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传染病医院:春华秋实七十载 共绘蓝图谱新篇

2012-11-03 13:29:00作者: 石晓红来源:大众网

金秋时节,济南市传染病院迎来建院70周年华诞。七十年磨砺,七十年积淀,七十年的岁月见证了济南市传染病医院的辉煌与灿烂。翻开一页页的案卷,点点滴滴都记录着不凡的历程。


济南市传染病院迎来建院70周年华诞


济南市传染病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陈士俊院庆致辞

    金秋时节,济南市传染病院迎来建院70周年华诞。七十年磨砺,七十年积淀,七十年的岁月见证了济南市传染病医院的辉煌与灿烂。翻开一页页的案卷,点点滴滴都记录着不凡的历程。
  医院自1995年至今一直保持“省级文明单位”,2003年被评为“全省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模范职工之家”,2004年被评为“全国十佳传染病专科医院”,2005年被评为“中国十大知名特色医院”、“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山东省示范党校”,2006年被评为全市“行风建设示范窗口单位”,2007年被评为“中国诚信万里行全国优秀诚信单位”,2008年被评为“全省卫生系统行业作风建设先进集体”、“全国诚信建设示范单位”,2009年被评为“全省首批医患和谐示范医院”,2010年被评为“全国中医药防治传染病重点研究室建设单位”,2011年被评为“2011健康山东品牌医院”,有6个科室连续多年保持全国、省、市级“青年文明号”等多项荣誉称号;党委书记、院长陈士俊荣膺“2012年度中国医院优秀院长”、“华夏医魂”全国百名优秀院长、山东省优秀院长及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等荣誉称号。
  付出与收获同在,艰辛与荣耀并存,而其中的每项业绩,如沙金般熠熠闪烁着光芒,展现着济南市传染病医院硕果辉煌,展示着全院职工艰苦奋斗,锐意进取,可歌可赞的可贵品质。多年来,济南市传染病医院以保障全省人民身体健康为己任,发挥专业优势,拓宽服务内容,开展特色医疗服务,凝心聚力铸造品牌医院,用勤劳与智慧,以品牌和特色创造了医院辉煌的成绩,医院多项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先进行列,开创了医院发展史上的新局面。
  在传承与砥砺中崛起济南市传染病医院始建于1942年,在70年的风雨历程中,经过几代传医人的艰苦创业、辛勤耕耘,如今已发展成为山东省内集临床、教学、科研为一体的综合性传染病医院,山东省肝病诊疗中心,山东大学附属传染病医院,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国家中医药防治传染病重点研究室,卫生部肝炎防治健康教育计划实施基地。编制床位350张,在职职工500余人。拥有包括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教授在内的大批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
  医院设有肝病研究所、肝病介入治疗中心、脂肪性肝病诊疗中心、重肝血液净化中心等。承担着三十多种法定传染病的诊治及新发突发传染病的救治任务。肝病和传染病专业被评为山东省重点专业,中西医结合肝病专业被评为济南市中医类建设期重点专业。医院擅长各型病毒性肝炎、肝硬化、脂肪肝、酒精肝、药物性肝炎、肝癌、肾综合征出血热、乙脑、流脑、性病等传染病的诊断治疗。在慢肝抗病毒治疗等方面处国内领先水平。肝硬化与肝癌预防性诊疗及性传播疾病等特色诊疗项目达国内一流水平。近年来,鉴定科研成果百余项,经常与日本、美国等国家和地区互派学者,进行学术交流。
  多年来,济南市传染病医院坚持走科技兴医、人才强院之路,始终把加强重点专业建设,开展科技创新,提高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作为医院快速发展的核心动力。充分发挥肝病、传染病等省重点专业方面的人才和技术优势,多措并举为培养高层次人才搭建平台,学科建设实现新突破。近年来,医院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制定了有关科研工作奖励规定及各项鼓励政策,承办了“百家传染病医院指南巡讲暨百城巡讲”学术会议,邀请哈佛医学院教授、《中华传染病杂志》编辑部主任及多位国内著名感染病及肝病专业诊治专家进行专题学术讲座,派出技术骨干外出参加学术会议、进修学习,组织青年医师进行演讲比赛,为医院学科建设、培养高层次人才搭建平台。山东省首个省级专业肝病诊疗机构———“山东省肝病诊疗中心”在济南市传染病医院正式揭牌,提升了全省在肝病临床医疗、科研和教学水平。2012年5月,“山东省感染性疾病质量控制中心”挂靠在市传染病医院。山东省感染性疾病质量控制中心的成立,对规范我省感染性疾病的救治,促进整体水平的提高具有重要的意义。成立了山东省首家丙肝专科门诊,成为全国首批“百家医院、百万患者共抗乙肝”大型主题活动定点医院。作为传染病管理专业龙头单位,医院每年都举办山东省新发突发传染病诊疗技术学习班,为我省传染病医学领域的交流合作提供了重要机遇,有力推动了我省传染病专业的建设和发展。医院连续九年承办“中国肝病学发展论坛”,吸引了全国20多个省市的肝病专家参加,推动了我国肝病事业的健康发展,已成为中国肝病领域中的著名品牌。

责任编辑:陈新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热点图片

>进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