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无偿献血工作纪实

2012-11-06 12:08:00作者: 赵炳旺来源:大众网

从1963年国家卫生部批准建立到今年已是第50个年头了。50年,对于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的山东来说只是时间长河中的一瞬,但50年,对于我国献血历史来说,时间却很长。50年,山东省血液中心这个卫生部批准建立的全国首批血站之一,见证了我国的献血历程,也经历了献血事业路程上的喜悦和苦痛。也正是因为有这50年的风雨积淀,如今的山东省血液中心正以...

    从1963年国家卫生部批准建立到今年已是第50个年头了。50年,对于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的山东来说只是时间长河中的一瞬,但50年,对于我国献血历史来说,时间却很长。50年,山东省血液中心这个卫生部批准建立的全国首批血站之一,见证了我国的献血历程,也经历了献血事业路程上的喜悦和苦痛。也正是因为有这50年的风雨积淀,如今的山东省血液中心正以沉着的智慧引领着山东省无偿献血事业的发展。
  宣传篇
    顺势而为,依时而变
    古人云:“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无偿献血宣传在我国走过14年的历程,传统的宣传模式已遇发展瓶颈,唯有依时不断地更新宣传模式,才能激发起人们奉献爱心的热情,山东省血液中心一批人居安思危,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无偿献血宣传开展形式多样,有声有色。
  一、聘任无偿献血形象大使、宣传大使和爱心大使。为了增强无偿献血的公信力和影响力,山东省血液中心聘请了山东电视台优秀主持人曹广随、刘文蓉担任无偿献血宣传大使,他们都是山东卫视新闻联播的主持人,正气的形象让无偿献血这项公益活动在人们心中更具公信力。聘请了山东电视台齐鲁频道的主持人翟树辉、王蕃担任无偿献血爱心大使,他们的亲自捋袖吸引了一批“粉丝”的“追随”。血液中心还聘了济南电视台的“热心姊妹花”为“山东省无偿献血服务爱心大使”。“热心姊妹花”报道组为市民排忧解难、仗义执言、爱心救助,她们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被市民亲切地称为“贴心小棉袄”。在她们的宣传和带动下,许多爱心人士纷纷加入到无偿献血、奉献爱心的队伍中来。
  二、创新宣传形式。传统的宣传资料和宣传形式已无法吸引到民众的注意,为了给无偿献血增添更多新鲜感,山东省血液中心创新街头宣传招募形式,工作人员身边、手中增加了常变常新的宣传资料、内容丰富的车下展板、琳琅满目的献血纪念品、宣讲献血知识的CD机。血液中心根据不同时期的特点设计不同的宣传资料,夏季将无偿献血宣传知识印制在人们常用的小扇子上,增加了市民对宣传品的喜爱程度。目前所有的采血车组都配备了展板、条幅、音箱宣传工具,做到宣传招募有人、有物、有声,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宣传效果。此外,血液中心还采用让媒体冠名的形式来命名献血车或献血屋,如“生活日报爱心献血车”、“山东广播交通音乐之声爱心献血屋”等,媒体冠名的方式实现了“双赢”,既体现了媒体关注公益事业的社会责任感,亦加强了媒体对无偿献血的宣传报道工作。
  三、开展无偿献血“五进”宣传活动。为了让无偿献血深入每个市民心中,山东省血液中心组织开展了无偿献血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进农村“五进”宣传活动,动员全社会广泛地参与无偿献血,在“五进”活动中涌现出了一批无偿献血先进企事业单位和社区,在全社会形成了一股浓厚的“无偿献血 无上光荣”的新风尚。
  老酒尚需装新瓶,更何况无偿献血是一项需广泛招募和动员的没有任何报酬的工作,它更需要血液工作者广开思路,以创新的手段,以合理的方式,以更动情的方法吸引人们的参与,山东省血液中心人就是紧扣时代的脉搏,深恤人们的需求,用心做好无偿献血宣传。
  保障篇
    提升服务,完善机制
    血液,生命之源,在紧急时刻,一分一秒都涉及到一个生命的被挽救或者离去,为了保障血液供应,山东省血液中心提高献血服务水平,完善采供血应急机制建设,全力保障血液供应。
  一是提高服务水平,保留献血者。俗话说:“众口烁金,积毁销骨”,受“郭美美事件”等影响,近年来,无偿献血工作动辄陷入舆论的风口浪尖,人们对无偿献血工作的服务要求和期望也越来越高。一次失败的服务,不仅仅是流失一个献血者,且会造成“多米诺效应”的不良社会影响。为了树立采供血机构良好的公益形象,山东省血液中心深入开展“三好一满意”活动,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如请专业的老师对血站工作人员开展礼仪培训,设置规范的文明用语和不允许出现的服务禁语。针对一些空腹献血者,工作人员会免费提供饮料、小食品,人性化的服务,使无偿献血者倍感温馨。同时,血液中心对无偿献血纪念品的质量和品种进行及时调整,不同季节采用不同的献血纪念品,且给献血者提供多种选择,如有会说话的娃娃,有精美的茶杯等等。
  二是完善献血者队伍。山东省血液中心建立了固定无偿献血者队伍、稀有血型献血者队伍、应急无偿献血者队伍、团体无偿献血队伍、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伍,这些队伍不仅保障了山东省血液中心的临床供血,而且在关键时刻还为全国人民作出了贡献,如奥运会、全运会期间,确保了比赛期间的血液供应和安全;上海世博会期间山东省作为上海世博会血液保障的二线援助省份,圆满完成血液保障任务;2011年10月份向新疆紧急支援血液;2012年春节北京两会期间,向北京援助血液等等。
  三是依血源松紧调整招募策略。在血液相对紧张时,血液中心会发送短信给平时献血次数较多的,这部分人的献血意识较强,更容易宣传招募;而血源不紧张时,血液中心会发送短信给相对献血较少的,争取唤起他们的献血意识,从而逐步成为固定献血者。
  当然,“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山东省各级政府领导对无偿献血工作的重视和山东省血液中心人以身作则的示范都是无偿献血工作的强劲推手。在山东,各级政府领导都非常支持无偿献血工作,历届主管无偿献血工作的副省长和卫生厅厅长、副厅长都是无偿献血者。进入山东血液中心大厅我们也可以看到这样一块展示牌,那就是血液中心内部职工的献血排行榜,血液中心38名职工献血量超过2000毫升,61名职工献血量在1000毫升以上,献血量最多的职工已献血近三万毫升。
  俗话说:“烈火识真金,疾风知劲草”,正是山东省血液中心优质的服务水平、分工明确的献血队伍、良好的招募策略和领导的高度重视等,该血液中心采血量每年以10%的速度递增,连年圆满地保障了山东省城40余家省(部)属医疗机构的临床用血供应和各级各类应急用血的供应。

责任编辑:陈新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热点图片

>进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