嚼硬食物小心牙隐裂

2018-11-12 11:15: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明

  牙齿隐裂,又称为牙微裂,是指牙齿表面由于某些因素的长期作用而出现的不易发现的细微裂纹,是一种常见的非龋性疾病。除了直接啃螃蟹,其他一些习惯也可导致牙齿隐裂,如啃冰块、咬硬糖、用牙齿开酒瓶盖等不良行为。

  牙齿隐裂之所以称之为“隐”,是因为牙隐裂后裂纹不容易被发现。虽然,隐裂牙经常提醒患者——“咬到某一点就痛”,或者“没有蛀牙,但吃冷热东西却会痛”的症状,可多人就是抱着“牙疼不是病”“不到万不得已,绝不看牙医”的观念,一拖再拖,拖到牙齿彻底劈裂或细菌随着裂纹,导致牙神经发炎,引起剧烈疼痛才肯看牙医。

  因此,一旦发现了牙隐裂的苗头,应该尽快看医生,因为越早检查,牙齿的治疗会越简单。牙隐裂的治疗一般有下面几种方式:

  1.牙齿如果裂得不严重,可以做牙冠来保护隐裂牙,防止牙齿继续裂开。

  2.如果牙齿裂得严重,已经伤害到牙神经,需要做根管治疗后再用牙冠保护。

  3.如果十分严重,比如整颗牙齿像劈柴一样,从牙冠到牙根都裂开,就只能拔除了。拔牙之后还需要进一步治疗。

  牙齿担负着咀嚼食物的作用,但不是“五金工具”,只应该和“食物”而且是可以下咽的食物“亲密接触”,像蟹壳、骨头、坚果壳、酒瓶盖这类东西,恐怕还得借助工具来帮忙吧。平时注意:

  1.不咬硬物,如螃蟹、山核桃等。

  2.不要冷热交替地吃东西。

  3.如果咬合有问题,容易造成牙隐裂,请定期看牙医、接受检查。

  4.如果已经有隐裂牙,更要加倍注意,因为隐裂牙对侧的牙齿也容易裂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