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意进取创一流 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实现跨越式发展

2012-11-07 16:33:00作者: 付崇铭来源:大众网

翻开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建设发展的历史,我们发现,伴随着新中国的诞生,医院已走过一个甲子。而全院广大干部职工最大感受就是,最近十余年来是医院历史上发展最快、变化最大的时期。


卢传华做客大众网院长在线

  卢传华,中共党员,主任医师,兼职教授。现任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原山东省精神病医院)院长,兼任中国医院协会精神病医院分会常务理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精神卫生中心执委会执委、山东省医学会精神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主委、山东省心理卫生协会副会长、山东省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山东医院协会常务理事、山东省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山东精神医学》杂志主编。2008年,荣获“山东省优秀院长”荣誉称号,2011年,获“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2012年,荣膺“全国优秀院长”。
  捷报频频传来,年年好戏连台。近日,由中国医院协会和健康报组织的2012年全国优秀医院院长评选活动落下帷幕,卢传华作为全国唯一一位省级精神卫生中心院长获此荣誉,这是他继2011年获得“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后,连年获得的又一殊荣。
  作为奖赏,荣誉是对突出贡献者的充分肯定。卢传华自2001年7月被任命为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原山东省精神病医院)院长后,强烈的事业心和使命感驱使着他深化改革,加强管理,医院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取得了令人注目的成就。“这10年是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跨越式发展的10年。”业界人士给予高度评价。
  未出土时先有节,至凌云处仍虚心。“成绩和荣誉的取得是医院领导班子和全院职工共同努力、积极进取的结果。我只是一个带头人,做了我所做的工作而已。”卢传华院长说。


卢传华(右二)领取全国优秀院长证书

  管理有道,引领医院求得快速发展

    作为一名领导干部,任其职就应尽其责,在其位就应谋其政。面对问题和矛盾,只有始终坚持一种不畏艰难,勇猛奋进的信心和勇气,坚持原则,敢抓敢管,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才能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院长卢传华
    翻开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建设发展的历史,我们发现,伴随着新中国的诞生,医院已走过一个甲子。而全院广大干部职工最大感受就是,最近十余年来是医院历史上发展最快、变化最大的时期。2001年以卢传华为院长的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后,始终坚持“发展才是硬道理”,确立了“高起点、超常规、跨越式”的发展之路,推动了医院持续健康快速协调发展。
  医院要加速发展,必须从加强管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入手。为此,卢传华院长积极推行人事制度改革、精简机构,实行定编定岗,在全院施行“全员聘用制”、中层干部“竞聘上岗”制度,提高了工作效率。几年来,一大批年轻有为的专业技术人才陆续走向管理岗位,为医院加速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
  卢传华院长坚持大刀阔斧的对人浮于事的岗位进行精简,撤并了工作量不满的科室,增加了全院职工的危机意识,激发了职工的工作能动性和积极性,使他们对工作的态度由以前的“要我干”转变成“我要干”。
  为了转变以前松散的管理模式,卢传华院长深入科室,与职工促膝谈心,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职工意见,了解职工的思想状况。在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上,修订和完善了涵盖医院绝大部分工作范围的《医院规章制度》和《技术操作规范》,以制度和规范不断加强干部职工的管理和建设,最大程度上消除了组织纪律涣散等不良倾向和消极的工作态度。
  卢传华积极推行院务公开,加强民主管理与监督。在职称评审、工资晋升、年度考核、建筑维修和药品设备采购等工作中,严格工作程序,坚持政务公开和政府招标采购,做到了公开、公正、公平、透明。他身为医院领导班子的班长,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坚持医院重大活动、重大事件集体决策,保证了重大决策的科学性、可行性。
  改革分配制度,克服分配上的大锅饭和平均主义,积极向临床一线倾斜,实行独立考核、绩效工资制度,把职工德、能、勤、绩与个人酬薪相结合,充分调动职工的工作能动性。
  一系列的管理改革措施,为医院稳步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医院干部职工从观望到理解到支持,再到积极主动的参与,卢传华院长引领医院驶入稳步发展的快车道。
  摆在我们眼前的是,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投资数千万元建成了全国一流的住院病房大楼,斥资数百万改建装修了上世纪的老病房楼,2万余平米的门诊医技综合楼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主体工程已经完成,不日,一座宏伟壮观、功能齐全的现代化大楼将屹立在人们面前。病房楼和门诊楼的建设,彻底改善了患者就医住院条件,基本满足了各层次患者的全方位需求。
  医院连续对放射、特检、检验等医技科室的检查检验治疗设备进行升级换代,引进了意大利GMM进口数字胃肠、DR、X—光机、全身螺旋-CT,引进了国内最新版本的心理CT-2000D,并增加了认知测验功能;购置更新了全部的临床检验仪器设备,包括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酶标仪、洗板机、尿沉渣仪、医用低温冰箱和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购置了进口脑电图机、心电图机、颈颅磁刺激治疗仪、生物反馈治疗仪和高效液相色谱仪等设备。
  医院投资数百万元建立医院信息网络系统,收费已全部实现微机网络管理,部分业务功能也逐步在网络上实现。
  医院注重院内环境的绿化美化,按照公园式庭院的标准,对住院区广场进行了硬化和绿化,铺设了青石板地面,种植了草坪和多种树木花卉,为患者提供了良好的就医环境。现在进入医院,宛如进入了百花争艳的休闲公园,彻底改变了上个世纪精神卫生机构环境脏乱差的形象。

责任编辑:陈新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热点图片

>进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