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三服务”理念促全面发展

2012-11-07 19:34:00作者: 唐群 关天星来源:大众网

医疗卫生是民生工程,与群众生命和健康息息相关。在全国医改进入深水区的今天,济南卫生系统的扎实和创新为全国所瞩目。医改千头万绪,关键点和难点在公立医院改革。济南市中心医院探索出以“三服务”为理念的独具特色的公立医院内部运行机制改革之路,向着让老百姓“少得病、看起病、看好病”的目标奋进。

  医疗卫生是民生工程,与群众生命和健康息息相关。在全国医改进入深水区的今天,济南卫生系统的扎实和创新为全国所瞩目。医改千头万绪,关键点和难点在公立医院改革。以济南市中心医院为代表的济南医疗卫生界,探索出了以“三服务”——服务大局、服务临床、服务患者为理念的独具特色的公立医院内部运行机制改革之路,向着让老百姓“少得病、看起病、看好病”的目标奋进,为健康济南、和谐泉城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市民和患者真真切切享受到济南医改的成果,群众满意度在一步步提高。
  ■起点与信念
    “没有满意的医务人员,哪有满意的患者?”
  立足医院改革发展关键点,开展“服务大局、服务临床、服务患者”主题实践活动——“换位体验”、深入临床科室了解患者和医务人员需求,进一步理顺服务流程,促进工作提速增效——坚持理想信念教育,做好活动结合文章,力促各项制度机制落到实处,强化活动系统性、连续性和实效性细节最反映一个团体、一个单位和一个机构的文明素质和管理成效。2010年9月11日,市中心医院院长马效恩等一行10人,参加了市纪委等部门在赤霞广场组织的“政务面对面”活动,与广大群众进行热情坦诚的沟通交流,认真解答群众关心的各种问题。活动期间,一位来自社区居委会的大妈说:“到你们医院看病,医生护士说话的语气都跟别的地方不一样,让人听着心里舒坦!”
  让群众在医院就诊期间心情舒畅,一直被市中心医院党委视为2010年初决定开展“服务大局、服务临床、服务患者”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起点。
  “没有满意的医务人员,哪有满意的患者?院党委开展‘三服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既是贯彻市委‘执政为民,廉洁高效’,‘深入基层,服务群众’集中教育活动的拓展和延伸,又是实践‘三好一满意’活动的最佳载体,是医院各项建设的坚实起点。”院党委敏锐地抓到了医院改革和发展的关键点。
  教育实践过程中,院党委带领全院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干部,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境界,一种工作需要,用心学习,用心领会,用心把握,真正把教育学习的过程,转变成了树立科学理念、追求高远境界、创新发展思路的过程。
  院党委坚持开展理想信念和廉洁从政的教育,从思想上解决前进的动力问题。坚持加强规范党内民主监督的程序和制度,坚持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党员干部带头遵守《廉政准则》,拓宽民主渠道,把权力运行置于八小时内外的有效监督之下。坚持完善院务公开,进一步堵塞漏洞,加大对风险岗位的监督约束机制建设。
  注重发挥好优秀党员、优秀知识分子和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的模范带头作用,医院党委通过教育引导12个党支部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促进各民主党派、群众团体的精诚团结、密切合作,汇集民智,为医院发展建言献策。通过“面对新医改、谋求大发展,我们应该怎么办”,“与驻济省部级医院相比,我们的差距在哪里”等专题讨论,坚定了理想信念,深刻理解了促进医院发展“为了谁”、“依靠谁”、“靠什么”等基本问题。
  医院注重做好结合文章,既把开展市委“执政为民、廉洁高效”集中教育活动与“服务大局、服务临床、服务患者”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又与巩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结合起来,与医院“党建工作加强年”、“医院管理年”、“服务文化建设年”等活动结合起来,以促进各项工作。在首届省南丁格尔志愿服务应急救护技能比赛等省、市、局级多项业务竞赛中,医院连续摘得团体桂冠。在卫生系统第七届田径运动会上,夺得团体总分第一名,4名运动员5次打破市卫生系统纪录,同时赢得精神文明奖和广播体操比赛一等奖的佳绩。
  2011年初,市中心医院作为重点单位参与“优化发展环境民主评议”活动,在济南市26家“窗口”参评单位中名列第五。

责任编辑:陈新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热点图片

>进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