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溃疡用药指南

2018-07-30 11:2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姚亚鹏

  口腔溃疡,又称为“口疮”,是发生在口腔黏膜上的浅表性溃疡。很多人一长口疮就祭出维生素或溃疡贴,这样做可能会害了你。

  普通口腔溃疡是一种自限性的疾病,经过7~14天,即使不用药也能够恢复。口腔溃疡发作时,注意口腔卫生,少吃辛辣食物、多喝水、保证睡眠充足,能促进愈合。

  在治疗上,主要是镇痛和防感染。

  复发性溃疡,可用漱口水

  市面上常见的漱口水中含有一定的抗菌成分,如果出现了口腔溃疡,可以每天使用漱口水2~3次,注意保持口腔卫生,就能起到不错的效果。

  疼得厉害,含西地碘含片

  口腔溃疡疼得厉害,可选择西地碘含片(华素片)等药,调理口腔的环境,减轻溃疡造成的疼痛感。

  提示:西地碘含片(华素片)对口腔黏膜组织的刺激性很大,每天服用最好不超过5片,连用3~5天症状没缓解应当就医。

  严重口腔溃疡,可选溃疡贴

  如果是偶尔不慎咬破口腔黏膜、急性炎症等创伤性或症状严重的口腔溃疡,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适量使用溃疡贴。

  同一位置反复溃疡,需要增强免疫

  如果每次溃疡都发生在固定的位置,甚至一两周都不愈合,就需要考虑全身治疗,以减少复发并促进愈合。例如细胞免疫功能低下者,可在医生的指导下,用免疫增强剂(如转移因子、胸腺肽、丙种球蛋白等)治疗能提高疗效。(姚亚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