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孕期、孕期以及哺乳期间牙疼怎么办?

2018-07-30 11:28: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伟

  孕前需要检查哪些口腔项目?

  1.龋齿和牙髓炎

  由于孕妈妈们的饮食习惯、激素分泌及代谢水平的变化,比其他人更容易患龋齿,会影响咀嚼功能,降低各种营养元素的摄入量。当深龋进一步发展到牙髓炎时,便会导致牙齿疼痛,甚至是面部肿痛,严重影响生活质量,最终可能导致胎儿的生长发育,同时也可能会影响胎儿的牙齿发育及钙化。

  2.牙龈炎和牙周炎

  在进入孕期后,孕妈妈体内的“孕激素明显上升”,会使牙龈中血管增生、牙周红肿,容易诱发牙龈炎,也称之为“妊娠期牙龈炎”。由于孕妈妈的口腔炎症,即使是牙龈炎,细菌也有可能进入血液,对胎儿造成不利的影响。

  3.阻生智齿

  由于智齿的位置处于口腔内最后部,不易清洁,容易堆积菌斑和食物残渣,从而导致智齿冠周炎的发生,还可能伴随周围组织的感染。孕妈妈的局部和全身感染很可能影响胎儿牙齿及其他身体部位的发育。因此,孕前要坚决拔除阻生智齿,避免在孕期出现发炎症状。

  怀孕和哺乳期间出现牙齿问题应如何处理、有何注意事项?

  1.孕前期 (1-3个月)

  一旦怀孕开始,体内激素就会改变,可能导致牙龈肿胀、牙疼等情况发生,这一阶段不宜做拔牙等牙科手术,但也须重视,如有牙疼的情况,千万别忍着,最好赶紧看牙医,必要时可用药物控制,以免引起全身感染。

  此阶段孕妈妈容易呕吐,呕吐后口腔内PH值会很低,要立即漱口,但最好不要立即刷牙,待完全恢复平静后再清洁口腔。

  避免做的治疗有:拔牙。

  2.孕中期(4-6个月)

  怀孕4-6个月,胎宝宝体积不大,孕妈妈活动比较方便,是进行常规牙科治疗的最佳时期。有些孕妈妈在怀孕时口腔及颊面部会出现小的,暂时性的肉芽肿,称为“妊娠性龈瘤”,与孕酮水平增加和细菌等局部刺激物有关,这个时期牙龈最易出血,是不是出血就不能刷了?坚决不是!勇敢的去刷易出血的部位,三天后你会有惊喜。

  避免做的治疗有:拔牙。

  3.孕晚期(怀孕最后三个月)

  这一时期,胎宝宝发育较大,孕妈妈活动不便,此期妊娠并发症概率增加,因此,怀孕后期尽量避免牙科治疗操作,如果有牙齿问题,可将就诊时间安排到宝宝出生以后。

  避免做的治疗有:牙科常规治疗操作。

  4.月子和哺乳期

  孕妈妈在产后没有特别的限制,可以进行各种牙齿治疗,但也要制定合理的方案,避免使用对宝宝有影响的药物。因为许多药物会经由乳汁分泌,被婴儿摄取进入体内,非母乳喂养除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