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齿上的小牙尖是什么?

2018-07-30 11:2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桦梁

  在牙齿表面突起的这个圆锥形的小牙尖叫「畸形中央尖」,发生率为1%-5%,最常出现于下颌的第二前磨牙(从门牙数第5颗牙齿),其他前磨牙(下颌第4颗和上颌第4、5颗)或磨牙也会出现。高度约为1-3 mm,有圆锥状、柱状或半球状。一般多为对称发生,所以家长们如果发现一边的牙齿上有「小牙尖」,另一边有可能也已经中招了。

  牙齿好比一栋房子,房子内保护着牙神经,畸形中央尖就像无中生有的一个烟囱,其内部也是空心的,一旦被破坏,细菌就会顺着「烟囱」到达房子内部,从而感染神经引起炎症。

  若此时牙齿未发育完成,则会停止发育,拍牙片检查会发现患牙牙根短、呈喇叭口状,若感染进一步扩散,还会导致牙龈肿胀、起包。

  刚萌出完整的畸形中央尖一般无明显的不适,常在口腔检查的时候偶然发现,大多数的病人是在其牙尖折断并发牙髓和根尖周炎症后疼痛而来就诊,而此时炎症已经很严重了。

  因此建议家长每半年到一年就带小朋友到口腔门诊进行检查,尤其是在前磨牙萌出的初期(8岁-12岁),在牙齿未完全萌出与对颌牙有咬合接触之前,及早查看是否有畸形中央尖存在。(孙桦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