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美瞳,先验明正身

2018-09-28 16:26: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亲爱的好朋友们,您是否正在佩戴美瞳?您是否被琳琅满目的美瞳挑花了眼睛?如今“美瞳”就像假睫毛、眼线笔,成为了部分爱美人士的必备品,有人每天变换着颜色,搭配不同衣服,更有甚者,不戴美瞳感觉如同没穿衣服,无法出门。而实际上,它是第三类医疗器械,对人体的风险程度相当于支架、心脏瓣膜。
美瞳让眼睛变靓的秘诀,在于它“改造”了人的角膜。然而,在“改造术”的后面,却潜伏着风险。
让眼珠“变大”
角膜是覆盖在眼珠子表面的一层薄膜,本身是无色透明的。虹膜的颜色会直接透过角膜,呈现为眼珠的颜色。角膜直径越大,眼珠子越大,视觉效果越好。普通人的角膜,直径一般约11毫米。美瞳让眼睛看起来更大的秘诀是把直径做到14毫米。更关键的是,在这多出来的3毫米上动手脚——着色。着色环覆盖住眼珠上的黑白交界,便能以假乱真。为了使变大的眼珠显得更自然,有些美瞳还有色彩渐变、花纹。如果不是特别突出的颜色,常人难以发觉,只觉得“眼睛真大”“真闪”。
劣质美瞳有掉色风险
彩色隐形眼镜的染色方法通常有两种:一种是在制造过程中,直接将色素加入到液态的原材料中,然后固化为镜片,叫做浸染法。另一种是将色素直接打印在隐形眼镜表面;或将打印好的色素层包埋在两层隐形眼镜中间,形成一个“三明治”结构,将色素与眼表隔开,叫印染法。带有花纹的镜片,通常采用这种方法。相对而言,采用浸染法的镜片不易掉色,而是直接将色素印在表面,假如制作工艺不合格,色素则可能脱落。
值得警惕的是,市面上随处可见山寨货。拿棉签蘸护理液对镜片擦拭后,大部分“美瞳”的图案变得模糊,说明掉色了。色素进入眼睛内,轻则引起过敏、结膜炎、角膜炎,重则可致视力下降。
可诱发青光眼
即便是正规的彩色隐形眼镜,部分人佩戴后会加重视疲劳,可能诱发青光眼。这是因为,人的瞳孔会随着光线的强弱自动调节大小,而彩色隐形眼镜光学区的大小是固定的。在光线暗的地方,瞳孔会自动放大,一旦着色环遮挡到瞳孔,透光率降低,视野便会变暗,眼睛容易产生疲劳。对于有青光眼体质的人来说,他们往往前房比较小,当瞳孔放大时,前房变窄,此时房水流通受限,导致眼压增大,则可能诱导青光眼急性发作。
美瞳更容易沾上“脏东西”
与普通隐形眼镜相比,彩色隐形眼镜因为有色素,会更容易沾上细菌、眼睛分泌物,引发感染。化妆的女士佩戴,特别易出现刺痛、异物感、眼痒、分泌物增加等结膜炎或角膜炎症状。人体的角膜很特殊,它没有血管供氧,只能直接利用空气中的氧气进行呼吸。佩戴隐形眼镜本身会减少氧气的透过率,部分材料加上色素后,透氧性就更差。眼睛一旦缺氧,角膜周围便会出现新生血管(即红血丝),还可能出现角膜感染等并发症。
自检美瞳是否合格
美瞳镜片是否适合自己,是否安全?早上起床给自己做三个检查:
1.看眼睛有没有红。
2.眼睛有没有疼痛或发痒等不适。
3.戴上美瞳后,先后遮住左右眼,看两眼视力是否正常。
如无发现问题,则可继续佩戴。如发现问题,应当马上到专业机构做检查。
正规美瞳能验证身份
如今彩色隐形眼镜随处可见,网店、化妆品店、美甲店,甚至街边小贩。但很少人知道,这些商家销售彩色隐形眼镜是违法的。根据监管规定,销售彩色隐形眼镜的商家必须同时持有营业执照、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证和产品合格证,三证缺一不可。每个产品都有一个注册号,购买时,可以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网上进行验证。
专家温馨提示:
1、配彩色隐形眼镜,一定要去正规的眼光机构进行验光。检查是否有戴隐形眼镜的禁忌证,如急性结膜炎、泪囊炎、角膜上皮损伤、青光眼等眼病。也应该在专业验光师的指导下,根据眼部参数选择镜片。
2、曾做近视激光手术的人,因术后角膜形状平坦且变薄,不适合戴彩色隐形眼镜。
3、戴美瞳的时间别超过8小时,绝对不允许过夜佩戴。
4、高度近视者镜片较厚,建议选择硅水凝胶材料的软性镜片或高透氧硬性材料的镜片,避免不良反应。
5、为避免掉色,不宜选择去氧化能力强的护理液擦拭镜片,如漂白水或双氧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工业动能 澎湃向上(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数说)

    微信截图_20180928074230.png

    如果按可比价计算,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8%,2017年比1978年增长了53倍,很多产业从无到有,200多种工业产品产量位居世界第一。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上,中国制造正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正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工业巨轮正在新发展理念的...[详细]

    09-28 07-09人民网-人民日报
  • 金融活水 流入实体经济(经济聚焦)

    rmrb2018092810p4_b.jpg

    9月26日上午,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在北京举行揭牌暨首批合作业务集中签约仪式,分别与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等8家省级担保再担保机构签订了再担保业务合同,与中国建设银行等7家商业银行签订“总对总”银担合作协议。目前,各地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发展不平衡...[详细]

    09-28 07-09人民网-人民日报
  • 美国南加州汽油价格上涨 或因原油价格攀升

    据美国侨报网报道,美国南加州的油价现在已经直冲每加仑(一加仑约合3.8升)4美元,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世界原油价格攀升引起。南加州油价高于全美平均油价的原因来自于加州独特的燃料混合方式,目的是为了符合加州严格的环保和税收政策。[详细]

    09-28 16-09中国新闻网
  • 被玻利维亚总统当面痛骂 特朗普听完只回句“谢谢”

    特朗普听完只回句“谢谢”特朗普26日在自己的“主场”竟遭到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一顿“劈头盖脸”的指责。他不仅批评“美国对追求民主根本没兴趣”,还为特朗普历数了美国外交政策的失败史。[详细]

    09-28 16-09新民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