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妆品科普宣传周 福山区市场监管局为你的美丽保驾

2020-06-04 09:53:49 来源: 水母网`海报新闻 作者: 姜晓

  水母网6月2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姜晓 通讯员 唐蕾)化妆品对大部分女性朋友来说是毕生狂热的追求。无论时代怎么变,保持不老的信念不变,但对于化妆品,您又了解多少呢?今年的主题为“安全用妆,伴您同行”。

  福山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安全用妆,伴您同行”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线上线下相结合向群众宣传化妆品相关知识。

  为提升公众对化妆品安全的科学认知,5月27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福海路振华超市开展了“安全用妆,伴你同行”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活动现场,监管人员为消费者免费发放化妆品宣传手册和化妆品安全使用知识宣传手册,并为消费者就化妆品相关知识现场进行解疑答惑。

  随后,监管人员前往不良反应监测哨点医院和皮肤科专科医院对化妆品不良反应上报情况进行沟通,向就诊患者进行化妆品相关知识的宣传。并走访化妆品经营业户,督促其落实化妆品经营主体责任。

  除了省局、市局制作的电子宣传资料之外,该局还将根据宣传周科普宣传要点制作群众感兴趣的化妆品实用小知识,利用微信公众号积极发布。

  化妆品保存注意事项

  怕晒:阳光或灯光直射处不宜存放化妆品。光线照射会造成化妆品水分蒸发,某些成分会失去效力,紫外线照射会使其中的某些成分发生化学变化,出现膏体干缩、油水分离等现象,影响了原有功效。

  怕冷和热:大家千万别把化妆品冷冻保存,冬天也不宜将它长期放在寒冷的室外,冷冻会使化妆品发生冻裂现象,解冻后还会出现油水分离、稳定性变差。而过热的环境会使化妆品的稳定性产生影响,缩短它的保质期。

  怕潮:有些化妆品中含有蛋白质,受潮后容易发生霉变。如果包装使用的是铁盖玻璃瓶,受潮后铁盖容易生锈,腐蚀化妆品,使其变质。

  怕脏:化妆品使用后一定要及时旋紧瓶盖,最好避免直接用手取用,或取用时注意手部卫生,如果一次取多了,也别再放回瓶中了,以免细菌等微生物侵入繁殖,引发一系列皮肤问题。

  关于化妆品的防腐剂

  为了避免化妆品在生产、储存及使用过程中发生腐败,一般需要在化妆品中添加防腐剂来抑制微生物的生长,确保其在使用期间不会因为微生物滋长而变质。防腐剂是用来抑制或防止化妆品中微生物生长繁殖,进而防止产品腐败的一类原料。

  防腐剂的种类繁多,安全起见,我国现行《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规定有51种(类)防腐剂可用于化妆品,并对化妆品准用防腐剂的用量使用范围等都做出了明确的规定。世界上许多其他国家也对化妆品用防腐剂使用作了相关规定,保证了化妆品的安全。

  目前宣称不含防腐剂的化妆品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第一种情况是产品中确实不含防腐剂,多限于一次性包装产品(如胶囊类产品)和基质本身不易长菌的产品(如精油、唇膏、花露水、香水等)等。第二种情况是涉嫌炒作概念。这一类产品并不是没有使用防腐成分,而是添加了一些具有抑菌效果同时又不在《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准用防腐剂列表里而又具有防腐作用的成分,如戊二醇、辛甘醇等。含这一类防腐成分的产品并不一定比按照《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要求使用防腐剂的产品更安全。第三种是虚假宣传或误导消费者的产品,比如实际使用了防腐剂却宣称没使用,还有回避使用的防腐剂片面宣传没有使用的防腐剂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