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类有关血管紧张素的降压药不能同用

2014-09-27 17:51:00来源:新民晚报作者:张家庆
分享到:

高血压病是常见病,涉及几亿人口,其治疗十分重要。按照发病机理来分,其中一大类降压药是针对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平衡失调的。

  这题目完整地说应是“影响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的三类降压药[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ACEI)、血管紧张素受体阻滞剂(ARB)及肾素抑制剂]不能同时应用”,这些医学术语对普通读者是一头雾水,让我们从头说起。

  高血压病是常见病,涉及几亿人口,其治疗十分重要。按照发病机理来分,其中一大类降压药是针对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平衡失调的。肾脏的某种细胞能分泌肾素,此肾素可对肝脏合成的血管紧张素(Ang)原起作用,使之形成Ang I,而后者又经肺及血管内皮细胞中的血管紧张素转化酶(ACE)的活化作用形成Ang II。而此AngII有强烈的收缩血管作用,使血压上升。其加压作用约为肾上腺素的10~40倍,而且可刺激肾上腺皮质球状带分泌醛固酮,促使水钠潴留。

  把这一系统中某一环节阻断,就有可能降低血压。所以发明了一些降压药。一是ACE抑制剂(ACEI),这样不能产生Ang II,血压就会下降。即使有Ang II,它要和受体结合才发挥作用,所以发明了Ang II受体阻滞剂(ARB),也可使血压下降。2007年更出现了肾素抑制剂,从源头上抑制此系统而降压。

  这一大类药物不仅能降压,而且对肾脏有保护作用,对心脏也有好处,因而受到医师和病人的青睐。但目前多是进口药,价较贵。从理论上讲,这三类药作用在三个不同环节,可能有协同作用,所以有些指南就提出同时用其中的二类,希望血压降得快些,作用强些。在美国同时用二类药的有20万例,而且发现比单用一类药者尿白蛋白要低一些。这就产生了本文题目的问题。

  欧洲医药管理局(EMA)于2014年4月11日就明确警告,一个病人不能同时用其中二类药,更不用说三类。特别是有糖尿病肾病者,不能同时用ARB和ACEI。这警告实际上于去年5月就提过,经过多方研究,现在更强调。

  为什么不能合用?因为实践证明,二类合用比单用一类会很明显的产生高血钾、低血压及肾功能衰竭,而且也增加了药物之间的不良反应而致停药,对病人不利。而对全因死亡率及心血管病死亡率,两者是一样的。其实美国专家于2009年就提出不能合用的意见。于2013年1月28日更在《英国医学杂志》上发表荟萃分析,对33篇68405例作单用和双用研究的论文得出以上结论。

  如果医学上认为绝对有必要同时用此二类药,如某一些心力衰竭病人,也应该在专家的严密观察下应用。

  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至今尚未提出此警告,但多数专家同意不能同用。而在2012年FDA及EMA都正式警告不能把直接的肾素抑制剂与ACEI或ARB合用。

  对我们来说,查一下药盒或说明书,您的降压药是否是以上三类之一,是否有合用此二类药。同一类药由不同药厂生产的也不应同用,因其化学结构不同,作用也有些不同。总之,用药应该经医师考虑,切勿自作主张,用药决不是多多益善!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