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生牙应该尽早拔除

2018-11-12 11:15: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明

   多生牙又称额外牙,是指超过正常牙数以外的牙齿。多位于替牙期的上前牙区,多数呈较小的园锥形、园柱形、多尖融合形等。
   多生牙对牙列发育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对恒牙萌出方面,如引起恒牙迟萌或阻萌,出现牙间间隙、牙齿移位、邻牙扭转、有的还与正常牙融合、或出现含牙囊肿、有的甚至引起邻牙牙根吸收。
   在成人中可以发现有少数人,特别是经济文化比较落后地区的人,在两颗大门牙之间有一小的尖形牙。有的位置就在正中,就象一粒米饭嵌在两大门牙之间,影响美观。实际上这颗小的尖形的牙齿就是多生牙。多生牙一般在孩子5—6岁萌出,早于正常恒牙的萌出,由于家长的疏忽和医疗条件的限制没有及时拔除。
   多生牙只要萌出,一经确诊就应该尽早拔除,以免影响邻近的恒牙的正常萌出,使恒牙能顺利萌出,减少而使恒牙异位萌出。对埋伏的多生牙,如果不产生任何病理变化,可以不处理。若需要拔除的,手术必须仔细小心,切勿因拔除多生牙而损伤正在发育的切牙牙根。必要时需等切牙牙根发育完成后再拔除多生牙,当多生牙近似正常牙或牙根有足够长度时,若因多生牙的存在造成正常切牙的牙根吸收或弯曲畸形可拔除正常切牙而保留多生牙来代替正常切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