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医院党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2012-11-07 17:57:00作者: 唐群 关天星来源:大众网

目睹近年省内卫生系统迅猛发展的态势,济南市中心医院党委“一班人”深刻认识到了创新发展的重要性。“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任何自满的情绪和短浅的目光,都是发展进步的腐蚀剂和绊脚石。对我们医院的长远发展,更需要不断创新,不断用新的思路和方法推进医院全面建设。”

  “我院心内科、肿瘤内科、内分泌科被评为省级重点专业,其中,心内科在申报专业答辩环节的成绩,名列全省第一;依托我院设立的济南迪恩法医司法鉴定所正式揭牌成立,为山东省司法鉴定系统首家法医物证通过国家级认证认可的司法鉴定机构;上半年顺利完成的研究生录取工作,共录取硕士研究生27名,博士研究生10名,博士生招生人数创新高;优质护理服务工作走向深入,神经内科一病房获得‘国家级优质护理示范病房’称号。”6月28日,在庆祝建党91周年总结表彰会上,济南市中心医院党委“一班人”与全体党员共同回顾学习实践科学发展以取得的成绩,再一次感受到了借力创新谋发展的现实意义,更加坚定了为实现医院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的信念。
  思路创新 振兴外科
    目睹近年省内卫生系统迅猛发展的态势,济南市中心医院党委“一班人”深刻认识到了创新发展的重要性。“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任何自满的情绪和短浅的目光,都是发展进步的腐蚀剂和绊脚石。对我们医院的长远发展,更需要不断创新,不断用新的思路和方法推进医院全面建设。”今年上半年,院党委“一班人”认真听取临床科室近几年学科建设发展情况及前景规划,通过会议解决了19个科室提出的增扩床位、专业细化、设备添置等瓶颈性难题,拓宽了业务科室的发展空间,充分调动了专业技术人员的工作积极性,盘活了现有资源,为医院发展注入了活力。
  在盘活资源的基础上,院党委启动实施了振兴外科计划,首先对骨外科、胸外科进行专业细化。成立于1958年的骨外科,是济南较早开展各种骨科疾病诊治的重点科室,曾在省内较早开展椎间盘手术、骨科畸形矫正术、各类创伤骨科复位固定术、关节置换以及骨病骨肿瘤等治疗。骨外科专业细化后,成立了创伤手足外科、关节外科、脊柱外科病房,各专业的优势更明显,科室特色更突出。关节外科组建三个多月,相继完成了一系列高难度的关节置换手术,成为省内开展微创关节置换手术效果最好的科室之一。胸外科专业细化后,成立了食管外科组、肺外科组。胸外科近年在胸腔镜微创手术方面形成了优势,对肺癌、食管癌等常见疾病实现了胸腔镜微创手术治疗。专业细分以后,患者就诊更直观、更方便。振兴外科计划启动以来,手术例数涨幅明显,外埠病人不断增加。
  上半年,基础雄厚、发展势头良好的烧伤科、急诊医学科完成了申报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的工作。烧伤科是山东省医药卫生重点专科,济南市卫生系统重点专业,济南市烧伤救治中心,2008年创建皮肤损伤外科,始终立足烧伤、皮肤损伤医学前沿并不断创新,一系列研究成果先后应用于临床,取得良好疗效。其烧伤综合医疗水平居国内外先进行列,皮肤慢性损伤或溃疡治疗已形成新的专业特色。临床业务范围涉及各类烧(烫)伤、冻伤、烟雾吸入性损伤的诊治,大面积深度烧伤系统性治疗与康复,体表软组织或器官缺损(肌)皮瓣转移修复重建,皮肤撕脱伤、严重体表化脓性感染的治疗,褥疮糖尿病性溃疡等难愈性皮肤慢性损伤的现代治疗,以及烧(创)伤瘢痕的预防与康复治疗等。
  急诊医学科是省内大型医院中,最早分院前急救和院后急救的特色科室。目前已形成了院内院外相结合、功能齐全、具有济南特色的国内一流的急救中心。在济南市创伤交通事故等突发事件的处理,急危重病人的治疗抢救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创伤与组织工程、吻合血管的自体骨移植在复杂部位骨缺损中的应用、自体骨髓及BMP在周围神经损伤中的诱导作用、脑缺血缺氧相关基因及蛋白hif-caspase-RTPp-Akt等与脑缺血再灌注损伤所引起的神经元凋亡密切相关的基因与蛋白等专业领域,均达到了较高水平。
  科教兴院 综合提升
    “树立科学精神,培育创新意识,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医院发展的首要推动力量,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医院实现健康持续发展、提高核心竞争力的中心环节,牢牢把握科教兴院战略,借助创新的科技文化提升医院综合实力。”济南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马效恩的一席话,也道出了院党委“一班人”的共同心声。今年上半年,医院的科教工作捷报频传:申报2012年度省市各级科技成果34项,组织申报2012年1-10份科技创新鉴定计划39项,组织申报各级科技计划112项,数量创医院历年之最。在全省科教工作表彰会上,济南市中心医院获得“全省基础卫生人员培训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同样是在今年上半年,济南市中心医院成功举办了归国人员专题报告会,得到市外专局和卫生局领导的好评。医院特聘的客座教授杨上游先生获得济南市人社局、外专局授予“泉城友谊奖”。省科技厅批准济南市中心医院医学实验诊断中心为“山东省中澳个化化治疗靶分子合作研究中心”,肿瘤内科为山东省中美肿瘤免疫合作研究中心。两个研究中心的建立,使医院拓宽了国际科技合作渠道,为医院今后进一步加强与国外研究机构在科研、临床方面的积极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命名表彰全上,济南市中心医院郭农建、苏国海等7名专家获得第十批“济南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称号,医学实验诊断中心主任汪运山同志获得第三批“泉城学者”称号。
  服务创新 文化强院“医院要取得持续性的发展,离不开核心价值体系,更离不开创新性的服务和环境文化。没有人文理念的医院,既不会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也不可能为广大患者提供满意的医疗服务。”在此共识之下,院党委积极创新服务举措,推动医院文化建设,继续深化培植“服务大局、服务临床、服务患者”的核心价值体系,制定了《进一步建设“文化强院”工程实施意见》,4年分三个阶段实施,今年为第一阶段,重要形成特色鲜明的文化氛围,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文化建设,组织先行
    院党委不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干部队伍建设。认真组织传达贯彻省、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组织党委中心医院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各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骨干模范带头作用明显增强。今年3月份,选派普外科主治医师卢晓飞为市第六批援藏技术干部,该同志到西藏后,担任了日喀则地区白朗县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5月份,根据市委“千村(社区)提升”工程要求,组织选派了总务处副处长王秀清同志到济阳县回河镇寺前刘村担任“第一书记”,负责开展各项帮扶工作。今年上半年,根据全市“三治三服务”精神,制定了我院加强机关、后勤人员作风效能建设实施方案,对“庸懒散”行为进行了集中整治,5月份顺利通过了市第四巡查督导组的检查。
  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继续深化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活动,深入干休所、社区、学校等单位开展自救互救培训及健康教育。全面总结志愿护理服务经验,出版发行1500套《公众应急救护常用技术指南》。先后组织团员青年参加了市青年文明号“学雷锋树新风,志愿青春耀齐鲁”集中行动启动仪式、“学雷锋,树新风,建设美丽泉城”等多项志愿活动。组织志愿者深入偏远农村,开展“关爱农村老人,温暖服务伴您行”志愿服务活动,为农村敬老院的老人检查身体,讲解常发病的预防知识。
  大力优化发展环境,修订完善的《济南市中心医院投诉处理管理办法》,在市纪委廉政网、纠风办、市卫生局相继刊发,局纪委号召各局直单位对此认真学习借鉴。坚持在全院党员干部职工中开展理想信念和廉洁从政、廉洁行医的教育,端正思想,从根本上解决前进的动力问题。今年1月,医院与市检察院共同制定了《关于共同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意见》,积极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共建活动。邀请市检察院领导进行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全院重点岗位、重点人员200余人参加。院党委班子全体成员及重点处(科)室负责人分7批188人,参观了济南市检察院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别开生面的警示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廉政自律意识,最大限度地降低腐败发生率。
  医院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系统工程,但其最生动的体现是人民群众对医院的认可。截止今年5月底,门诊病人随机电话回访满意度为97.9%,出院病人100%电话回访满意度为97.7%,住院病人问卷调查综合满意度为97.03%,医患关系日趋和谐。

责任编辑:陈新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热点图片

>进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