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降糖药五大误区 专家称并非越贵越好

2014-09-27 17:51:00来源:中国医药报作者:
分享到:

经常有患者会要求医生:“我不吃口服药,你给我开胰岛素吧,胰岛素降糖效果强,我可以多吃点儿饭。母义明也说,相比口服降糖药,胰岛素降糖作用最强,但其低血糖发生的风险也最高。

  目前,糖尿病已成为影响人们生命健康和生活质量的慢性病之一。据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母义明教授介绍,一项流行病学调查显示,2010年我国糖尿病患者人数已达1.2亿,其中5%为1型糖尿病,90%是2型糖尿病,其他还有妊娠糖尿病及特殊类型糖尿病。

  2型糖尿病是一种进展性疾病。随着病程的进展,血糖有逐渐升高的趋势,控制高血糖的治疗强度也应随之加强,常需要多种手段的联合治疗。母义明说,治疗讲究个体化用药,患者应到正规医院,在专业医师指导下科学选择、安全使用降糖药。

  选药有学问 合理是王道

  生活方式干预是糖尿病的基础治疗措施,应贯穿于糖尿病治疗的始终。如果单纯生活方式不能使血糖控制达标,应开始药物治疗。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蔡晓凌介绍,目前,我国临床上常用降糖药主要有口服降糖药和胰岛素,其中口服降糖药根据作用机制不同又分为以促进胰岛素分泌的药物(磺脲类、格列奈类、DPP-4抑制剂)和通过改善胰岛素抵抗或其他机制降低血糖的药物(双胍类、噻唑烷二酮类、α-糖苷酶抑制剂)等。面对这些药物,常常有糖尿病患者比较困惑:“哪些是好药呢?用什么样的药比较安全呢?”

  对此,母义明强调:“降糖药物没有好坏之分,只有合理不合理之分。”相对而言,口服降糖药降糖效果有强弱之分,但并不是说强度大的就是好药,选用应因人而异。蔡晓凌也说,降糖药的疗效跟其不良反应有一定的相关性,例如有些药物降糖效果越强,发生低血糖的风险就越大。如果患者血糖不是很高,选用降糖强度大的药就容易导致其低血糖。如果患者本身血糖比较高,选用降糖强度偏弱的药则不易使血糖达标。

  母义明表示,降糖药物的疗效和不良反应,糖尿病患者的年龄,以及肝、肾、心、脑等重要脏器的功能状况,都是医生帮患者选药时要考虑的因素。从疗效上来说,磺脲类、二甲双胍和胰岛素等药物的降糖作用较强,格列奈类、α-糖苷酶抑制剂等药物的降糖作用中等。降糖药物的不良反应主要是低血糖和体重增加,不同年龄、是否肥胖的患者用药不同。根据药物代谢途径,还要考虑是否可以选用经肝肾排泄的降糖药;如果患者心脑等重要脏器功能不好,也要考虑降糖药物对心脑血管的影响。因此,临床医生选用降糖药一般有以下4个原则。①血糖是否特别高。血糖特别高的患者可以用降糖强度大些的药物,如果是轻度高血糖,或者患者是老人、孩子(其自主和控制能力差),为避免低血糖,就应选用降糖强度偏弱些的药物。②体型胖不胖。如果患者肥胖,宜选用二甲双胍、α-糖苷酶抑制剂等能减轻体重的药物,如果患者偏瘦,应在控制血糖的基础上选择能适当改善营养,增加体重的药物。③胰岛功能好不好。胰岛功能好坏跟年龄无关,跟病情有相对关系,如1型糖尿病患者90%的胰岛细胞遭到破坏,因此必须注射胰岛素。而2型糖尿病患者胰岛细胞轻度受损或抵抗,多数患者经饮食控制和口服药物治疗就能控制血糖,少数患者也需要注射胰岛素。④并发症严重不严重。包括主要脏器受损程度及原因,有没有心衰、能不能经肝肾代谢等等。

  用药避误区 安全最重要

  降糖药的安全使用不仅仅体现在根据患者情况个体化用药上,使用过程中的安全意识同样重要。专家表示,目前,不少糖尿病患者对于药物治疗存在一些误区。

  误区1:越贵的药越好。

  有些患者迷信进口药、高价药,认为药越贵越好。往往要求医生:“反正我有医保(公费医疗),不怕花钱,您就给我开些‘好药’吧!”母义明说,药物好不好不在于价格,而在于患者吃得对不对。就象十八般兵器,不是说哪种兵器好,而在于你善于或适合使哪样兵器,只要武艺好,使双节棍的照样能打败使大刀的。降糖药也一样,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药物,血糖控制理想,不良反应少,对脏器损伤不大,选对的就是好药。

  误区2:中药不良反应比西药少,或者西药比中药降糖效果好。

  有些人认为中药降糖没有不良反应,也有些人认为中药没有西药降糖作用强。母义明说这些观点都是不对的。中医和西医是两个不同的医学理论体系,评价标准也不一样。因此,在中药和西药的降糖方面,两者说不上哪个更好,因为它们根本没有可比性。

  误区3:胰岛素比口服降糖药好。

  经常有患者会要求医生:“我不吃口服药,你给我开胰岛素吧,胰岛素降糖效果强,我可以多吃点儿饭。”蔡晓凌说,这是部分患者对胰岛素治疗的误解。胰岛素有其适应证:1型糖尿病患者;2型糖尿病患者采用两种或两种以上口服降糖药依然血糖不达标者,或初诊需强化治疗患者,或伴有急慢性并发症,或围手术期的患者才需要胰岛素治疗。

  母义明也说,相比口服降糖药,胰岛素降糖作用最强,但其低血糖发生的风险也最高。对于年老体弱者等高危人群来说,降糖作用过强,一旦发生低血糖,有可能导致致命后果。因此,是否使用胰岛素,应由专业医生判断。

  误区4:糖尿病能治得好。

  有些患者听信一些非法的广告宣传,认为吃某种“特效药”、“神药”能治好糖尿病,而且不必控制饮食,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想吃多少就吃多少。母义明强调,在遗传、环境污染、食品安全及不良生活习惯等因素影响下,就目前的医学水平来说,糖尿病是不能完全治愈的。凡是宣称能“根治”,基本上可以判断是虚假广告和假药,患者千万不能上当。而饮食控制也必须贯穿于糖尿病治疗的始终。

  误区5:漏服的药不能补。

  降糖药的服用时间是有讲究的,有的需要餐前服用,有的要求餐后服用,有的要求在嚼第一口饭时服用。但是有些老年患者有时会忘记按时服药,一旦漏服就认为不能补,怕与下次服药因累积而导致低血糖。母义明说,漏服降糖药应根据药物作用时间来决定是否补服,既不能简单地一概不补,也不能不管三七二十一,啥时想起来啥时赶紧补上。如果是长效药物(即缓控释剂型),比如说一天服用一次的,如果早上忘了,中午补上是没问题的。如果是短效药物,漏服不能再补。而α-糖苷酶抑制剂要求和第一口饭同时服,以阻止主食中糖的吸收,饭后补服则无效。关于是否补服,患者应针对自己所用降糖药到正规医疗机构或药店咨询专业医生和药师。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