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反应全身健康——糖尿病和牙周炎

2021-04-22 11:31:5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来牙周黏膜诊疗中心就诊的患者们发现,医生总会问“血糖高不高啊?”,可是血糖和牙周病又有什么关系呢?
  事实上,多年的临床研究发现,糖尿病和牙周病之间存在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和相互影响。牙周炎的程度跟糖尿病的类型、控制情况和病程长短都有关系。糖尿病本身并不会引起牙周炎,但是会让原有的牙周炎症加快、加重,出现牙龈肿胀明显、溢脓,容易发生反复的脓肿,并且口腔内会有特殊的异味。
  牙周病已经被认为是糖尿病的第六种并发症,而糖尿病也是牙周病重要的促进因素之一。因此,本身就有糖尿病的患者,要更加重视口腔健康的维护,定期到医院进行牙周的检查和定期洁治。当出现“牙龈鼓包”、“化脓”、“红肿加重”等情况的时候,不仅要及时到口腔医院牙周科就诊,还要检测血糖,因为很有可能口腔在提示我们血糖控制不佳了。
  同时,研究已经证明,当牙周炎症得到有效控制的时候,血糖控制也更加容易。口腔的健康对全身的健康都有促进作用。
  看似不相关的两种疾病,其实存在着互相促进的作用。因此我们要同时注重血糖的控制和牙周健康,定期检测血糖,进行内科的指导,并且定时进行牙周维护、治疗牙周炎症,这样才能让两种疾病都控制的更好,达到全身健康的目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宗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