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齿酸痛为哪般?

2018-01-08 10:20:3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佳
  “医生,最近两天刷牙的时候感觉牙齿有酸酸的感觉,是不是露神经了,赶快把神经杀了吧。”在冬季的时候,经常会遇到这样来就真的患者,他们经常是面带焦虑的神情,用手指指着酸痛的部位向你述说。

    临床检查之后,当你询问他平时怎样刷牙时,他多数会回答你:用牙刷横着刷牙或没注意怎样刷牙时,就可以明确诊断,你可以递给他一面小镜子,让他看到所指酸痛部位的牙齿在靠近牙龈的地方有一道深浅不一的沟槽,告诉他这是因为刷牙不当造成的“楔状缺损”。

  楔状缺损是牙齿颈部硬组织缓慢消耗而形成的缺损,呈“V”状,由于它的外形酷似木匠用的楔子,因而称之为楔状缺损。多见于前牙或双尖牙的唇面,以中老年患者居多,据临床统计在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该病的发生率高达90%以上,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严重程度也随之加重。

  导致楔状缺损的原因很多,解剖原因是因为牙齿的颈部硬组织结构比较薄弱易被磨损;其次是酸的作用,口腔内的酸性分泌物,唾液PH值偏低、酸性食物、胃病返酸、接触酸的工作都可能使牙齿硬组织脱钙溶解;最常见的原因是牙刷毛过硬,经常用力横刷牙造成的,天长日久在牙颈部就形成小的缺口,这与俗话所说的“水滴石穿”、“绳锯木断”的道理一样。另外近年来多数学者认为咬合因素可能是导致楔状缺损的始动因素。

  缺损的表现光滑、坚硬而发亮、边缘整齐、牙本质暴露,有进度染有褐色,对化学温度刺激比较敏感。常伴有牙龈萎缩,牙根暴露,所以自觉牙齿变长,颜色大多为牙齿硬组织本色,呈现微黄色。

  楔状缺损的危害有哪些?

  轻者造成患者有酸痛感,不敢进食,影响生活,重者可波及牙髓,造成牙髓炎、根尖炎、甚至骨髓炎,更严重病例还会发生牙折,导致牙冠的缺失。

  如何治疗楔状缺损?

  对于组织缺损较少且无自觉酸痛症状的患者,局部不需要特殊处理。但一事实上要让患者注意正确的刷牙方法,加强科普知识的宣传,让每一个老龄患者了解此病,防止此病的发生和发展,可以选用含氟牙膏或脱敏牙膏,选择软毛牙刷,注意牙刷定期更换。睡觉前注意口腔清洁卫生,定期做口腔保健,及时发现,及时解决,以免造成缺损严重,引起不良后果。对缺损较严重的患者,应选用与牙齿颜色近似又有一定粘接能力的复合树酯或玻璃子粘固粉等将楔状缺损补好,以防继续发展。对于那些有重度缺损同时合并其它并发症的患者,就需酌情进行相应治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7年反腐败工作综述:保持高压态势 一刻不停歇

    11.png

    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更加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加大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查处力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成效显著,力求抓早抓小、将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详细]

    01-08 08-01人民日报
  • 直播“全民答题”走红 四平台烧钱混战能火多久?

    11.png

    这场10万元的撒币活动,让此前悄没声的冲顶大会APP迅速蹿红,而几大直播巨头也纷纷开动马力。目前这几大平台套路基本差不多,都一个主持人出题,一堆人在线答题,一共12道选择题,全答对的人平分奖金。[详细]

    01-08 08-01北京晨报
  • “奥斯卡风向标”金球奖今颁奖 看点有哪些?

    据外媒报道,第75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各奖项得主将于当地时间7日晚间(北京时间8日上午)陆续揭晓。电视奖项方面,妮可·基德曼和瑞茜·威瑟斯彭凭借《大小谎言》(Big Little Lies)中的角色获得迷你剧或电视电影最佳女主角提名。[详细]

    01-08 10-01中国新闻网
  • 意大利56岁产妇诞下健康女婴 刷新高龄产妇纪录

    据欧联网援引意大利欧联通讯社报道,日前,意大利威尼斯梅斯特(Mestre)市一家医院56岁的高龄产妇,在该医院顺利产下了一名健康女婴。新年期间,正当该高龄孕妇在家休息时,突然感到腹部剧烈疼痛,在家人的护送下迅速赶往医院。[详细]

    01-08 10-01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