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第一次看牙,家长该如何准备?

2018-11-12 11:15: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姚亚鹏

  作为新手爸妈第一次带宝贝看牙,心理无比紧张,宝贝更不用说了,如何让宝贝提前做好看牙的准备呢?顺利做好牙科检查和治疗呢?

  1.和宝贝一起构想就诊场景,提前做好准备。

  (1)如实告诉孩子是去看牙医,不是出去游玩,也不要吓孩子,看牙会疼之类,不要欺骗孩子也不要营造紧张气氛。

  (2)家长可以在网上找一些其他小朋友看牙的视频(开心的),一方面让孩子知道看牙的时候医生会做些什么,熟悉就诊环境,就诊流程,另一方面也能够减少孩子对陌生事物的恐惧心理。

  (3)可以给孩子看一些龋齿的图片,给孩子讲解,带孩子去看牙医是为了捉小虫子,不让牙齿变坏,会让孩子心理上接受看牙这一过程。

  (4)给孩子看一些牙齿的绘本也会起到积极的心理暗示效果,比如《牙齿大街的新鲜事》、《谁是蛀牙的朋友?》,让他们了解蛀牙是怎么一回事,看牙医一方面为了治疗蛀牙,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为了预防蛀牙的发生。

  2.和孩子预演看牙过程。

  可以和孩子玩看牙医的游戏,给孩子戴上小口罩,让孩子扮演牙医,检查父母的牙齿,孩子们会很投入地玩这个游戏,也会很认真地给家长检查牙齿,并且乐此不疲。

  3.认真给孩子清洁牙齿。

  看牙医前,最好先帮孩子把牙齿刷好并用牙线,不要吃强烈刺激性气味的食物,这是对牙医保持最基本的礼貌和尊敬哦。

  4.家长陪同时请尽量不要说话。

  对于一些比较小的孩子,家长可以陪同进入诊室配合医生进行治疗,但是请尽量不要说话,因为这会影响医生治疗时的集中力,也会让正在接受治疗的孩子对家长产生依赖心理,无法独自承受治疗中可能有的不适感。总之,治疗还是医生和孩子单独对话、单独相处的过程,建立医生和孩子相互信任的过程最好还是让孩子独立完成。

  5.尽量不要长辈陪同。

  长辈会比较心疼孩子,给孩子造成不好的心理暗示,有时甚至会影响医生和家长和孩子的沟通,所以最好不要长辈陪同。

  6.保持平常心,多鼓励孩子。

  家长有时比较着急,注意你的表情、说话的语气都会无形中给孩子带来压力,看牙全程请家长放松,保持平常心,像其它家庭活动一样享受这一过程。不必强求孩子一次就诊时就能顺利的完成治疗,第一次不能很好配合的话,可以多预约几次,多让孩子去几次你选择的诊所,就能渐渐地习惯,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多鼓励孩子,帮助孩子。

  孩子第一次看牙总是那么地让人心焦,但提前做一些准备,就能够让这次看牙之旅变得轻松和愉快!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祝你的孩子拥有一个美好的回忆。(姚亚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