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女报|骨科手术机器人再放大招

2018-07-06 16:04:36 来源: 都市女报 作者:

  山东省内引起的首台第三代骨科手术机器人,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先后完成5例复杂手术,1月15日下午,该“机器人”再次放大招——为一例骶骨变异病患“量身定做”螺钉,固定骶髂关节。

  近日,55岁的济南市民郝女士,遭遇车祸,造成“颅脑损伤、多根肋骨骨折,不稳定性骨盆骨折”,因为是复合伤,伤情严重,尤其是骨盆的损伤内部组织复杂,而郝女士的骨盆前环、后环均损伤严重,骨盆内出血,被送到济南市立三院时已出现休克状态。

  经多科室会诊后,专家确诊,先要纠正郝女士骨盆的不稳定状态和失血性休克,保证患者生命安全。

  济南市立三院骨外二科主任刘华水查看患者伤情后,进行手法复位,先行简单骨盆支架外固定稳定骨盆环。同时迅速输液、输血、扩充血容量等,经过一番处理,患者生命体征逐渐稳定,入住ICU观察。

  通过CT成像发现,该患者的骶Ⅰ椎体变异形似腰椎椎体,未能与下部骶椎完全融合在一起,又加上骨盆的不稳定损伤,这样的话,就为常规使用机器人手术定位植入螺钉增加了难度。

  根据患者解剖结构的特殊性,手术团队精心规划设计,为该患者“量身定做”模拟通道,保证钢钉植入的安全性和精准性,手术仅用一个半小时即成功完成。

  针对此例患者,刘华水还介绍,“手术团队在第三代骨科机器人辅助下,由原来的骨盆外固定改变成应用INFIX(骨盆内支架)来稳定骨盆的前环,能避免外固定支架固定时存在的针道易感染,日常生活受限等弊端。INFIX(骨盆内支架)固定方法的应用既固定骨盆后环,又稳定了骨盆前环,患者术后短时间就可下床活动,恢复日常生活,山东省内还没有医生开展这项业务技术,这使得骨盆骨折治疗水平又上新台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