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是泪眼汪汪 小心泪道疾病感染

2018-05-22 15:12:4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这是大家上学时都接触到的诗句,当时表达感情的眼泪,如今天气一冷,很多人也有了常含泪水的感受。经常泪眼汪汪,天气转凉或迎风吹过,流泪现象会加重。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济南眼科医院)眼一科主任医师张玉环表示,这种情况在医学上被称之为溢泪,很多老年人由于反复流泪,不断用手擦拭双眼,出现泪道阻塞,导致泪囊内发炎,发展成慢性泪囊炎,并因此导致化脓性感染。
  泪道阻塞:不及时治疗,可终生流泪
  泪液由位于眼球外上方的泪腺产生,泪液流经眼表面,并通过眼睑上的两个小开口——泪小点,继而经泪道排出。而泪道疾病是由于泪道异常(堵塞或者狭窄等问题),导致眼泪无法正常排出,最后造成眼泪夺眶而出。
  张玉环介绍说,泪道阻塞多是因为感染导致的。泪道阻塞可发生在泪小点、泪小管、鼻泪管,主要症状是流眼泪。因此,若有眼睛长期流泪的情况,请尽早到医院检查,切不可延误治疗,避免带来严重后果。虽然是一个不起眼的病,但是在张玉环看来,泪道阻塞是慢性不可逆的眼病,不及时治疗,可终生流泪。
  如果泪道轻度堵塞、流泪较少,患者可以到医院冲洗泪道或者是扩张一下泪小点,促使泪液更快流走即可。如果泪道堵塞严重、流泪非常厉害,就可能存在某一段泪道完全阻塞的情况,这时就要考虑做手术将阻塞的那段泪道打通。
  慢性泪囊炎:微创手术为最佳方式
  一般泪道阻塞长期不与治疗,时间一久就有可能出现慢性泪囊炎,这是一种老年人较常见的泪道疾病,由泪道阻塞引起,主要表现为溢泪,局部皮肤红肿,且常伴有结膜炎症、皮肤湿疹。
  “由于发病初期没有明显不适反应,因此很容易被忽视,不少病人甚至认为这并不是一种眼病,不需要治疗。”张主任介绍,其实,泪囊炎就像在眼睛旁边挂了个“炸药包”,随时有引起眼内和眼周感染的风险。泪囊炎是眼部潜在的感染源,一旦受外伤或施行内眼手术,容易引起化脓性感染,导致眼睛的病变。
  采访中,张玉环特别提醒道,老人们平时要注意用眼卫生,勤洗手,避免随意揉眼。流眼泪时可用纸巾轻微蘸一下眼泪,切莫随意揉擦加重病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