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到了,你的牙齿准备好了吗?

2018-02-11 14:5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尹静
    俗话说:牙好胃口就好,身体倍儿棒,吃嘛嘛香。春节期间,各人都忙着狂吃,而最忙的要属嘴巴,最累的则是牙齿。因此,在春节期间做好口腔保健的工作则显得尤为重要,在享受美食的同时,不要忽略了口腔保健,影响了好心情。
  春节期间这两种牙病最常见
  牙疼牙痛:诱发牙痛的原因多种多样,有的人是因为吃东西时冷热酸甜交替着吃,对牙齿产生了强烈的刺激,诱发了牙痛。有的人是因为牙龈发炎、龋齿、牙周发炎等各类牙齿病诱发的牙痛。俗话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所以,如果在春节期间发生牙疼的情况,就要考虑去正规医院找医生进行治疗,这样才能解决因为牙髓发炎等引起的牙痛问题。
  口腔异味:当牙齿发生问题时,或是身体其他部位出现问题时,就有可能引起口腔异味或是口臭,让人不再好意思与亲戚朋友畅所欲言,也让亲朋好友不愿再与你靠得太近。
  因此学会快速除口臭的方法,也是非常重要的。当出现口腔异味时,可以用盐水漱口或咀嚼绿茶茶叶,去除口腔异味。
  牙医温馨提示:
  1、口腔护理不能中断
  一些平时个人口腔护理措施不能打断甚至中断,刷牙、漱口等要一件不落的照常做,不许偷懒哦。坚持正确的刷牙方式,推荐“竖刷法”。即刷毛与牙面成45°刷毛头指向牙龈,和牙龈轻轻接触,然后向牙冠方向转动,速度不要太快,这样重复8-10次,逐渐在每个牙齿的唇(颊)面和舌面移动,在刷咬合面时,刷毛置于咬合面上前后移动。这种方法有按摩牙龈、增进局部血液循环和促进上皮角化的作用,有助于增强牙周组织的防御能力。餐后最好用牙线清洁。牙线能有效剔除牙缝里的残留物及牙齿面上的菌斑。
  2、小孩子尽量少吃甜食
  对于小孩子,不让吃糖果之类的甜食有点难,但是不要让吃太多和很频繁的吃,特别是糖果之类的,因为糖对牙齿的损坏是很大的,在龋病德尔发生发展中给细菌提供了重要的营养及能量。
  3、尽量少摄取碳酸饮料,并要注意减少其在口腔内停留时间,饭后尽量用清水漱口,以减少对牙釉质的损伤。
  有些饮料少喝或者不喝,有些饮料含酸太多,腐蚀牙齿,也对细菌的生活提供了生活乐园。
  还有些人喜欢喝冷饮,喜欢归喜欢,但是冷饮对牙齿及胃的伤害很大,可以刺激牙齿,从而牙齿过敏,吃冷热酸甜都感觉牙齿很不舒服甚至有点微疼。 
  4、坚果悠着点吃
  逢节过年,我们家里或多或少都会买一些西瓜子、南瓜子、葵花籽、花生、核桃、胡桃、杏仁等坚果,有些坚果的壳不是很硬,我们牙齿对付它是没有一点问题的。但是有些如果硬用牙齿咬,可能我们的牙齿会受不了的,如果牙齿本来比较好,可能会出现一阵麻木,如果本来牙齿不太好,很容易导致我们的牙齿劈裂或者折断。别用牙齿开瓶盖,避免吃过硬的食物。吃核桃时要用钳夹夹开核桃壳,不可用牙齿硬咬,否则易造成牙齿折裂或隐裂,后者不易被发现,可能是成年人牙齿酸痛的“罪魁祸首”。
  5、辛辣刺激性食物少吃
  对于一些人来说,美味佳肴离不开辣,但是这类食物对我们的口腔粘膜的刺激性太大了,很容易发生口腔溃疡,如果我们患口腔溃疡了,别人吃嘛嘛香,而我们只能眼巴巴的看着,多么的痛苦啊。
  只用木制牙签。竹制牙签易损伤牙龈和牙齿表面的釉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去年二孩出生占比超50% 多养一个不只是多双筷子

    二孩.jpg

    尽管去年二孩出生占比超过50%,但是全国出生人口和生育率依然较2016年下降 即便育龄女性数量在减少,“全面二孩”政策还是对人口数量提升贡献不小。重现人口红利的一个方式就是鼓励二孩,但这又意味着,一代育龄年轻人将背负上较大的抚养压力,形成矛盾。[详细]

    02-11 09-02工人日报
  • 雄安新区:探索住房租赁管理新模式

    住房租赁.jpg

    记者10日从河北雄安新区管委会了解到,雄安新区将以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为抓手,以大数据监管平台为依托,引入国内外知名房屋租赁管理机构,实施住房租赁积分制度,规范租赁市场,引导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雄安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新区住房租赁制度管理的总体...[详细]

    02-11 07-02新华网
  • 阿里巴巴54亿战略投资居然之家 开启家居新零售时代

    2月11日,北京居然之家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居然之家”)与阿里巴巴集团共同宣布达成新零售战略合作:阿里巴巴以及关联投资方向居然之家投资54.53亿元人民币,持有其15%的股份。[详细]

    02-11 15-02国际在线
  • 日媒:尼泊尔选举共产党人大获全胜

    日媒称,尼泊尔选举委员会证实,在该国根据新宪法举行的首次大选中共产党人大获全胜。据共同社2月10日报道,该委员会9日说,前总理卡德加·普拉萨德·夏尔马·奥利的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与前总理普拉昌达的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组成的联盟在275名成员组...[详细]

    02-11 15-02参考消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