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传染病医院七年迁建未果卡在哪

2012-02-23 09:51:00作者: 来源:大众网

④从新门诊楼内向北看,莲花山殡仪馆的烟囱仅一墙之隔。2005年初,经市政府讨论决定,济南市传染病医院确定东迁,医院规划新址定在莲花山殡仪馆及其南侧的一片荒坡上。2009年5月13日,时任市长张建国亲临市传染病医院东迁项目工地视察督导,要求相关部门抓紧落实殡仪馆迁址问题。

①新门诊楼西侧入口用砖头全部堵死。

  ②偌大的新门诊楼内部显得非常冷清。

  ③位于经十路22029号的济南市传染病医院现址。

  ④从新门诊楼内向北看,莲花山殡仪馆的烟囱仅一墙之隔。

  2005年初,经市政府讨论决定,济南市传染病医院确定东迁,医院规划新址定在莲花山殡仪馆及其南侧的一片荒坡上。迁建工作最初进展顺利,当年10月,济南市传染病医院新址工程开工,2008年10月,包括门诊楼、病房楼在内的主体建筑基本完工。但此后,其他配套工程迟迟无法进行,如今3年多时间过去了,市传染病医院职工日夜盼望着迁往新址,目前看来仍是遥遥无期。

  记者调查发现,由于供排水、供电、网络等后续配套工程无法施工,这个当年被列为济南市公共卫生重点建设项目基本完工后随即陷入停滞状态,而导致后续工程无法施工的最大“拦路虎”,是当初与市传染病医院同时确定迁建的莲花山殡仪馆迟迟没有动静。

  医院新址

  基本建成,项目“停滞”

  2月6日中午,记者驱车来到经十东路100号,这里目前是莲花山殡仪馆的正门,虽然建筑不高,可是高耸的大烟囱格外醒目。从正门右侧一条小路上行约50米,即为市传染病医院新址,将来用作门诊楼和病房楼的主体建筑已经基本建成,从现状看,与莲花山殡仪馆南北相对、一墙之隔。

  门诊楼和病房楼从北到南依次矗立在山坡上,楼体外表呈棕黄色,因建成3年多未投入使用,楼体表面看上去已经褪去光鲜。记者围着门诊楼走了一圈,发现除北侧正门外,其他出口均已封死,宽大的西侧门甚至已经用砖头完全堵死,“这里基本完工后,就留了我们几个人,现在整个大楼只留一个门,主要是为了确保安全,防止外来人员进入。”市传染病医院新址一名留守人员告诉记者。

  这座尚未投入使用的门诊楼共有四层,一至三层计划用作门诊医疗,四层准备用于医务办公。12层高的病房楼与门诊楼相邻而建,完全按照防治传染病的要求设计,功能齐全。记者从北侧正门进入门诊楼大厅,看到楼体内部装修基本完成,地面采用大理石铺就,布满厚厚的灰尘。墙体电线也已布置完毕,许多接头露在墙皮外面。一名留守人员介绍,灯饰等一直在仓库里放着,现在整个大楼没法接电,装上也没法用。

  据一名留守负责人说,除了两部上下电梯,目前工程都还没有验收。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电梯已经安装三年多,但是包装薄膜还没有揭去。记者在三楼看到,各个房间屋门紧闭,乳白色的屋门看上去黑乎乎的,不少金属把手已经锈迹斑斑,“放得时间太长了,材料都氧化了”,随行的一名留守人员心疼地说。“水、电、气、网络都没有,不是我们不安装,是现实条件无法安装”,留守人员指着楼北一墙之隔的莲花山殡仪馆说,“没办法,我们这个工程能不能完工,就看殡仪馆什么时候搬迁了,因为所有的供水、供电、供气、排水、垃圾处理管线都要从现在的莲花山殡仪馆地下穿过,他们不搬迁,根本无法施工。”

  一名留守人员说,市传染病医院新址2005年10月开工,2008年10月基建工程基本完工,可是配套工程至今停滞不前。“说它停滞,意思是工程还没完成,我们资金、投入都没问题,只是莲花山殡仪馆没有按期搬迁,导致后续工程不能进行下去了。”“我是眼看着医院新址从一片荒坡建成现在这个样子的,迁建工作到现在没有完成,我们这些人愧对全院职工啊。”这名留守负责人动情地说,全院职工对东迁已经盼了7年!

  制约关键

  莲花山殡仪馆未按期搬迁

  济南市传染病医院现址位于经十路22029号,走进大门,整个院落看起来比较陈旧,正对大门的门诊楼不过两层,显得十分低矮,与这座医院现代化发展要求格格不入。据介绍,济南市传染病医院内现有建筑大多建成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同时,院内医疗设施老化,床位规模不足,这都严重影响了医院持续发展,也与济南地区防治传染病的形势要求不符。“2003年本来准备在原址上盖高层的,‘非典’发生打破了医院原先的建设计划。‘非典’过后,各地传染病医院建设上升到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高度,国家上下十分重视。”济南市传染病医院有关负责人对当初迁址回忆说。

  虽然济南市传染病医院迁建工程各项基建手续办理顺利,像规划、土地、消防审查、联审等都早已完成,与新院基建工程基本完工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后续配套工程至今无法开工,新建医疗设施迟迟无法安装使用。一方面,老院不能再投资改造;另一方面,新院又迟迟不能启用。济南市传染病医院陷入“想迁却迁不走”的尴尬。

  记者了解到,传染病医院迁建工程2005年10月开工,至2008年底,建筑面积48000平方米的门诊综合楼、拥有400张床位的病房楼、职工病员食堂已基本完工;配电室、锅炉房主体完工,只等搬迁时进行设备安装;中心实验室、语音系统、通风设备、空调主机室外消防也已安装完毕;电梯工程全部通过安检;电视监控系统基本安装完毕。“迁址项目最大的‘瓶颈’是莲花山殡仪馆,因为殡仪馆迟迟不迁,致使我们后面的工作全都停下来了。”济南市传染病医院新址留守人员介绍,迁建工程开工至今已近7年,由于莲花山殡仪馆未迁出,布局在该区域内的污水处理、传达室、停车场、花坛、广场等配套工程无法开工,给排水、供电、供气、通讯网络等无法与经十路上的市政管网连接。“光是污水处理这一条就卡死我们了”,一名留守人员举例说,传染病医院和其他医院最大的不同在于,医院产生的污水必须进行有效处理方能排放,由于医院新址比莲花山殡仪馆海拔高出近20米,新建污水处理管线必须经过莲花山殡仪馆,“只有殡仪馆迁走,才能建设污水处理系统。”

  该留守人员还说,由于配套工程停滞不前,济南市传染病医院承受着很大的经济压力,“这两年,很多施工方要求工程结算,弄得我们压力很大,可现在的工程进度达不到验收标准,无法结算啊。”他介绍,由于莲花山殡仪馆迟迟不迁,验收程序无法启动,“先是消防,然后是电检、质检,这些项目都验收不了,原因很简单,没水、没电、没(燃)气。”说到验收,这名留守人员连声叹气。

  济南市传染病医院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加快新的传染病医院建设,全面提升我市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已迫在眉睫。今年,医院建设和搬迁希望能够加速进行,这不仅有利于济南市优质专科医疗资源的可持续发展,而且对于全市乃至全省传染病防治工作都有很强的辐射作用,对传染病防控体系的强化具有明显带动作用。

  事件溯源

  政府牵头,“院馆”同迁

  市传染病医院东迁无论如何也绕不开莲花山殡仪馆。事情还得从“非典”爆发的2003年说起。

  2003年,“非典”疫情席卷中华大地,给全体中国人上了一堂现实生动的公共卫生课,也唤起了国人的公共卫生意识。“非典”过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公共卫生体系,明确提出三年内完成疾病预防控制和传染病救治两个体系建设。山东省在对全省两个体系建设进行部署时,确定在省会济南只建一所传染病医院,不再重复建设。

  济南市传染病医院始建于1942年,现址位于经十路22029号,占地30余亩,编制床位350张,承担着济南、省内乃至周边省市区各型肝炎、出血热、流脑、乙脑、性病、艾滋病等30多种法定传染病的诊治任务,尤其是各种疑难、危重病症的诊断与治疗。其中肝病及流行性出血热专业分别被列为省、市级重点专业。

  当时因发展需要,加之“非典”、禽流感、手足口病、甲流感、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等传染病突发疫情不断出现,济南市传染病医院现有的病床规模已经远远适应不了收治需要。济南市传染病医院目前可以提供的开放床位仅有320张,而根据卫生部《传染病医院建设标准》,省会城市400万以上人口的传染病医院,病床规模应为600张。

  2003年10月,市政府召开市长办公会,提出将济南市传染病医院由现址向外迁出,建设成为济南市一流的公共卫生设施。新建传染病医院规划占地90亩,建筑面积48000平方米,新建工程一次规划,分期实施。

  济南市传染病医院外迁项目规划出台以来,可谓命运多舛。由于受到土地政策变更的影响和限制,加之医院本身的特殊性,项目几经选址未能落地。2004年11月22日和2005年1月5日,市政府就传染病医院建设问题先后两次召开专题会议,并下发[2004]第54号和[2005]第3号会议纪要,确定在经十路莲花山殡仪馆现址建设新的传染病医院,同时要求规划、民政、国土资源等部门抓紧研究殡仪馆新址确定和迁建工作。市传染病医院方面向记者证实,当时会议纪要明确要求是“同时迁建,交叉进行”,意思是两家单位同时规划,同时穿插开工建设。

  选址确定后,2005年11月,济南市传染病医院拿到新址土地使用证。这意味着,莲花山殡仪馆现址占用的土地,早在7年前其使用权即已归济南市传染病医院。

  莲花山殡仪馆

  新馆址10年“难产”

  根据市政府决定,莲花山殡仪馆搬离现址是板上钉钉的事,可事实上远没有那么简单。

  日前,记者以市民身份致电莲花山殡仪馆,询问有无搬迁计划,一名工作人员语气肯定地表示确有其事,“有这个说法,搬是肯定要搬的。”至于具体搬迁时间,这名工作人员的说法比较模糊,“怎么着也得三四年吧”,他表示由于新址地点还没有确定,说不准什么时候能搬,不过大体上有个范围,“现在位置的东南方向,跑不出港沟这一片。”

  这名工作人员透露,殡仪馆选址条件比较苛刻,除了人们传统观念这一因素外,地理上还必须“依山背风”,“不可能建在深山里”,否则会产生很多不安全因素,寻找一处合适的地址并不容易,“南方很多殡仪馆建得跟公园似的,根本找不到大烟囱。”对于莲花山殡仪馆现址将迁建济南市传染病医院一事,这名工作人员表示确有听闻,而且“现在这块地已经是卫生局的了”。

  莲花山殡仪馆是市区两家公益性殡葬单位之一,主要服务市区中东部、南部山区城乡居民,承担着市区约50%的火化及殡仪业务。莲花山殡仪馆前期选址过程也是几经反复,至今未能确定。2005年,本已选定历城区港沟镇旅游东路以南、绕城高速东环线以东用地,这里为山坡地及农用地,地势较缓,利于空气流通,占用耕地少,交通方便,水电供应有保障,市民政局也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请办理了测绘、资金准备、申请项目用地范围、新馆建设可行性报告等手续,但该选址日后被改为市反恐训练基地用地。

  2006年,济莱高速公路旁的一座砖窑用地作为莲花山殡仪馆新馆建设用地划入考察范围,但市民政局认为该位置交通不便,地势低洼,空气流通不好,遇阴雨天气,积水落差达十几米,不适宜建设殡仪馆。至此,新殡仪馆选址一度搁置。2007年,市民政局对原有选址重新实地勘察,结果或是因为占用基本农田而不能办理相关手续,或是因为环境不符合新馆建设要求,无法使用。

  2009年,济南迎来第十一届全运会,由于莲花山殡仪馆地处奥体中心东侧不远,并处于经十路的显著位置,从维护城市形象出发,很多市民希望莲花山殡仪馆尽快由现址迁出,不少政协委员也向市里上交提案,呼吁尽快完成殡仪馆的搬迁,不过,依然没能如愿。

  记者查到一份2009年3月市民政局对“关于加快莲花山火葬场搬迁的建议”的政协提案的回复。回复称,市民政局与市规划局、市国土资源局及历城区政府就莲花山殡仪馆选址工作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经过多次实地勘察,目前,“选址地点基本确定”,“正与历城区港沟镇政府就迁建一些实质性问题进行多次沟通和协商,此项工作正在按计划进行中”。2011年10月18日,济南市民政局在一份名为“关于2011年‘为民办实事’及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的汇报中提到,莲花山殡仪馆迁建等项目“也在加快选址、立项过程当中”。

  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莲花山殡仪馆搬迁选址是个历史遗留问题,“已经选了10年了,最后选址还没落地”,因为“殡仪馆选址比较特殊,要看周围百姓、村民愿不愿意”。虽然现在可以肯定将来会搬,但是具体时间、具体落在哪,现在都定不下来,“初步意向是在港沟那边,不过还没签合同,都是未知数。”

  协调频繁

  政府高度重视 进展难遂人愿

  市传染病医院确定东迁后,市政府领导一直十分重视此事,时时关注,大力推动。据相关人士介绍,2003年10月,市政府为此事专门成立市公共卫生重点工程建设领导小组,为推动传染病医院东迁而召开的协调会至今不下数十次,市长、分管副市长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均频频出面协调。

  相关会议纪要显示,市传染病医院东迁项目是省政府确定的重点工程,2004年11月30日,市政府要求规划、民政、国土资源等部门抓紧殡仪馆的新址确定及建设工作,同时要求市民政局从大局出发,积极配合,做好有关土地交接,确保市传染病医院东迁工程按时开工,顺利建设。

  2005年1月5日,时任副市长刘善鹏等市领导召集有关部门专题研究加快市传染病医院东迁项目建设进度问题,明确相关部门职责,要求相关部门在不影响殡仪馆正常运营的情况下,为济南市传染病医院建设提供方便,在建设传染病医院东迁项目的同时,抓紧进行新殡仪馆的建设准备。

  2006年3月7日,时任副市长刘善鹏又召集专题会议研究传染病医院东迁问题,要求市民政局积极推进殡仪馆迁建,争取在市传染病医院项目竣工前完成搬迁,确保市传染病医院新址按期投入使用。同年5月11日,时任副市长张泽、刘善鹏等市领导再次就此事召集相关部门开会专门研究推动。会议认为,市传染病医院东迁工程进展顺利,但是由于莲花山殡仪馆重新选址问题没有解决,市传染病医院新址启用受到影响。会议确定由市规划局牵头,市民政局、历城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参加,按照殡仪馆建设标准和规划条件要求,尽快制定新殡仪馆的选址定点方案,争取在1个月内完成规划定点。

  2009年5月13日,时任市长张建国亲临市传染病医院东迁项目工地视察督导,要求相关部门抓紧落实殡仪馆迁址问题。2009年5月21日,副市长邹世平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加快市传染病医院东迁。会议确定,市国土资源局尽快理清市传染病医院东迁项目建设用地中存在的问题,逐一协调解决。

  最近几年来,市传染病医院也就加快医院搬迁进程多次上报有关部门。2011年1月12日,市卫生局《关于加快市传染病搬迁进程的请示》呈报时任市长张建国,张建国对此工作又专门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落实解决。

  政府一直在强力推动,结果却难遂人愿。市传染病医院东迁,到底难在哪里?对此,一名熟悉此事的相关人士一语道破其中的玄机:传染病医院至今无法搬迁,表面上看,是莲花山殡仪馆难以选址的事,其实莲花山殡仪馆选址涉及相关政府部门不少,传染病医院最终能否实现迁建,非得政府高层下决心出面统一协调不可。(文/图 本报记者)(据济南日报消息)

责任编辑:徐玲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热点图片

>进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