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镜片大学问 验光配镜讲究多

2018-05-22 15:12:4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拥有一双明亮健康的眼睛,才能清晰地看到这个美丽的世界。但现在有很多人,从小就因为错误的用眼方法,伤害了脆弱的眼睛。 
  每年暑假来临,孩子放假了,脆弱的眼睛却“不放假”,家长更是“忧心忡忡”:上学期还正常的眼睛,怎么这么快就已经近视了?孩子才小学四年级,这么早就近视以后怎么办?几个月前刚新配的近视眼镜,孩子的度数为何还在加深?孩子近视了,该去哪里为孩子配合适的眼镜?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济南眼科医院)医学验光配镜中心主任、眼科副主任医师张文接受采访时表示,小眼镜里面有大学问,配镜要讲求科学。
  高度近视的孩子越来越多,户外活动是对眼睛最好的休息
  随着社会的发展、学习的压力以及生活方式的改变,孩子的眼睛越来越累,从而造成“小眼镜”、“高度数”的人群越来越多,在我国,青少年的近视问题尤为严重。张文指出,6岁以下孩子的眼疾多数以先天的远视、散光、斜视问题比较突出,而6岁以上到18岁,孩子则以近视为多发,这主要是因为6岁后,孩子的视力基本发育完成,此时一旦形成近视,则很难再恢复。若小于6岁的孩子本身有高度远视或远视引发散光导致视力下降的,则属于病理性的远视,可能由于用眼过度而加重,使原本的眼病变得更为复杂。
  既然孩子的近视是用眼过度、不正确用眼、视疲劳造成的,就应该适时放松眼部睫状肌,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每天保证孩子至少两个小时的户外活动。张文说,户外活动是对眼睛最好的休息,他还建议上班族平时可以多远眺,因为人眼在眺望远方时不需要调节睫状肌,此时的睫状肌处于最放松的状态。
  假性近视不能忽视,散瞳验光是医学配镜的重要步骤之一
  孩子视力下降了,看东西模糊了,怎么办呢?许多家长不带孩子去医院检查,直接到眼镜店配镜,根本没想到孩子有可能是假性近视。
  张文说,有些孩子短期用眼过度导致的屈光不正是暂时性的假性近视,一旦配镜不当就会失去恢复的机会。假性近视首先会出现视力的暂时下降,但散瞳后的屈光度是正常的,若假性近视没有得到控制和治疗,最终会演变成真性近视。
  张文告诉记者,散瞳可以帮助配镜者确定是否存在假性近视,调整眼睛远、近视觉屈光适度,而且眼睛有自我调节能力,因此即使是已经近视多年的患者也可能存在假性近视。而以前视力稳定但在近期出现视力下降的近视患者,或刚刚经历了繁重学习的学生,在配镜前千万不要忽略散瞳这个步骤,以排除假性近视。一般来说,12岁以下儿童需要散瞳3-5天后才能配镜,其他人散瞳的时间需要60分钟左右。
  “中看不中用”的眼镜很伤人,医学配镜更精确
  “每个人的角膜、屈光状态都不同,现在我们提倡的是个性化的量身定制。”张文介绍,一副眼镜仅质量检验程序就有5-7关,在佩戴前还要进行镜架的调试等步骤,因为只有经过严格检验后的眼镜才能达到最舒适的佩戴状态。
  配镜前要注意不要熬夜或者长时间看书工作,因为这样可能会造成眼睛疲劳,最好放松几天再去配镜,否则会出现验光不准等现象。学生应该每年检查眼睛,一到两年更换一次眼镜。成年人的眼睛虽然相对稳定,但也会出现老化、近视加剧等现象,因此,一副眼镜最好不要佩戴超过五年。 
  一般根据年龄或者眼睛状况不同,所配眼镜的度数也会有所差别,但配镜度数上下浮动范围一般不能超过25度。如果所配眼镜度数过高,就会导致视疲劳,加剧眼睛近视;过低,则会造成视觉模糊,也不利于控制近视的发展。 
  张文说,医学配镜的程序比较繁琐,首先要了解配镜者是否有个人或是家庭病史、眼睛出现问题的时间、原因等背景信息,然后进行视力、眼部疾病、散瞳验光复光等检查,此外,还需进行视觉分析,综合所有检查结果后,制定针对性的配镜方案。因此,专家建议,配眼镜最好到正规医院,以确保诊疗过程更规范、更准确。
  想阻止度数加深,可选择角膜塑形镜,600度以下中低度近视最为有效
  家长们都会担心:孩子的近视度数随着年龄与日俱增,最后发展为高度近视。张文也表示,如果孩子发育过快,身高一年增长达10厘米以上,加之用眼过度的话,一年下来近视度数常常会增加100—300度。想阻止或者减缓视力发展,可考虑佩戴角膜塑形镜。该方法目前已被医学界确认为是一种可安全有效阻止近视发展或降低高度近视并发症的科学手段。
  “角膜塑形镜不仅能够有效改善角膜曲度,提高裸眼视力,也能够有效阻止近视的进一步发展,同时其高透氧值还能保障孩子夜间配戴的舒适性和安全性。晚上睡觉时配戴角膜塑形镜,白天即可拥有清晰的裸眼视力。”张文提醒,角膜塑形镜对于近视度数也有一定要求。一般来说,角膜塑形镜只针对600度以下的近视患者效果比较显著。这是因为,近视度数过高,塑形效果会受到影响,不能达到理想的控制效果。
  除了600度以下的青少年群体,角膜塑形镜还特别适合对视力有严格要求的职业,可帮助中低度近视的参军、高考、公务员等人群通过视力体检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