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视力下降 专家建议应及时检查

2018-06-06 14:0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辛明芮
  大众网济南6月6日讯记者 辛明芮)现在大部分孩子由于学习压力过大、学习竞争增强,户外活动时间减少,出现近视眼的情况越来越严重。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的近视人数已经超过4.5亿,其中近视高发年龄是青少年阶段,小学生发病率约30%,初中约60%,高中约80%,大学约90%。面对如此惊人的数据,我们还能坐视不管吗?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屈光手术中心主任刘蕾接受采访
  在今年6月6日全国“爱眼日”来临之际,大众网短视频栏目《医生说》采访了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屈光手术中心主任刘蕾,为广大青少年及家长科普近视治疗的相关问题。
  采访中,刘蕾提醒广大家长,孩子一旦出现视力下降,要及时到专业医院进行检查。如果是假性近视,可以先不用配眼镜,增加户外活动,做一些假性近视治疗;如果是真性近视,要尽快佩戴合适的眼镜。谈到近视治疗,刘蕾总结为以下几点:1、佩戴框架眼镜;2、佩戴隐形眼镜;3、佩戴角膜塑形镜;4、屈光矫正手术。
  暑期马上到来,屈光矫正手术也迎来了高峰期。“近视手术是一件锦上添花的手术,手术的安全性是至关重要的。”刘蕾表示,术前要严格掌握手术的适应症和禁忌症。一般年龄在18-50岁,近两年近视度数稳定,每年度数发展不超过50度就可以接受手术治疗。当然,术前还要做常规检查。如果佩戴隐形眼镜,须提前1个月摘掉;角膜塑形镜须在摘掉3个月后再进行相关检查。
  刘蕾也强调,手术成功也不是说一劳永逸,术后1个月内避免长时间用眼,不要随便揉眼睛,防止碰伤眼睛,同时还要定期复诊,检测视力、验光、眼压等,医生会根据恢复情况调整用药。
  【专家名片】
  刘蕾: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屈光手术中心主任
  从事眼科临床和科研工作27年,对近视手术治疗具有丰富的专业临床经验,以手术技术精致和精巧而著称。率先在省内大量开展LASIK手术治疗近视、远视及散光,并在省内较早开展了全飞秒、飞秒-LASIK、EPI-LASIK、SBK、波前像差引导及角膜地形图引导的LASIK手术,现已成功实施各类屈光手术数万例。
  坐诊时间:周三下午、周日上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辽宁一铁矿炸药爆炸23人成功升井 失联2人正搜救

    据应急管理部网站消息,截至6月6日8时,华煤集团辽宁本溪思山岭铁矿项目部措施井施工现场炸药爆炸事故取得重大进展,井下被困23人已成功升井,无人员受伤。在医院救治的9人中,5人伤情较重,9人均无生命危险。[详细]

    06-06 14-06中国新闻网
  • 欧洲央行:各国央行外汇储备管理者对人民币信心上升

    欧洲中央银行5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各国央行的外汇储备管理者普遍对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信心上升,不少人预期将增加人民币储备。这份题为《欧元的国际角色》的报告是欧洲央行发布的第17期针对欧元使用的年度评估报告。[详细]

    06-06 14-06新华网
  • 墨西哥公布对美产品报复性进口关税清单

    墨西哥总统培尼亚5日发布总统令,公布对部分美国产品加征进口关税清单,以反击美国对墨西哥钢铝产品加征关税。这些关税措施在公布后立即生效。[详细]

    06-06 14-06新华网
  •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因安全问题暂停在也门外勤活动

    萨那消息: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也门的发言人阿德南·希扎姆5日说,因安全局势恶化,该组织已暂停其工作人员在也门的所有外勤活动。今年4月,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一名工作人员在也门西南部的塔伊兹省被武装分子打死。[详细]

    06-06 14-06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