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怎样保护好自己的牙齿?

2018-04-17 15:04:4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小亮

 

  牙齿也是有寿命周期的,平时不注意做好保健工作,会加速牙齿的老化,即便我们平时注意口腔保健,老了之后也难免出现牙齿疾病。针对众多老年人出现的牙齿问题,我们整理了一些护牙小技巧,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1、温水刷牙:老年人,随着年龄增大,由于牙面磨损和牙周萎缩,牙本质暴露,牙齿易出现敏感症,遇冷、热、酸、甜,就感到牙齿酸软。这种反复的过冷、过热的刺激,会导致牙髓炎,损害牙齿的健康。民间有“温水牙,冷水面,热水脚”的说法。用温水漱口刷牙,避免过冷、过热的刺激,可以减少牙髓炎症的发生。

  2、防治牙周炎:牙周炎是老年人常见的病,但却不像龋齿那样为人们所了解和重视。许多人患了牙周炎以为是“虚火上升,牙周发炎,吃点药就无事了。”殊不知,牙周炎常易反复发作,损害牙周的健康,导致牙齿松动脱落。对付牙周炎,仅靠吃药不能解决问题,应做局部的牙周治疗,如做牙周洁治、牙周冲洗上药或龈下刮治、翻瓣手术根治等。再配合全身用药,才会有令人满意的治疗效果。

  3、正确使用牙缝刷和冲牙器:老年朋友随着年龄的增大,牙与牙之间的缝隙会越来越大,这个时候单纯刷牙很难把牙缝之间的食物残渣清理干净,这个时候老年朋友需要合理利用牙缝刷和冲牙器把牙缝之间的残渣清理干净,可以大大降低龋坏的可能性。

  4、警惕根面龋:老年朋友随着年龄增大,牙周开始暴露。这些部位的硬度较牙冠低,抗龋能力差,易出现龋洞,临床上称根面龋。根面龋的一个特点是位置隐蔽,不易发现,因而最易被人们忽视。所以,中老年人应定期检查牙齿,及早发现龋洞,及早充填,减少痛苦和损失。

  5、及时修复缺牙:很多老人认为,年龄大了,缺几颗牙是正常的事。缺了牙又不想镶假牙,怕麻烦,缺就让它空缺吧,等到牙齿完全掉了后再做满口假牙。这样下去害处很多,它会明显降低咀嚼能力,影响消化和营养吸收;会加快邻牙松动脱落;会影响语言和容貌。镶上假牙可助你消除缺陷,恢复牙齿功能。正确的做法:牙齿缺了要及时修复,如果经济条件和身体条件允许,首选种植牙齿。

  6、定期拜访牙医:很多老年人认为,年龄大了,牙齿有点问题属于正常,很少定期找牙医复查,事实证明,定期检查口腔,是保持口腔健康的重要措施。早期治疗不但可以免受痛苦,还可以节省费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机构改革后中央部门首晒预算 新部门把钱花在哪?

    11.jpg

    2018年中央部门预算13日集中向社会公开,其中“三公”经费引发关注。在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总限额只减不增的前提下,诸多部门的“三公”经费进一步“缩水”。[详细]

    04-14 13-04中国新闻网
  • 发改委:3个环保相关约束性指标去年执行不理想

    11.jpg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日发布的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显示: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好于预期,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但19个约束性指标中,3个指标完成情况与全年目标存在差距,分别是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地级及...[详细]

    04-14 13-04人民日报
  • 10岁自闭症儿童打造泰坦尼克号模型 长度近8米

    据“中央社”报道,16日,美国田纳西州一个博物馆展出了一个长7.92米、高1.52米的大型“泰坦尼克”号乐高模型,该模型由56000块乐高积木组成,耗费700多小时、历经11个月打造。据悉,模型出自一名10岁自闭儿之手。[详细]

    04-17 15-04中国新闻网
  • 法国总统言论遭俩盟友“打脸”

    2018年3月29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巴黎发表演讲。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记者惠晓霜)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15日就美、法、英军事打击叙利亚接受媒体采访,谈及美国和土耳其,却分别遭这两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友“打脸”。[详细]

    04-17 15-04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