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齿矫正为什么这么“贵”?

2019-05-16 15:44:0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尹晓青

  很多不了解正畸矫正的人,可能都有这样一种心态:牙齿矫正不就是戴个牙套的事儿么,有什么复杂的?为什么那么贵?今天小编要和你讨论一下,牙齿矫正到底贵不贵,牙齿矫正到底贵在哪里。

  其实,牙齿矫正远没有普通人想象的那么简单。每个矫正的背后都有着精确数据的计算、面相的考量以及数十年的临床经验。如果展开来写,估计没有个三五千字是讲不完的。普通的矫正流程大概可以分为5步:①各项检查,综合分析,建立病例档案;②结合患者主诉、检查结果,制定矫正方案;③选择矫正器,粘接托槽,开始治疗;④定期复诊,应急处理,根据现实情况调整计划;⑤矫正结束,佩戴保持器。

  我们先从最容易被忽略的初诊检查说起。矫正前的检查包括:既往口腔病史、口内检查、颌面部检查、口腔功能分析、X线片测量分析、模型分析等,这些都只是初诊分析需要做的,经过初步分析有可能还要再补充一些辅助检查。有的人说,是不是只要看一眼就知道怎么矫正?矫正方案的制定是重中之重,也是衡量一个正畸医生水平高低的重要方面,因为其中包含了太多因素,医生需要结合X线片测量结果、模型分析结果和患者口内实际情况以及患者面部实际情况而制定出一套合理的矫治方案,这中间需要大量的数据测量分析与临床经验做支撑,不容许任何失误。最后是你认为“最简单”的粘接托槽,托槽粘接流程不复杂,但有个关键步骤是患者看不到的:托槽定位和力的把控要准确应用,这直接关系到最终的矫正效果。整个流程下来,医生付出的,比你想的要多得多。

  最后要说的是,每位患者矫治时间平均2年,更不用说复杂病例要做3年甚至更久。这当中,正畸医生付出的不仅仅是时间成本,还有宏观考量和各种技术合理运用,在这里我们不再一一赘述。总而言之,牙套只是工具,专业正畸医生的技术和经验才是弥足珍贵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