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揭秘骗人医疗广告>被骗经历

骗人医疗广告“吃”伤了老人心

  时下,在晋南一带,针对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的医疗广告越来越多,这些医疗广告宣传的药品真能帮助老年人摆脱疾病吗?调查发现,披着华丽外衣的虚假医疗广告,往往使老年人损失了钱财后以失望而告终。

  “吃老广告”摸准老人心理

  盐湖区槐树凹65岁的孙幼桃大妈患有糖尿病多年。“报纸上所有刊登有关治疗糖尿病的广告我都有,而且电视、广播中有关治疗糖尿病的广告和讲座我都做了记录。”孙大妈说。像孙大妈这样疾病久治不愈、不堪忍受病痛折磨的老人们迫切求医问药的心态,恰好被一些不法商家“看在眼里,喜在心上”。家居盐湖区槐东路的耿贵林老人患有高血压多年,且伴有心脏病,药没少吃,医院经常住。去年冬天,老人看到电视上广告推荐一种专治高血压的药,便毫不犹豫地以每盒93元“优惠价格”买了5盒。遵照“专家”嘱咐,他坚持服用了一个多月,但是没有一点效果。当他再到购药地点向“专家”咨询时,再也找不到人了。不少老年人因去医院检查费、药费太贵,便接受了一些不法分子提供的“方便”。采访中一些老人告诉记者,一听到对方讲得天花乱坠,自己就心动,想试一试,这些老人不仅买了很多药,而且家里还有很多医疗仪器,一位老人说,自己家都快赶上专业理疗室了。

  “健康讲座”骗老人没商量

  运城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说:“用广告宣传药品已经不新鲜了,现在比较流行由厂家聘请‘专家’举办讲座,进而由工作人员向老年人推销药品,他们将药品的疗效说得很神。”采访中,李伯祥老人告诉记者,讲座的地点多在临时租来的一些会场。讲座时,由特邀“专家”进行短时间的“糖尿病与骨质疏松”、“颈肩部痛、腰腿痛和老年性骨关节炎”、“高血压、高血脂”的治疗讲座后,接下来就会有一些“典型病例者”现身讲解,说吃了该品牌的药后,许多毛病都消除了,身体也越来越好。有了现身说法,加上“专家”们的推荐,讲座组织者“服后无效退款”的承诺,大多数老人会不假思索地购买药品。但是据了解,他们服药后,病症并没消除,有的甚至适得其反,引发其他病症。

  老年人需增强防假意识

  记者在工商部门了解到:欺骗老人的医疗广告有几大特点:一是打着传统中医的幌子;二是以“专家门诊”,“专科医院”,“凡是病都能治”欺骗消费者;三是宣传上玩文字游戏,钻法律法规的空子。面对虚假广告老人之所以上当,是因为他们退休后生活变得单纯,对复杂的社会环境缺乏足够的应变能力,容易轻信一些花言巧语,防范意识薄弱。一些不法分子针对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千方百计取得老人的信任。同时,老年人上当还有群体效应,一人买大家都买。因此,对老年群体开展有关医疗方面的知识普及很有必要,要让老年人多知道一些有关医疗卫生知识和法规,增强识破骗人医疗广告能力,懂得通过有效的法律途径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本报记者卢志峰 通讯员倪玮玮

陈修胜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