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改革发展纪实

2012-11-06 12:28:00作者: 付崇铭来源:大众网

六十年寒风酷暑、六十年的不懈努力,伴随着新中国的诞生,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走过了累累硕果的六十年历程。“ 省级文明单位”、“十佳诚信医院”、“全省卫生系统先进集体”等一些列荣誉称号成为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发展的最好见证。

    六十年寒风酷暑、六十年的不懈努力,伴随着新中国的诞生,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走过了累累硕果的六十年历程。“ 省级文明单位”、“十佳诚信医院”、“全省卫生系统先进集体”等一些列荣誉称号成为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发展的最好见证。
  进入新世纪,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新的领导班子带领全院广大干部职工,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加强管理为手段,以创建全国一流的精神卫生机构为目标,更新观念,积极探索,强化办院优势,突出办院特色,改善医疗环境,注重人才培养,加大硬件建设力度,引进医疗新技术、新设备,工作秩序明显改善,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时至今日,无论是门急诊人次、住院人次及床位使用率等业务指标均较本世纪初翻了近两番,业务收入、人均效益等财务指标更是增长了400%多,医院固定资产突破亿元大关,达到了1.3亿元。
  精益求精,医疗质量显著提升
    医疗质量是评价一所医院合格与否的重要条件,是评价医院水平的重要标准。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宗旨。结合医院实际,开展了以“严格落实规章制度,全面提高医疗质量,切实保障安全生产”为主题的专项治理活动。狠抓基础与环节管理,不断规范医疗行为,改善服务态度,优化就医环境和流程,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服务。
  首先,严格落实院领导查房制度和医疗专题办公会议制度,医院领导班子定期研究提高医疗质量和保证医疗安全工作,促进了医院管理年和医疗质量效益年活动长效机制的形成。
  其次,医院严格贯彻执行医疗卫生法律法规和诊疗常规;医务人员严格履行各级各类医护人员岗位职责,特别是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的核心制度。先后印发了《专家门诊管理规定》、《患者病历管理规定》、《医保审核管理暂行办法》、《护理文件书写制度》和《护理人员行为规范》等规章制度,并实行医疗质量责任追究。
  第三,充分发挥临床质控中心作用,建立健全质控标准和质控体系。重点加强对病历书写、病案管理等关键环节的实时监控和终末质控管理,促进了病历文书的规范化建设。
  第四,认真开展岗位技能培训,不断提高专业队伍素质。对各级各类医务人员进行了“三基三严”培训和继续医学教育,严格医师、护士年度考核,重点强化了医护人员的依法执业能力、临床思辨能力和医患沟通能力。
  第五,进一步规范医疗行为,提高医疗安全意识。重点加强了医疗安全知识培训,强化了各级医师及医护人员的质量和安全意识。尊重患者和家属的知情权,强调知情同意书的签订,增加了告知内容,加强了对知情同意工作的监督检查。

责任编辑:陈新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热点图片

>进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