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整形事故不断 部分中国患者赴韩维权

2016-03-14 15:41:07 来源: 法制日报 作者:
  在中国国庆节七天黄金假期期间,韩国迎来了20万中国游客,再次助推了韩国旅游产业的发展。但是欣喜之余,一批赴韩整形失败的中国游客自10月1日起接连几天在首尔明洞街头进行集体抗议,控诉无良黑中介和涉事医院,希望以此能引起韩国政府及社会的关注。
  近年来,随着韩国大力推广医疗观光旅游,赴韩寻“美”的游客呈几何数字增长,但由于整形市场不规范、医院间无序竞争,医疗事故和整形失败案例不断见诸报端。韩国政府虽然已注意到该问题的存在,但由于整顿措施相对滞后,赴韩整形“后遗症”不断加大,甚至有关人士不无担忧地表示:“如果对此现象再不果断采取整顿措施,很可能给韩国的‘国际形象’带来负面影响。”
  医疗观光产业增长迅猛
  韩国政府自2009年正式实施医疗观光战略以来,医疗观光产业得到飞速发展。据韩国政府官方网站公布的一项数据表明,在医疗观光政策的刺激下,医疗观光产业已逐步成为韩国的新兴支柱产业,来韩国医疗观光的人数及所带来的消费收入每年都呈几何数字增长。2009年来韩医疗观光人数仅为6万名,仅仅五年后的2014年则达到了26万多人,增长了4.4倍,韩国医疗收入达到5569亿韩元,更是增至产业初创期的10.2倍。
  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中国人的钱包变鼓后,出国旅游、海外购物已成为一种时尚,同时近在咫尺的“整容大国”韩国也勾起了国人的爱美意识。于是,中国部分爱美人士纷纷选择到韩国整容,可以说中国消费者已成为韩国医疗观光产业主生力军。
  据统计,赴韩进行医疗观光的中国游客从2009年的4727人增长至2014年的79481人,占赴韩外国医疗观光总人数的30%,2014年为韩国医疗业创收贡献了1403亿韩元(约合人民币7.8亿元)。
  韩国政府在看到医疗观光产业的巨大潜力后,更是将其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并不断推出刺激政策,助推医疗观光产业做大做强。据韩国政府估计,照此发展速度,到2020年赴韩医疗观光的游客将增至100万人。
  整形市场不规范埋隐患
  随着医疗观光产业这块蛋糕不断做大,一些整形医院与医疗机构均看到该产业的巨大利益空间,纷纷使出浑身解数加入到挣抢客源的竞争之中。然而,韩国政府相关部门的监管不力、措施滞后,为医疗机构间的无序竞争提供了“土壤”。
  为争夺客源,许多医疗机构通过刊登夸张、虚假的整形广告吸引前来接受医疗整形顾客的眼球。由于海外游客受来韩时间短、语言不通等因素制约,很难辨别医疗机构的真伪、良莠,许多顾客只好根据广告判断,很可能其最终接受医疗美容的机构并不是最理想、最权威的医院,这就为术后能否达到理想效果埋下了隐患。
  据韩国媒体报道,一些医疗机构为招揽更多的客源,大肆雇用兼职导游或中介为其招揽生意,根据招揽客源的多少以及顾客所做整形项目类别,给其30%至90%不等的“丰厚”报酬。甚至一些利欲熏心的不法中介全然不顾消费者的正当权益,把其骗至医疗资质差甚至不具备行医资质的医疗机构接受整形,以此获取更大私利。由此引发的整形效果不理想或整形失败等医疗纠纷不断发生。
  另外,一些整形医院为瓜分更多的医疗观光产业“蛋糕”,不惜投入巨资盲目扩张医院规模。在未获取“涉外行医执照”的情况下,不顾医资力量羸弱的现实,临时从别的医院借调、雇用医护人员(即所谓影子医生)进行“大胆”行医,而且还敢涉猎所有整形项目,以致造成医疗死亡事故,一度引起海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
  由此可见,夸张虚假广告、不良黑中介、整形医院盲目扩张等因素是导致整形医疗事故不断发生的重要原因。10月1日,赴韩整容失败的中国游客走上首尔明洞街头进行静默抗议,控诉不良中介和涉事医院,而这是迟早要发生的事情。
  据韩国医疗纠纷仲裁院提供的有关“海外医疗观光顾客受害者仲裁接收与处理情况”的资料显示,截至目前,该仲裁院共受理海外顾客医疗事故受害者仲裁申请76件,涉案总金额达到34亿8900万韩元,其中医疗死亡事故12件。
  从时间上来看,2012年9件、2013年20件、2014年30件,今年截至8月份已达到17件,呈逐年递增趋势。从申请仲裁的医疗科目来看,整形(容)外科26件、妇产科11件、牙科8件、神经外科7件,整形(容)外科医疗事故提请仲裁率达到34.2%。另外,按照国家不同来看,中国47件、美国8件、越南5件,由此可见,在韩因医疗事故而提起仲裁申请的中国游客已超过60%。
  相关法案迟迟未获通过
  随着整形医疗事故的不断发生,赴韩接受整容失败者走上街头抗议等新闻不时见诸报端,多少引起了一些爱美人士的不安,不由放慢了赴韩整容的脚步。
  据韩国媒体报道,针对当前医疗观光市场存在的夸张广告、黑中介、医院盲目扩张、部分整形医院手术室环境脏乱差等问题,韩国保健福祉部进行了专门调查了解。调查结论是,整形医院被曝光出的一系列问题并非媒体捕风捉影胡乱报道。
  为整治医疗整形市场中存在的乱象,韩国保健福祉部先后出台了《医疗观光市场安全强化对策》等一系列整顿措施,以规范整形市场。
  根据新的办法措施,首先针对不良黑中介加大打击力度,切断非法中介与医院的联系。从事整形业务的医院、医疗机构以及正规中介均要在保健祝福部正式登记注册,并在保健福祉部网站上随时可查。今后对于未注册医院和中介一经发现,将给予严厉处罚。
  其次,对于刊登的有关整形医疗广告严把审批关,同时规定艺人照片不得用于整容广告宣传。此外,对于从事整形医疗的医院资质、手术室环境、医疗设备等也提出明确的要求。
  据韩国媒体报道,今年8月30日,韩国保健福祉部提出了“2015年实现接待30万海外医疗患者”的新战略目标。为给因“中东呼吸综合征”而暂时处于停滞状态的医疗观光市场注入新的活力,提高海外医疗患者对韩国医疗服务的满意度,结合当前暴露出的医疗市场中存在的问题,一并采取积极的整改推进措施,实现医疗观光产业的再飞跃。
  然而无法回避的现实是,目前当海外医疗患者出现医疗事故或医疗纠纷时,韩国还没有制定出一套协助海外患者解决问题的医疗制度和支援体系。同时,专门面向海外患者的服务系统不完善、整形市场中的不法行为、韩国医疗信息的不透明等一系列问题均是亟需解决的课题。
  虽然韩国保健福祉部先后推出《医疗观光市场安全强化对策》、《医疗事故赔偿保险》,以应对医疗观光市场上出现的相关问题,但是作为法律依据的《国际医疗事业支援法案》在国会已滞留将近一年,迟迟未获通过,致使这些措施如镜花水月,可望而不可及。
  保健福祉部部长郑镇烨表示,为保证推出的系列措施能够有效运行,规范韩国国内医疗市场秩序,提高海外患者对韩国医疗的满意度,希望目前仍滞留于国会的《国际医疗事业支援法案》能够尽早通过。
  韩国国会议员印在谨也指出:“对于中国游客医疗整容受害者问题应提升到国家信任度的层面进行慎重处理。为此,保健当局应尽快制定出相关措施。”
  另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韩国驻华使馆几乎每月都向保健福祉部发送要求制定赴韩整容失败中国受害者对策的公文。这位负责人同样担心,中国受害者赴韩整容失败案例经海内外媒体反复报道后,会给两国关系带来负面影响。
  但是,在韩国国会中,由于朝野双方为争取各自利益最大化,朝野对峙局面一时难以调和,致使保健福祉部积极推进的国际医疗产业相关法案继续在国会搁置。虽然今年8月朝野双方曾协商试图在国会进行处理,但因突如其来的中东呼吸综合症疫情爆发,国会只处理了传染病相关法案。《国际医疗事业支援法案》何时能获通过,前景至今不甚明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腾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我国成品油调价或现“四连停”

    我国成品油调价或现“四连停”.jpg

    3月14日我国成品油调价时间窗口将再度到来。受近期国际油价大幅反弹影响,本轮国内成品油调价周期内对应的一揽子原油变化率大幅走高。在国内成品油市场,受国际原油疯狂上涨提振,近期国内汽柴批发行情开始好转,价格随之上扬,交易趋于活跃。[详细]

    03-15 08-03上海证券报
  • 少年盗窃团伙白天踩点凌晨作案 连硬币都不放过

    一支以90后、00后年轻人组成的盗窃团伙,白天骑着摩托车在街上“游荡”,凌晨便结伙而出,以撬门、砸窗的方式,进入各类门店、居民楼地下室,将财物“洗劫一空”,甚至连硬币、一元零钱都不放过。[详细]

    03-15 09-03央广网
  • 厚脸皮!海豹每天爬过马路去海鲜馆"蹭吃"(组图)

    视频显示,Sammy勇敢地探出水面,吭哧吭哧过马路,去马路对面的“Lighthouse Seafood Restaurant”海鲜馆已经成为它的习惯。没过一会儿,Sammy又从水面探出脑袋,直立着身子,盯着海鲜馆。[详细]

    03-15 09-03中国新闻网
  • 日本国产客机MRJ拟2020年月产10架 工厂将开放

    据日媒报道,日本三菱重工业日前面向媒体公开了其子公司三菱飞机(爱知县丰山町)正在开发的国产喷气式客机“MRJ”的最终组装工厂。美国波音等海外大型客机厂商的生产线一直采用将机体呈一条直线排列的方式,但三菱重工的新工厂为了最大限度利用空间,采用了将机体呈U...[详细]

    03-15 09-03中国新闻网