到了部委领导、与会专家的认可和好评。

  为促进中国骨科专业发展,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北京301医院)连续10年召开全国创伤骨科研讨大会,汇聚来自全国各地德高望重的医学院士、教授以及国内骨科领域学术巨擘同场交流骨科最新技术及研究成果。3月24日~26日,全国第十届创伤骨科研讨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创伤骨外二科主任、主任医师刘华水受邀参会并作了主题发言。在会上,刘华水通过经典手术病例结合手术图片展示讲解了医院手术团队应用第三代天玑骨科机器人进行骨盆、髋臼骨折等精准、微创治疗的情况,受到与会专家高度评价。

  “人是生产力的第一要素”。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作为济南市创伤外科医院、济南市手外科中心,其创伤显微外科是济南市名牌专业、山东省特色专科,在行业内专业优势明显。骨科手术机器人应用快速实现常态化并不断创新,除了正确的决策,还由于该院在创伤外科上一代又一代的传承锻造出强大的外科团队,丰富的临床手术经验是开展机器人手术的有力支撑。

  近年来,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不断深化医疗体制改革,服务分级诊疗制度建设。通过人才培养、技术引进和科学有效地管理,引导全面推行微创、精准治疗,通过近乎苛刻地考核机制控制用药占比,打破“以药补医”,让百姓看病少受罪、少花钱,得到真正的实惠。以“三强联合”为代表的骨科手术机器人技术革新让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站在了骨科精准治疗的高地。随着更多“强强联合”和激励机制的推出,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必将走在医改的前列,位于分级诊疗链条的顶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圣翔航空先进直升机停机坪助力航空医疗救援网络建设

    7月6日,由浙江圣翔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翔航空)自主研发并承建的航空医疗救援停机坪系统在陕西省人民医院建成落地。实现直升机安全起降重点要素之一就是直升机停机坪性能,因此直升机停机坪的数据化、网络化是实现航空医疗救援网络科学、高效、集约运转的...[详细]

    07-06 15-07中国青年网
  • 走进乌鲁木齐博物馆了解城市变迁

    “同学们看这组照片,反映的是乌鲁木齐市西大桥从上世纪40年代到现在的变化。”7月4日,乌鲁木齐市博物馆讲解员魏薇为中小学生们介绍乌鲁木齐市博物馆的各类展品。[详细]

    07-06 15-07乌鲁木齐晚报
  • 南非企鹅秀恩爱:漫步沙滩、牵手踏浪、下跪求婚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6日电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近日,两只南非企鹅在一处沙滩上漫步,甜蜜“牵手”的视频在T网络上被疯狂转载,受到了广大网友的艳羡和喜爱。”   视频显示,两只小驴企鹅“手”牵着“手”在南非的一处海滩上蹒跚漫步,甜蜜幸福羡煞旁人。[详细]

    07-06 15-07中国青年网
  • 地球即将经过“远日点” 一年中距离太阳最远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莫斯科天文馆称,地球将在莫斯科时间6日19时46分运行至“远日点”,这是一年中地球距离太阳最远的时刻。地球围绕太阳运行的轨道为一个椭圆,太阳处在椭圆的一个焦点上,因此在轨道上有“近日点”和“远日点”之分。[详细]

    07-06 15-07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